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程永顺:淡化个人利益,为国家献一份力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量:

  

(访于2012年师大110周年之际)

  程永顺,我院1977级校友,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是恢复高考后师大的首批大学生。程永顺先生是知识产权界的著名人物,于2003年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评为当今世界50位最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人士之一。 他也是我国最早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法官之一,不仅亲自参与了众多案件的审理工作还出版了系列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专利书籍。2005年,程法官从法院退休之后,创办了一家非营利机构“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任主任至今。在母校一百一十周年校庆之际,程法官抽出时间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天作国际中心,7月一个晴朗的午后,我和同学一起来到了这里准备对程法官进行访问,稍微提前到了一会儿,程法官还在午休。我们被工作人员请到会议室稍作等待,会议室很整洁,里面有半面墙大小的一套书柜,里面整整齐齐码放着档案、文件、法律书籍。可以推测出,程法官平时对工作一定是一丝不苟,尽管业务繁忙,但也不允许工作中出现漏洞,不然又怎么会在开会讨论的地方放置如此多的案例和书籍以供查阅呢?

  采访开始,程法官很亲和,和我们交流也不是一板一眼的问答模式,反倒是很轻松的唠家常,整个过程显得特别轻松愉快。回忆起三十年前的大学时光,程法官略微有些感慨,同学们在学校都很要好,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大家也都很积极的参加,但毕业之后,大家事业不同,各自工作也忙,见面机会也少了。“当时一个班的,现在见面的时间不多,大家出国的出国,反正各忙各的,师大77级留校的好像只有刘松柏了吧,他之前做经管院副院长,现在在当图书馆馆长了,”程法官还心心念念着以前的老同学,老兄弟,“其它的,应该没人留校了吧。”提起老同学,程法官的脸上露出愉快的神色。“当时入校时有的同学的孩子都上了初中了,在我记忆中,班里最大的差不多有三十二岁,小的就像你们这些大学生,十八九岁。虽然大家年龄差别大,但关系都很好。”

  以自身经历寄语后辈,从苦难和跌倒中成长

  高考前的程法官是房山区的一名知青,每天在地里做着农活,他没想到会有恢复高考的那一天,自己还说要当一辈子农民,把一辈子都贡献给农村,等到高考后,自己顺利地进入了北京师范大学,接受了系统的教育,于是打消了这个念头,那个时候的程永顺已经可以在更广的领域里开拓出新的天地了。但是程法官如今回忆起自己下乡当知青的那段经历,还是充满了感恩。“现在再去谈文革应不应该已经没有意义了,没撑过来的人也不谈了,对那些撑过来的人来说,文革也不一定全部是件坏事,下乡当知青受的苦都不算什么,吃过的苦后面来看都不算什么,恰好是种磨砺,如果没有文革,我没去当知青,或许我后来的路就不会这么顺。正是那个时候练就的不怕苦能吃苦的性格,在将来处理问题上有好的作用。当过知青怕什么呀,习近平他们好多人都当过知青呢!”程法官告诫说,“现在的年轻人就很浮躁,整个社会都很浮躁,但你们年轻人就不要想急功近利,妄想一步登天,要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实了,走稳了,一个跟头一个跟头摔过去,成功才算是你的。”

  程法官电脑里存着很多77级校友珍贵的照片,他一张张给我们讲解,我们也随着他的讲解被带入了当时激情昂扬,自由和谐的大学生活中。他和刘松柏教授可以在春节不回家,跑到农民大叔家里做农活体验生活。当时的同学有从部队上过来的,这些同学就带着全班跑步,做锻炼,打排球,然后再回宿舍刷牙洗脸,然后就集体去上课,当时特别单纯。程法官对当时的同学也很感谢,觉得年龄较长的这些同学真的帮了他很多,教会了他人生的方向感,也给了他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

  不以营利为目的,以责任与担当回报社会

  谈到创办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程法官把它称作社会和政府的桥梁。做这种非营利的机构北京也有,但像他把这种机构做得这么大的,很少。毕竟这种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自身是很难生存的,但最难的几年挺过来就好了,难的时候程法官也把自己的房产抵押到银行。很多朋友听到程永顺先生现在在做这种非营利机构都不相信,的确,在大多数人眼里,当律师,法官多能赚钱呀,但程法官不这样觉得,“人做事不能光为钱啊,能赚钱的方式有很多,人人都这么想,这种机构就没人做了。可是这种机构对国家社会有好处的,谁都想国家好是不是,国家不好了,你再好能好哪去?有外国政府和单位给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投资,但我都拒绝了,拿了人家的钱,人家让你做危害国家利益的事怎么办,所以不拿别人的钱,这不也挺很好嘛?”在程永顺先生的言谈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烈的爱国情怀,这在物欲膨胀的当代社会,是多么值得敬佩的啊!程先生的身上,有一种不以物喜的精神,不被物质左右心境,坚持不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执着,他的不平凡,正是在于他想做的事,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亿万中国同胞们。

  这样优秀的校友,我们何其有幸能够聆听他的教诲,听他讲他当知青的故事,听他讲他读大学的故事,听他讲他退休后创办非营利组织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让我们深受启发,做人就要有高的境界,不能只为了自己,也要尽力去做回报社会的公益事业。

  供稿:邓慧珍

  编辑:李阿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