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研究风采——“北师金声杯”研究生辩论赛“经经物”联队第二轮比赛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 2016-11-21  浏览次数:


20161120日下午1330分,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第二轮晋级赛在教二111教室顺利举行。这场辩论赛中,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和物理学系联队和新闻传播学院队分别作为正反方围绕“技术低端国家拥有后发优势还是后发劣势”的主题展开辩论,最终新闻传播学院队获得胜利。

 

比赛一开始,我方一辩率先论证,就具有后发优势进行论述,提出了技术低端国家可以引进、借鉴和购买先进技术和设备从而拥有学习的条件和能力的观点。接着反方一辩进行了开篇立论,认为技术低端国家只能购买到可替代性技术,而且借鉴过来的技术要与国情相结合,是需要时间和人力的成本,拿来主义只能拿到成果性产品,没有数据库的积累。

 

 

在质询阶段我方二辩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为何反方在辩论中一直把论题中的技术低端国家称为后发国家,第二技术有壁垒,那么科学思想有壁垒吗。反方二辩则质疑借鉴、引进和购买是取决于双方的关系,技术低端国家要付出更高的资本成本。而我方从科学思想对技术起推动作用以及成本的相关数据方面做出回应。

11辩论和自由辩论阶段中,双方四辩唇舌枪战,场面很是精彩,特别是用鸡腿和蔬菜作比喻,给全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由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反方四辩在总结中反驳了正方关于技术低端国家由于拥有学习的这个选项从而拥有后发优势的观点,并且利用错题本的例子进行论证,引起观众的共鸣。但我方四辩对此提出疑问,通过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事例说明技术低端国家并不会一直依赖于先进国家。辩论场面胶着,相持不下。



     
辩论和投票结束后三位评委分别进行了点评。首先是都肯定了辩手们的精彩辩论,对论题的正确理解,展示出了各自的风采。同时又指出辩论中缺少对技术低端国家的后发优势或劣势应该跟哪个时期的发达国家进行比较的论点,而且在时间把握上还有所欠缺。最后主持人公布赛果,反方二辩获得本场最佳辩手,反方获得胜利。

   赛后,全场辩手和评委合影留念,双方交流参赛经验和感受。虽然我方未获得研究生辩论赛的胜利,但辩手们的精彩发言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