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硕士之路,由此启程——北师大经管研究生培养会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 2017-04-05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5日下午2点整,后主楼1620教室里座无虚席,由北师大经管学生会学业部主办的研究生培养会在此准时开始。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张平淡教授,他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研究生院学术工作,已有十三年的执教经历。



 首先,张平淡老师介绍了北师大以及北师大经管学院的情况。他从人才培养入手,先区分了学士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区别,接着强调了硕士的性质,硕士是过渡学位,所以对于希望深造的学生而言,博士学位比硕士更为重要。



 随后,张平淡老师以教育经济学为例,介绍了一些知名大学顶尖的专业,告诉大家选研究生专业要选该学校最好的专业。



 接着,张平淡老师介绍了经管学院的各个研究生学科门类。其可以主要归为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领域。应用经济学中,我院较为出色的是国际贸易、金融学和劳动经济学。那么,在本校读和外校读有什么区别呢?就这个问题,张平淡老师认为,在本校读,可以节省一部分时间,争取研一要把事情干完,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规划未来。另外,保研占的比例大,考研只要认真准备,难度也不算大,所以只要真心努力,读研并不难。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准备保研,必须参加本校的夏令营。

 最后是问答环节,大家围绕研究生和大学的学习生活,从本科生直接工作、研究生需要注意的问题、推免政策、如何选导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张平淡老师也从大学教授的角度一一回答,甚至还介绍了自己读研读博的经历以供参考。在一片轻松自由的氛围中,本次研究生培养会落下帷幕。



 前路茫茫,问梦在何方。无论是读研也好,就业也罢,希望大家都能向着自己梦中的未来前进,克服重重困阻,杨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