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破界论坛】表情包×漫画跨界相会——经管学院第四届破界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7-04-09  浏览次数:


20174915:00,由经管学院主办的破界论坛《世界上最可爱的你——你好,野萌君》在后主楼1620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知名表情包野萌君的作者陈小桃和漫画形象火罐君的作者、相声演员乐心,请他们分享创作和生活当中的故事,只用短短两个小时就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感悟和欢笑。

伴随着可爱而活泼的bgm,可爱的陈小桃和幽默的乐心登上了讲台,在与主持人的交谈中完成了自我介绍(顺便说一句,陈小桃目前在读北师的研究生,是真师姐噢~)。

火罐君从创作之初起就是为了使艰涩的中医知识变得简单易理解,向年轻人传达健康的各种小知识,而具体的形象经历人参、灵芝等等思路最终定格在火罐君这一可爱形象上。而野萌君,没有黑眼圈的熊猫(请划重点!),则是脱胎于小桃师姐的大学生活,融入了年轻人的小乐趣和中国传统元素,有趣且正能量,各种小细节广受好评。



在大家的期待中,论坛正式开始。主持人提出了几个大家都颇为好奇的问题,陈小桃和乐心两位嘉宾也都耐心作答。

首先,关于对想学习绘画的同学的建议,两位绘画界的前辈提到,首先要对绘画有兴趣、愿意付出行动,其次要多临摹、练习基本功,此外对生活的观察和积淀也必不可少,最后还要有创意、思维开阔。

接着,主持人提到了喜欢的就要坚持得久一些这句话,就此,陈小桃表示,要思考专业和爱好的关系,就算完全不同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对于爱好,尽管它不意味着稳定的生活和就业,但也不妨合理安排时间,坚持下去,总会有所收获。而乐心提到,无论是工作还是爱好,都要保持好心态。最开始可以广泛尝试,选择自己喜欢的继续深入,一定要坚持初心做下去。就比如制作漫画形象,想做好就要投入精力,在遇到坎的时候不轻言放弃。



随后,两位嘉宾为大家揭秘了野萌君和火罐君可爱的形象背后的故事。陈小桃说起自己制作的第一组表情包,虽然不太出名,但寄托了许多对大学时代友谊的怀念。后来经过仔细设计,加入了更多有趣的元素,就成了现在的因为睡眠过于充足以至于没有黑眼圈的熊猫野萌君,而其中的鹌鹑也是学生时代好友的写照。而乐心则是先定下中医和健康的主题,决心将健康知识以浅显易懂且生动有趣的方式传播开来,又依此选择漫画中的角色形象,最终就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圆润有趣的火罐君。接着,乐心还提到了一些健康小窍门,比如早睡和多喝热水,又应同学们的热烈请求来了段传统相声名段《夸住宅》,引来了热烈掌声。

很快就到了最后一个问题,成功是否该趁早?对于这个问题,两位纷纷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提出了各自的想法。陈小桃认为要定下生活的小目标,一步一步去完成,可能某一天就会发现已成为想象中的模样。乐心则提到了过早成功可能带来的膨胀和其他隐患,又提到光鲜成功背后的辛苦和压力,告诫同学们吃亏要趁早而非出名要趁早

正题结束,进入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不少和学习、绘画、生活相关的问题,两位嘉宾也一一耐心解答。有同学问起小桃师姐最喜欢的表情,她笑着回答都喜欢,尤其是第一代,而提问如何释放压力的同学则得到了乐心要看清根本问题,自解心结等的回答。整个环节气氛十分融洽。



经过了富有趣味的抽奖环节之后,接下来就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和两位嘉宾同心协力,一起在黑板上完成了两幅可爱的画。



最后,主持人宣布了一个小惊喜:今天是陈小桃的生日!工作人员捧来了蛋糕,大家齐唱生日歌,最后两位嘉宾一同吹熄了蜡烛,分发蛋糕,和在场的所有人一同分享生日的喜悦。

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也满载而归。祝两位嘉宾未来进一步发展,也祝愿同学们从中有所领悟,未来能有所爱好、有所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