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建模精英授宝典 来日手可摘星辰——数学建模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6-11-20  浏览次数:


112019:30,由经管学院、信科学院、物理学系联合主办的数学建模经验分享会在生地楼1准时开始。本次分享会邀请来的嘉宾有数科学院的黄海洋老师,经管学院的邹才文,物理学系的任静静,以及信科学院的刘春池。



首先由经管院的邹才文进行经验分享。他建议先给自己“找准定位”,充分了解自己的强项,便于决定在团队中所担任的角色,以发挥最大优势。接着,他向同学们推荐了MATLABEXCELLATEX等对建模十分重要的软件工具,并给出了一些技术细节上的建议。

在模型建立和论文撰写方面,他从摘要、正文、排版、英文写作四个方面进行分享。摘要需设小标题,内容要简洁有力,是论文精华之体现。正文要有模型讨论,数据分析,关键词的凸显,且解决方案要清楚、人性化。排版要求好看工整,能够服务于逻辑。英文追求精准翻译,清晰明了,要反复检查。

第二个分享经验的是来自信科院的刘春池。他明确指出了英文写作的重要性——“ONLY PRESENTATION OF YOUR ALL WORK”,并且针对如何利用英文写作最大化呈现整个团队的作品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要有一个大框架,放大自身优势,监督团队工作高效率完成。其次,多阅读一些优秀的全英论文,借鉴其逻辑及用词。另外,在比赛过程中,英文写作需要尽快开始构思,提前做好准备,学会灵活选择运用各种翻译软件以纠错。最后在内容上,从问题到模型到结果,需要最大化体现优势,又要明白其缺陷所在,并给出适当的缺点分析。

接下来,物理系的任静静上台分享经验。她先是分享了团队组合及任务分配的心得,并将自己的亲身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接着,她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数学模型,如遗传算法,聚类算法,图像分割法等等,再对比赛期间的时间安排给出一些小贴士。

三位嘉宾的介绍结束后,是同学们的提问环节。许多同学对数学建模比赛何时开始准备,如何准备等问题仍存在小疑惑,嘉宾们也给出了一些切实的建议,并鼓励大家只要摆正心态,准备充分,认真参与,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最后,数科院的黄海洋老师为大家讲解例题,剖析解题方法。黄老师拥有丰富的评赛经验,她指出,解题思路重在深刻了解出题人的出题理由,找出核心要点,便可事半功倍。再者,对题目上点出的具体要求千万不能缺步漏步,要面面俱到,缺一不可。从例题中解读方法,寻找窍门,如何类比延伸都十分重要。黄老师的讲解十分细致,让大家对数学建模的题目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宝贵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两个半小时的数学建模经验分享会就此圆满结束。嘉宾们的句句干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也提高了大家参与建模大赛的热情,增强了获奖的信心。本次分享会座无虚席,希望下一次能有更多类似的经验分享交流会,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建模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为自己争光,为师大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