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破界论坛—悬疑作家那多,用“注射器”破解悬疑
发布日期: 2018-11-08  浏览次数:


那多(1977—),原名赵延 ,上海人,萌芽主编赵长天之子。上海市作家协会2010年度推出的15位签约作家之一。从公务员到记者再到作家,从爱情小说到荒诞搞笑小说再到悬疑小说,每一个系列都成绩不俗,动辄销售百万册。那多成了大陆的“卫斯理”,其作品风格诡异悬疑,深受年轻人的追捧。

笔者初识那多老师是在《环球人物》十月刊文史版块上,惊鸿一瞥,那多老师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就在脑中留下印记;再次看到有关那多老师的介绍是在学校张贴的巨幅海报上,戴着细框眼镜的男人眼神深邃,灰白侧写是一个思考者的样子。而今晚,浸润在秋色中的北师大破界论坛之夜,我们有幸邀请到“大陆的卫斯理“那多老师,终于见到那多老师本人。

2018年11月7日19:00,第十届破界论坛在教九502拉开帷幕,那多老师做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我们分享他“逻辑的世界”。同学们早已在现场有序坐好,翘首以待,经过主持人岳阳短暂介绍后,那多老师走上讲台,比起海报上典型的作家形象的那多老师,现场的他并不戴眼镜,短发修剪有型,围巾系了个极漂亮的节,身材也比海报上的要瘦削些。更像一位儒雅的绅士。那多老师落座后,分享正式开始。

 

  

  

那多老师首先讲述了父亲给他的深刻影响,他提到自己的新书扉页上写着“致父赵长天”,足见父亲给他的影响之深。话到这里,他与父亲儿时之间的趣事便娓娓展开:小学三年级时的自己不愿意看父亲推荐的俄语经典名著,却对找吃食时偶然翻柜找到的“杂书”情有独钟,翻字典苦苦阅读几个月。说到这儿,那多老师一顿:“被藏起来的书一定得看,是吧?”哦,原来老师也有如此有趣的孩提时代。同学们都笑了起来,那多老师也笑了起来,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他接着讲述自己读书时的经历,中考时自己与父母打赌达成了他不想上大学的愿望,从而进入海关工作。海关的工作每天都要处理二三十斤的文书,枯燥乏味的生活让那多老师深感压抑,而这恰恰成为他开始写作的契机---生活压抑的那多老师迫切需要一个树洞,把这一切不满与无奈发泄出来,而此时写作是他最好的选择。他将自己的作品发到中文BBS上,在上面也受到了很多鼓励,就在那个时候,他觉得自己有能力做一些文字方面的事情。

接着,那多老师讲述了自己从事不同职业的经历。他看过人生百味,也领略过世态万千。从海关人员跳槽到记者,到后来边做记者边写悬疑小说。他说,到了三十岁时,自己的兴趣发生了变化,由对外部世界的好奇转移到对人的想法的兴趣上来。写作方面也从关注稀奇古怪的时间到真实犯罪事件上来。关注真实案件对他写悬疑小说有很大帮助。在他写悬疑小说时,可以看到文字工作者那种严谨认真的态度。那多老师讲述自己和在公安工作的朋友聊天,从而了解到各种匪夷所思的真实案件,在创作时,更是与医学院的学生们深入交流,刨根问底,仔细确认每个细节。

那多老师同时也是个幽默之人,所讲内容引人入胜,譬如自己为了追到妻子将十几个作品的版权签给她的老板;自己用作家的思维去开餐厅,做出的菜单没有印图片而是印上几十字的文字描述......整场分享会下来,学生们被逗笑好几次,气氛频频达到高潮。

 

   

 

最后,是整场晚会的提问环节。同学们都很踊跃,提出了各种问题。比如,如何将真实案件消化转为小说中的文字,悬疑和推理的联系与不同等。也有慕名而来的外界人士举手发言,那多老师极富耐心,一一详尽作答。甚至对其中某些问题展开了长达四分钟的论述,现场同学和各界人士都收获颇丰。互动环节结束后,那多老师为同学们在自己的新书上签名,并与学生会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那多老师的分享,不仅仅是悬疑逻辑世界的精彩探秘,也是他通过讲述给我们有关人生方法与态度的启迪。那多老师感谢自己经历过的跳跃人生,感谢磨砺留下的痕迹。环球时报上曾这样描述过那多老师:一位好作家不会是从书斋里苦读出来的,他一定体味过人间百味,看过世态万千。可以说,那多老师与破界论坛“破界”的主题再契合不过--从记者到公务员到悬疑小说作家,那多本身就是一个定义“破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