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李翀:学生的认可高于一切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量:

李翀,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的领域为金融学、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等。在北师大担任宏观经济学、金融市场等课程的教学。著有《超主权国际货币的构建》等9部专著,出版《宏观经济学》等12部教材,发表了“论中美两国贸易失衡的原因、效应和解决方法”等论文约200篇,主持包括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省部级以上教学奖励6项,还获得首届“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五获“十佳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获奖名单揭晓,李翀名列其中。这已经是李翀继第一、第二、第三、第八届“十佳教师”后,第五次获得该奖项了,这在北师大教师队伍中创造了一项记录。在不久前,李翀还荣获“四有” 好老师金质奖章荣誉称号,该荣誉称号主要奖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师。当被问及在师大从教18载,五次获得由本科生投票选出的“十佳教师”荣誉有何感受时,李翀脸上洋溢着幸福,他很开心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喜爱。传道授业三十七载,获得各种教学奖不少,可李翀最在意的还是学生对自己教学的评价。在他被评为第八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时,有位学生发来电子邮件祝贺:“您可能不在意这样的奖励,但我们还是感到很高兴。”李翀是这么回应的:“不,我很在意这项奖励!我觉得没有什么奖励比得到学生的肯定更令人感到高兴的了。”在他看来,这是来自学生真实的评价,学生的认可是对自己最高的评价。

“学生完整听完教师一门或者一门以上的课程,亲身感受到教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亲身体会到他们从课程学习中得到的收获,他们最清楚教师的教学水平,他们对教师的评价是最真实的。”其实,李翀早在1995年就已经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但他仍然认为能够得到本科生发自内心的认可更为宝贵。因此,他格外珍惜由学生一票一票投出来的“十佳教师”称号。

 

要把课讲明白

把课讲明白是一名教师首要的责任。至于怎样才能把课讲明白,是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不懈地探索的。按照李翀的理解,要把课讲明白,就要做到深入浅出。虽然深入浅出只有简单的四个字,但却体现了一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深入浅出包含两个方面的功力,一是深入,也就是必须对教学内容有透彻的理解,这就涉及到教师的学科学识和研究水平;二是浅出,也就是使用最简洁和最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这就涉及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就拿货币理论这个基础而又深奥的宏观经济学原理来说,由于李翀做过重构货币理论的研究,研读过关于费雪方程式、剑桥方程式、凯恩斯货币理论、弗里德曼货币理论的原著,对货币理论发展史有一个深入的理解和清晰的把握,因而李翀可以很透彻地讲解货币理论这一章的内容,并指出各种货币理论优越的地方和不足的地方,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区别。深入浅出是李翀的一个教学特长,他擅长于把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讲述得很通透而又不缺乏准确性。

李翀认为,在教学中不仅要注重授业解惑,而且要给予学生思想。要做到“给思想”,可不是仅仅依靠读懂了一本教科书然后把内容复述给学生就可以完成的,这需要有扎实的学科功底和深入的科学研究。在讲授宏观经济学原理时,李翀注意把各种经济理论的讲授过程变成阐述经济思想发展的过程,使学生能够理解我们的经济学前辈们是如何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他们的思想是怎样形成和发展的,使学生在无形之中得到了思维方式和经济思想的训练。李翀说,他最喜欢听到学生说的一句话是:听了您的课后,激发起对经济学的兴趣。尤其令李翀感到高兴的是,很多学生都对他说了这句话。

李翀还认为,教学和科研是高校教师的天职。高校教师首先是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同时,高校教师还是学者,必须在科学研究中有所建树。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科学研究中的成果,可以应用到教学中来;在教学遇到的问题,又可以促使人们去进行科学探索。科研为教学积蓄养料,教学是科研的集中迸发。 “我亲眼目睹部分高校教师科研水平较高而教学水平较低,他们可以被称为优秀的研究人员,但不是优秀的高校教师。”

至于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李翀有如下心得。第一,注重细节。高校教师的教学细节有三个要素:熟悉讲稿、控制语速、注意教姿。第二,形成风格。教学风格与一个教师的性格有关,但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某种教学风格,能够发挥自己特点的风格就是合适的。但不论什么风格,最终还是为了增进教学效果。第三,逻辑严谨。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思维方式的特点,有层次有条理地展开分析,注意逻辑上的严谨性。

 

