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名家讲坛——第53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3-20  浏览次数:



2017317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53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带来主题为一带一路与新型全球化的演讲,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主持。

讲座伊始,赖德胜院长表达了对赵白鸽部长的诚挚欢迎并对其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赵白鸽部长曾任上海市计划生育科研所所长,国家科委生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美国)主任,在2015年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职务,投入智库工作。

 

 

 

随后,赵白鸽部长提出这次演讲重点将放在新型全球化的特征、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蓝迪国际的运作这三个方面。首先从世界状态及机遇方面着手,世界发展的趋势与挑战是秩序、冲突不断和发展的不平衡,旧秩序面临的三个挑战是实践挑战、信息全球化和各国参与意识大大增强,并且介绍了建立新秩序的原则和建立新型发展的原则。后介绍了新型全球化的时代特征是信息全球化、世界扁平化和人们不仅渴望自由和发展,更渴望成果的共享。最后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原则等方面的内容,并以蓝迪国际的实践讲解结束了这次的演讲。

演讲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进行了点评,胡必亮院长点评到赵部长的演讲非常深刻,先是从国际背景讲起,后又着眼于基本理念的讲解,最后将蓝迪实践和一带一路的理念完整地结合,这次演讲不仅有理论,还有实践,无缝结合,非常完美,最后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一带一路方面所做的工作。最后赵白鸽部长一一详细回答在场师生的踊跃提问,赖德胜院长代表学院为赵白鸽部长送上纪念品并再次对她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