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谭小芬:忆当年,风华正茂业学术;展未来,顶天立地寄后生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量:

  

  谭小芬,1997年至2004年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攻读经济学学士(工商管理专业)以及经济学硕士(金融学专业),曾担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现为中央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教师工作部部长。

  —————————————————————————————————————————————

  #首语

  今年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成立的第40年。40年来,一代代经管人始终秉承“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校训精神,以“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使命担当,为学院的发展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华彩乐章。

  在院庆之际,我们采访了各行各业的校友们,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承前辈厚德博学之精神,启来者日新笃行之勇气,为学院的发展再创辉煌。

  #正文

  此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优秀校友谭小芬教授,从他的人生经历中获得值得每一位经管人学习借鉴的人生价值观和生活学习应有的态度。

  谭小芬教授的科研学术之路清晰明朗,但其实他并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了方向以及形成明确的规划。“我是边走边看的。“他这样形容自己的选择之路。谭小芬教授读大学时就非常喜欢读书,学习用功刻苦,成绩在当时男生稀少且男生成绩往往不如女生的北师大里也名列前茅。大四时李翀老师的到来对谭小芬教授的本科毕业选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认为,自己本科所学的管理类专业其实不太适合毫无管理经验和实践经验的本科生,学习的知识比较抽象,而指导金融学研究生的李翀导师成为了谭小芬教授非常崇拜的对象,最终他以金融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李翀老师门下,开始了自己在经管院的研究生生活。硕士期间,他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自己的性格爱好、优势与劣势,确定自己喜欢写作与研究之后,他选择了继续读博。回忆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读博生活,谭小芬教授提到社科院的研究氛围非常好,也为他的博士研究和学术道路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博士毕业之后出于教师这个职业比较自由、可以发展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自由思考问题、可以帮助学生的几大特点,他选择了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即使收入中等,但是在指导迷茫学生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比写论文还要多的成就感,他乐在其中。就这样边走边看,不断反思自己、认清自己,谭小芬教授最终走出了一条最适合他的人生道路。

  谭小芬教授说起研究生时期的李翀导师时滔滔不绝,李翀老师当时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院长,谭小芬教授大四时通过一些活动以及课后的交流和李翀老师相识。之后的研究生时期,李翀老师也多次指导了他的论文,会为他提供一些选题和方法上的指导。谭小芬教授眼中的李翀老师为人谦和,亲切和蔼,令人如坐春风,上课时逻辑清晰,即使是没有经济学基础的人也能听得清楚明白,谭小芬教授提到,在之后接触到的众多学者里,能在上课的逻辑性上胜过李翀老师的寥寥无几。此外,李翀老师的西方经济学史功底深厚,对社会流行观点反应快,为人处世方面公正温和,谭小芬教授在师从李翀老师的这段时间里学习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原则和方法。

  拥有北京师范大学求学经历以及如今中央财经大学任教经历的谭小芬教授对于这两所学校的差别有着更深刻、更有说服力的感受。很多人认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师范特色鲜明的院校,它的经济管理专业并没有优于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样的专业特色鲜明的院校,之后的就业可能也会受到不好的影响。而谭教授却表示了对这一观点的不赞同。在谭教授的眼里,北京师范大学拥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各种各样的文史哲理工类讲座都能开阔北师大学子的视野,奠定一个良好的本科基础,再加上北师大学生惯有的优秀功底和可塑性,以及脚踏实地的作风。虽然相比起中央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样专业性强的学校,北师大经管院尚有不足的地方,但北师大学子的发展后劲不容小觑。

  关于最近两个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我们也向谭小芬教授询问了他的看法。关于人民币破七,谭小芬教授认为这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外部市场环境等外部压力的影响。之前人民币的汇率波动以及对美元的贬值程度并不大,但是美国现在处于经济扩张周期末端,中美贸易摩擦应该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贸易争端影响了外部需求以及进出口,技术进步的速度也会下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也在不同程度上受阻,在这样一个时期,汇率贬值是市场的选择,以缓解外部冲击。但是谭教授也表示他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中国优势依然明显,中国工业体系完备,产品竞争力强,劳动力素质高。另一个有关当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谭教授强调这是一个金融科技的问题。当今全球老龄化趋势加重,劳动力不足,金融科技降低了交易成本,拓展了金融可得性,有助于减缓金融波动。他非常看好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

  采访当天恰逢北师大2019级新生报到入学,谭教授也给出了他对新生们的建议:一是大学期间应登高望远,树立长远目标,不要局限于功利和物质的短期目标。二是顶天立地,脚踏实地,在有了宏伟目标之后更应该认真学习,朝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