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国奖得主】吴昱萱:努力学习,勇于尝试,保持进取的态度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量:

嘉宾介绍

吴昱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在大二学年就已经荣获国家奖学金,成绩优异,专业成绩与综测成绩均位于班级第一,多门专业课成绩达到了95分以上,雅思取得7.5分,其中阅读成绩满分。        

        

采访内容

一、学业篇

1.您的专业课成绩十分优异,那您有哪些学习专业课的技巧与方法呢?

我认为大家要尽量熟练地去掌握所学知识,有不懂的问题一定不要放过。然后针对不同的课会有不同适合的方法。比如财务会计,我的成绩是97分,一方面多次做习题直到熟练,另一方面梳理课本上比较杂乱的知识点到笔记本,巩固自己对这些知识的掌握。

 

2.您跨选了中级宏观经济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请问有哪些经验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呢?

我学习宏观经济学的方法主要是梳理清楚各个模型和概念,构建知识框架。学习宏观经济学原理期间我也读了英文版本的教材,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在后期学习中,我对宏观经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取得较好的成绩,于是跨选了中级宏观经济,学习方法相似。大家如果对非本专业课程有兴趣,可以积极去跨选和学习呀。

 

3.您如何利用和分配课程之外的时间进行学习呢?

我课程之外的时间比较多。首先我会巩固和复习所学的知识;然后会为一些比赛做准备;我也会把时间用来学习英语,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当然,我也会把相当一部分的时间用来休息和娱乐,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请问您是如何争取到科研机会的呢?

我参加了学校的“励弘计划”,向老师表达了自己做科研的意愿。老师很好地帮助了我,我也学到了很多,希望师弟师妹们也能把握好这个机会。

 

5.您的英语成绩非常突出,那您有哪些独到的学习方法呢?

我英语基础比较好,一直习惯于听有故事性的英文有声书,这样长期易于培养语感。雅思主要是刷历年的题目,因为我没有报班,听力和阅读只是自己做题。写作我是在B站上学习的(搜雅思Simon),了解写作的结构。口语可以去练练题库,特别是考试前一段时间别人分享的,考的概率更大。当然,大家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报班学习。总之我感觉,英语学习最重要的还是积累,然后考试前去多做些真题总是没错的。

 

二、生活篇

6.请问您有情绪低谷期吗?如果有,可以分享一下解决方法吗?

有的。我大一的时候有门课没考好,导致大一的排名不是很理想,我也觉得好像也尽力去学了但结果不行,有些自我怀疑。我当时尝试了很多办法,例如看电影,出去吃饭等等。但我最后觉得,真正的解决办法就是去解决问题。如果当下有很多事情积压在一起让人压力很大,我的办法就是立马去一个个完成,遇到问题就解决。自我怀疑的话,就努力学习,努力去提升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焦虑会减轻,而不是逃避和抱怨。

 

7.都说大学四年十分宝贵,那您在读期间是如何使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而有意义的呢?

我并没有参加很多学生工作。在上学人的空闲时间里,我会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参加展览和到处吃吃吃。

 

三、未来篇

8.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您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我未来的发展方向大概是读完硕士再打工哈哈哈。我当前是想去就读研究生,然后也在为此做准备。例如,保持自己的成绩,学着写论文。

 

四、经验篇

9.您有哪些宝贵经验或建议想送给师弟师妹们?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追求,如果师弟师妹们想在学业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我的建议是大家一定要努力学习和勇于尝试,保持进取的态度,但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总之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的,有困难也不要怕,关关难过关关过。

 

对学习有热情,对生活有感悟,吴昱萱的经验分享也让我们激起了未来奋斗的无限动力。祝愿她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勇往直前,也祝愿经管院的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也能有所收获,不负青春。

                                                

供稿|分团委学术竞赛部 徐艺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