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名家讲坛——第52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6-12-19  浏览次数:


20161214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52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在教二30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为校内外师生带来主题为大国大城: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的演讲,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罗楚亮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罗楚亮教授先提出这次讲座与以往讲座的两个不同之处,一是主讲人的不同,陆铭教授是名家讲坛系列中间最年轻的一位。二是这次讲座形式的不同,这次讲座不仅会传播思想,还会分享和传递思想的载体,讲座最后还会有一个签售环节。随后表达了对陆铭教授的诚挚欢迎并对其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陆铭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同时也是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

 

 

 

随后,陆铭教授提出当今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是应该继续发展沿海地区和大城市,还是应该通过政府主导资源配置的方式,把大量的资源引入到中西部和中小城市?陆铭教授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与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数据分析、统一、效率和平衡等方面对此问题展开了论述,还从城市化和城市体系的角度讲到了城市的成本问题,统一、效率和平衡之间存在不可能三角,意指三者不可兼得。最后,他总结到中国经济有欧洲化的危险,解决办法是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他还提出应通过劳动力跨地区的自由流动来追求经济高效增长和区域间人均GDP的平衡,以适应统一货币区的需要。对于大城市人口增长带来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需求,应通过供给侧改革加以解决。

演讲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教授进行了点评,邢教授幽默地表示为了准备此次点评,还特地飞到武汉去听了陆教授之前的演讲,并对陆教授的演讲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惑。最后陆铭教授一一详细回答在场师生的踊跃提问,罗楚亮教授代表学院为陆铭教授送上纪念品并再次对他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