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国奖得主】汤旸:绝不时刻把别人作为自己的标尺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量:

嘉宾介绍

汤旸,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学业方面,她连续两年取得专业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国家级奖学金、京师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竞赛二等奖学金、一等奖励性助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社会实践方面,大一学年曾参加寒假返校宣讲活动、“一二九合唱”比赛,还加入了学校的暑期支教队,该项暑期支教被评为优秀项目;学术竞赛方面,在大二上学期参加了数学竞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北京市二等奖,目前正在自学Python以及为数学建模美赛、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等竞赛做准备。

 

采访内容

一、学业篇

Q:工商管理是一个相对宽泛的专业,您在克服“空”的学习感受和增加自己的收获方面有什么心得呢?

A:实际上每一个学科都有值得赞扬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否学进去。工商管理的“空”主要在于学得很广,如果你感到心里不踏实,可以多联系实际生活。比如多浏览一些新闻和大企业的内部现状,将知识和生活联系起来。

 

Q:在竞争激烈的学习生活中,面对身边优秀同学的压力,您是如何调节的呢?

我秉持的态度是绝不时刻把别人作为自己的标尺。他人的优秀和自己实际上是没有关系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时间规划,有自己的能力等级,有自我清晰的认知。虽然对比是教育的常态,但是进入大学之后,我们会发现家长老师等第三方不会过多拿我们做比较,所以比较问题成为我们自己的心态问题。看到更为优秀的人,我们不要计较和焦虑,毕竟人与人的目标是不一样的。我们自责的地方也应该在于自己的懈怠和懒惰。压力应该化为自己督促自己的动力!

 

二、工作篇

Q:您是如何平衡学习、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的?

A:针对社团问题,我的建议是遵从自己的喜好,当你在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时是不会感到累的。当你感到社团活动使你感到疲惫的时候就推掉,对于参加兴趣社团我的态度比较自由,而关于社交,我认为学习生活和社交并不冲突,我们可以采用十分轻松的方式就交到好朋友并且享受社交的快乐,闲暇时与朋友聊聊天也是消除压力很好的方式。

 

三、科研篇

Q:科研方面,如国创、本基,您有什么好的心得体会吗?您认为如果未来想要在科研方向发展,需要从现在开始准备什么呢?

A:我认为工商管理这个专业还是一个应用性更强的学科,结合现实更有意义。至于本基和国创,很遗憾的是大二寒假参加了国创但是由于准备不够充分,没有跟导师密切地交流,并没有被选上,所以没有很硬核的经验。

 

四、生活篇

Q:方便说一下您未来的人生规划吗?

A:我的规划并没有那么长远,现在也基本上是走一步看一步,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嘛。不过目前比较明确的目标就是向着心仪大学的研究生努力。在研究生阶段认真跟着导师做科研。并且可以多考几个证!

 

Q:您有什么想要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独家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的tips 吗?

A:学习上就是上课认真听讲,或者说保证绝大部分时间都不划水;尽早做完老师布置的任务,不要养成拖延的习惯;提高自己的效率,比如小组讨论时少说闲话。利用琐碎的时间多做有意义的事;自习的时候就专心自习,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诸如“1个小时做完卷子”等;不要太早太高给自己设定期待值,期望越大自己半途而废的可能性也会越大,要学会享受慢慢进步的过程;另外,要懂得劳逸结合,学习之余也要享受生活,吃好睡好,把身体养好。

 

Q:您认为自己最认可的学习特质是什么?努力?好问?踏实?爆发力?

A:我认为自己比较满意的是我的个人驱动力很强,或者说很有目标性,比较自觉和自律。比如说我很少有来自DDL的压力,对任务很敏感,在收到任务后往往下一秒就开始着手策划——数学一讲之后马上做习题,遇到presentation马上会开始准备PPT。我是一个很喜欢做规划的人,会在心里记牢自己有哪些待办事项。因为我相信临期赶出来的成果质量不会很高,还会让自己身心疲惫。早早收工然后踏踏实实地玩它不香嘛。

 

诚如《诗经》所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采访的过程中汤旸始终言语温和,细致耐心,热情地回答着我们提出的问题,与我们分享着自己的经历与经验,就像赠予我们“他山之石”,愿她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勇敢前行,也愿我们承其石,攻己玉,在未来能光芒万丈。

                                                   

供稿|分团委学术竞赛部 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