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破界论坛——文学评论家汪兆骞,以人性观照文学
发布日期: 2018-12-06  浏览次数:


    

                                                                                  

 

       汪兆骞(1941—),河北昌黎人。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原《当代》杂志副主编兼《文学故事报》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经典史诗级民国大师集体传记“民国清流”系列。

   2018年11月30日19:00,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一届破界论坛在教九502如约召开,汪兆骞老先生受邀出席,引领我们领略诺贝尔文学奖的奥秘。同学们久仰老先生大名,早已在现场有序坐好,翘首以盼。

 

                                                                                         

 

  论坛开始前,主持人曹浩然先用一段简短的VCR回顾了破界论坛的过去那些事儿,然后主持人简要地介绍了汪老先生,并对他带病出席本次活动表达了深重的敬意。在一阵热烈而敬佩的掌声中,汪老先生开始了他今天的分享。

  汪老先生首先回忆了自己的往事,从求学到工作,从一名怀揣着文学梦的青年到一位大名鼎鼎的编辑,从见证作家铁凝的成长到作家王莽对自己的影响。其中汪老先生着重回忆了自己与作家王莽的相识相遇相知,那时汪老先生还在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求学,他有幸与辅导员王莽认识,并畅聊文学。汪老先生的言语神情中无不透露着对王莽老师的怀念与感恩。此外,汪老先生笑称自己是“为人做嫁衣裳者”,并且他很感谢自己做编辑的时光,这段时间里他能深入了解中国当代文学,参与了中国文学最繁荣时期的文学建设。

 

                                                             

 

  相遇即是缘分。汪老先生深情地回忆了与北师大相遇的每一份缘,从他的第一本新书到今天的《文学即人学》。在谈及《民国清流》时,汪老先生分享了他的初衷:“为了还历史以真相”,并引用《汉书》中评价司马迁的一句古话表达了当今文化人的态度:“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此外,汪老先生还借此话题,回忆了作家阿来到美国演说时引用大量英文著作细节,令外国作家折服的故事,由此教导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勤于做读书笔记。台下同学们频频点头,以示赞同,深谙汪老先生的良苦用心与殷切期望。

 

                                                              

 

  在深入讲述诺贝尔文学奖时,汪老先生戏称自己为“导游”,只是将同学们引入诺贝尔文学奖的殿堂,希望同学们能更多与诺贝尔文学奖作品进行精神沟通,了解他们,热爱他们。接着,汪老先生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眼中的诺贝尔文学奖。一是必须有崇高的理想主义色彩,表现人类的崇高伟大。叩问社会,叩问自己,拷问良心,拷问人性,写出人性的真善美,鞭笞人性的假丑恶,这是文学的永恒命题,正所谓“文学即人学”。二是不能用意识形态评判文学作品,优秀的文学作品应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再者,诺贝尔文学奖不是深奥的,更不是官方的。他举了美国歌手鲍勃·迪伦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的例子,直言道:“最有生命力的就是生活,他的歌声体现每个人的故事。”老先生还引用了中国作家莫言被举荐的故事,为诺贝尔文学奖正名:“诺贝尔文学奖是公平的,是独立于政府的。”讲座最后步入尾声,汪老先生寄语师大学子:不要好高骛远,勿忘初心。

  最后是提问环节。热爱文学的同学们纷纷提问,有“如何看待村上春树陪跑诺贝尔奖”的不解,也有“如何向民众普及好的当代文学作品”的责任意识。汪老先生引经据典,详尽作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互动环节结束后,汪老先生为同学们在自己的新书上签名,并与学生会工作人员合影留恋。

 

                                                                           

 

  汪兆骞老先生的分享,不仅是一张诺贝尔文学奖殿堂的邀请函,更是一场人生与文学的启迪。我们感谢汪老先生,让遥不可及的诺贝尔文学奖变得亲切可读,让厚重的文学气息温暖破界论坛的每一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