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李德柱: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本领,报效祖国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量:

  

  

  李德柱,1966年12月出生,北师大经管学院86级政治经济学专业校友。在校期间,担任过经济系学生会副主席、主席,现任辽宁省辽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

  

  梦开始的地方

 

 

  “1986年辽宁省师范院校提前招生,2月份参加考试,北师大作为师范院校的旗帜和最高学府,是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理想大学,我也是其中之一。”回忆起当年报考时的场景时,李德柱学长诉说着对师大的那份向往和憧憬,当问到为什么选择当时的经济系时,他表示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对于经济学很感兴趣。

  大学生活给学长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他在刚入学时,作了三个月的班体育委员,之后竞选班级班团联主席(班长及团支部书记)。大概一年半的时间,赶上1988年初学生会换届,在高年级学长的鼓励下,在同寝室兄弟的“怂恿”下,他决定参加系学生会主席的竞选,最终被选为副主席。到了1989年初,系学生会换届,便顺理成章当选为系学生会主席。

  李德柱学长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讲,高校是一个大社会,对于在校生的教育和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学生会又是高校党组织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他认为在这里可以倡导和组织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并开展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所以当提到为什么加入学生会时,李德柱学长坚定地说:“能够加入其中,有机会为同学们服务应该是进入学生会的初衷。同时,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我自己也能得到锻炼,提高组织、协调、沟通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成长进步的平台。”

 

 

  很多学生担心进入学生会工作会与学习产生冲突,李德柱学长表示在学生会是一个可以锻炼人的地方,只要合理安排好个人的精力和时间,并不会影响到学习。他在做系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也曾获得一等专业奖学金。李德柱学长认为,师大作为培养教师的摇篮,必须把学好专业知识放在首位,但做学生会工作和学习并不矛盾,而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他解释道:“大学是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的黄金时期,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是复合型人才的最起码标准。”

  学长忆起当年,不禁感概万千。他认为,那时的学生会工作经历锻炼了他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为之后步入社会,干事创业都打下了基础,甚至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的职业走向。师大校训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要为世人之师,行应为世人之范。学长近30年的职业生涯,尽管从教时间较短,但他却始终坚守和秉承师大校训,先做人、后做事,诚实守信、坚持原则,不随波逐流成为了他为人做事的主基调。”

  

  如果时光倒流

  李德柱学长就读北师大时是在一个特殊的年代里,那时的大学生们,都经历了87“学潮”和89“政治风波”。87“学潮”时间很短,传导至北京高校已是尾声了。对于89“政治风波”,他却是印象深刻,当时曾令他一度困惑和郁闷。

  回忆起那时的情形,“六四风波”过后,新学期伊始,有很多低年级的同学找学长谈心,问他为什么“政治风波”期间那么淡定,当时是怎么想的?李德柱学长对他们说:“我的想法很朴素,我是觉得中国不能乱,中国不能处于无政府状态,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本领,报效祖国”。为了解决同学的困扰,如何看待“政治风波”,他去北大请来了当时北大党委副书记林炎志来经济系作“如何正确看待政治风波”的讲座,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李德柱学长回忆道,“当时正值12月份,天气很冷,林书记是骑一辆二八自行车来师大为同学们讲座,讲座结束后,校车队派车送他回北大,被林书记婉言谢绝,骑上自行车消失在冬天的黑夜里,那一幕另我至今难忘……”

 

 

 

  每位走出校园的学生,对于他们来讲,总会有一些人或事另他们难忘并怀念。最另李德柱学长怀念的是当年“西南楼210”大学四年他住了三年半的宿舍。“该宿舍在楼道拐角尽头,比其他宿舍大。”对于当年的事和物学长仍然记忆犹新。他和我们讲,当时的宿舍住过9位同学,来自九个省市。天南地北来相聚,组建了一个团结和谐,富有活力的大家庭。大家伙共同度过了数不尽的欢乐时光,也在一起做了许多有趣的事情,现在想想也忍不住摇头笑一笑。大学第一个新年聚会就是由他们寝室发起的,采购食材“埋锅造饭”,开怀畅饮,全班三十几位同学齐聚他们宿舍,同学们各显神通,展示厨艺,使他终生难忘……;学长还给我们讲了一件趣事,当年他们宿舍老四喜欢上经管班一位女生,哥几个都非常高兴,马上“开会”研究如何促成此事,最后一致决定建立友好宿舍,搞了一次西南楼210与中北楼209的联谊活动,最终促成了一段美好的大学恋情。

 

 

  秋水蒹葭,不忘师恩。对于当年经济系的每位老师,都给李德柱学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的系主任程树礼,党总支书记孟月乔,系副主任王同勋,党总支副书记刘乃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赵春明,辅导员曾惠林,翟东升……

  但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的系副主任杨国昌老师,他是李德柱学长的入党介绍人,杨老师是陶大镛先生三个研究生之一,他教学严谨,精益求精,为人随和,平易近人,爱生如子,循循善诱,润物细无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他身上体现得最为充分。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从杨老师身上李德柱学长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真经宝典,“他是我毕业近30年经常想起的良师益友!”对于杨国昌老师,李德柱学长有太多的思念,如何也诉说不完……

  李德柱学长的职业生涯以他的话讲,可以用“不变”和“多变”来概括。所谓“不变”就是毕业后到辽宁省辽阳市工作,从一而终,一干就是29年。“多变”是29年工作生涯走过9个工作单位,在大学当老师2年,在团市委工作8年,在政府系统四个单位工作了12年,在市委部门工作3年多,在县里工作3年多。现到政协工作1年多,可谓“经历丰富,多岗位锻炼”。

  

  金玉良言,彻悟人生

  对于我们的在校生,学长有三点建议。首先要把专业课学好,打牢基础。二是勤思考,多实践。要跳出专业看专业学专业,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定要关注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大势,在可能的条件下,多参加社会实践,多搞社会调研。这样步入社会之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能较快进入角色。三是要千方百计提高学习能力。大学四年最重要的不是占有了多少知识,而是是否培养起占有知识的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在最后,李德柱学长对学院表达了衷心的祝福。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过40年光辉历程,作为从学院走出来的一名学子,学长衷心祝愿她越来越好,继续秉承“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办院宗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经济人才,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彩!

 

编辑︱李阿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