教书更要育人

教书育人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又是一个不易做到的问题。李翀认为,育人不仅是传授知识,而且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教师不仅是学生知识之灯的点燃者,也是学生灵魂的启蒙者,李翀很注重学生人格和能力的成长。首先,李翀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他用自己对教学一丝不苟的实际行动去告诉学生要对职业有敬畏之心,应该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其次,李翀在教学中不仅讲授各个经济学原理,还利用这些经济学原理去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再次,李翀注意结合教学内容分析中国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激励同学为祖国的繁荣而奋斗。听过李翀课的同学,都说他的课程洋溢着爱国热情。一位学生曾代表全班同学给李翀写了一个节日贺卡:“李翀老师,你思路严密的头脑,条理清晰的讲课,治学严谨的态度,都给我们每一位同学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您身上,我们才真正懂得了为人师表的含义。”

李翀培养了一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但他在整个教师生涯中从来没有离开过本科生的讲台,即使他在中山大学担任学校领导工作时也是如此。正如平庸的教师在说教,好的教师在解惑,而卓越的教师在启迪。做一名卓越的教师,就要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启迪学生的智慧,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学习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幸福。很多学生尚且年轻,欠缺人生阅历,难免会遇到人生的困惑,但在课堂上老师的一次次用心启发,不经意间就会如同烛火之光,驱散学生心中的阴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李翀走过了三十七年的教学之路,教过数不清的学生,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在这一切成就的背后,都有李翀对高等教育的热爱,使他在那三尺讲台上不断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李翀曾说:“到我退休的那一天,我可以坦然地说,我用心教书了,我对得起我教过的所有学生。”

 

与师大的“缘分”

在回忆自己青年时期的人生道路选择时,李翀告诉我们:“本来我有机会走仕途,但是我放弃了仕途,坚持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走下去。”正是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李翀在人生的岔路口上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对他而言,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需要一辈子用心打磨的神圣事业。细数起来,李翀与北师大结下了缘分,注定了他最终扎根师大、情铸教育的今生。

翻开李翀的履历,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硕士就读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看到这个简历很多人都会疑惑:“既然硕士就读于北大,为何博士阶段不继续在北大深造,却选择了在北师大就读呢?”对此,李翀的回应是:“机缘巧合。”李翀是我国培养的第一批经济学硕士,他获得硕士学位以后,由于国内还没有建立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点,便回到母校中山大学任教。后来,随着各校相继建立起经济学的博士点,李翀希望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但是,当时北大没有招收李翀相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他便转向选择人大和师大。人们常说:本科选学校,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李翀怀着对陶大镛教授的敬意报考了北师大,成为了北师大第一届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和第一个毕业的经济学博士。就此李翀初遇初识北师大,从此与北师大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李翀于1988年在北师大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后,由于某些原因谢绝了系里的挽留,选择回到中山大学任教。在毕业以后12年的时间里,李翀每年都会到北京拜访恩师陶大鏞教授,陶大鏞教授每次见到李翀都会邀请他返回北师大任教。2000年,考虑到恩师的再三邀请,考虑到与北师大的渊源,考虑到作为北京人的妻子希望返回北京,以及其他的原因,李翀决定返回北师大任教。由于李翀是2000年元旦过后第一个来北师大报到的教师,在北师大留下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工作证号:00001。其后,李翀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担任了8年的院长,为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大、北大是李翀的母校,而北师大不仅是他的母校,还是他最终的家,这是李翀与师大的缘分。如果说能在师大追求理想、锻造学问是李翀的幸运,那么能拥有李翀这样一位好教授,也是北师大的幸运。

李翀曾在中大从教18年,师大任教18载,这是一位格外用心严谨治学的教师,这是一位笑容可掬如沐春风的教授,这也是一位对教育有着独到见解的灵魂工程师、烛火照明者。教育事业对李翀而言犹如天职,无论投入多少心血和多少热情都不为过。连续多次获得北师大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奖,今年荣获“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荣誉称号,李翀在北师大的传奇教学经历仍在继续,而他仍会继续坚守初心,用笔续写与北师大的缘分。

 

“授业解惑,以心交心;潜心专研,以理喻理。悠然治学,尽显学者风采;钜学鸿生,定为师者品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翀老师带给学生的,是条分缕析的金融知识,是治学严谨的思辨逻辑;用“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理念,教会我们学会天下人。”

——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李翀老师颁奖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