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首页» 师生风采»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
【经管人物】王善迈:足履实地,春风桃李——“我和我的祖国”之资深教师专访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量:

  

  受访人简介:

  王善迈教授,男,1937年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教育经济学会荣誉理事长,《教育与经济》杂志主编,《教育经济评论》杂志编委会主任。

  195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并留校任教,入职经济系。1992年、1993年两次负责世界银行教育贷款项目。1996年牵头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中心,并于2003年组建成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王善迈教授长期从事经济学与教育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机构提供决策、管理咨询服务,是我国著名的教育经济学家和教育经济学奠基人之一,著有《教育经济学概论》、《教育投入与产出研究》等高校教材和学术著作,发表论文百余篇。

  曾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图书奖、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优秀奖等。2017年获“感动师大”新闻人物。

 

  亲历波澜壮阔,身教从严治学

  “我经历的事儿太多了,是你们今后不会再有的这种经历。”

  王教授高中加入中国共产党,目睹了“三反”、“五反”、“人民公社化运动”等社会活动。早在1958年,王教授赴河南省遂平县嵖岈山人民公社,书写调查报告,指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可能导致了国民经济比例关系严重失调、严重挫伤农民生产积极性等问题。王教授出生在城市,但由于工作原因,在农村的生活累积起来也有三年。1960年王教授下乡到河北省涿县的一个村工作,在三年困难时期,饥饿导致死亡、病重人数攀升,王教授挨家挨户去检查,知晓了当地的许多情况。1964年在山西武乡县,他作为工作队长去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全程参与农村的生产和管理工作。这是他下乡时间最长的一次,种下的麦子和玉米收获了,王教授也收获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教授一直强调,教育教学决不能缺少社会实践,他早期不少研究的经验都是他亲自下乡、融入农民的生活、和农民做到“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得来的。社会有什么重大的改变,王教授常会设想农民会有什么反应,做出大致的预测。

  在1992年和1993年,世界银行对中国教育贷款两次,王教授成为了中方专家组的负责人。第一个项目贷款一亿五千万美元,覆盖了六个省,120个县,主要是投资于义务教育;第二次是给师范专科学校贷款1亿美元,覆盖了十个省,一百所大专师范学校。从项目实施、到项目设计、筛选和评估,王教授和项目组的成员花费了将近十年时间来跟进。如果没有早年的调查和实践,不成为一个亲历者,而只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话,很多工作都会更难设想和实施。

  王教授在学术研究上从不马虎,从教多年来,他爱生如子,愿做学生领路人;笔耕不辍,病中顽强做学问。2001年和2010年,两次大手术前后,王教授仍然不忘学生和科研项目,在化疗期间坚持努力工作,在病床上指导毕业论文,审读一系列书籍和报告,脚踏实地,经纬宏图。他严谨治学和坚强战胜病魔的精神,深深鼓舞了学院师生。

  托尔斯泰提出的聪明人的特点中,有两个在王教授与我们的交流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劝别人做的事自己去做——要提高学生素质,必须先提高老师素质;绝不做违背自然界的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产生真理的有效途径。

 

  桃李不言,厚望深寄

  1993年,中央提出了一个问题:像我们这样的国家,在一定时期内,政府为教育花多少钱才算合适?政府教育支出(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是多少才算合适?

  回答这个问题谈何容易。作为项目的负责人之一,王教授回忆,困难在于方法选择和收集数据。各国教育经费占GDP比率的算术平均值,由于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都不一样而缺乏价值,而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采集数据也很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王教授的团队寻找了38个市场经济国家和15个原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去教育部、财政部、银行甚至香港找相关数据,收集的数据跨越20年。然后,采用经济计量方法,利用回归模型寻求同等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DP)条件下,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合理比例。王教授和他的团队深知自己任重道远,经过三年的研究,他们为政府教育经费找到一个下限。后来国家制定的教育经费占4%的政策目标,就参考了这一研究结果。

  虽然有些阻碍能靠科技的发展来解决,但是王教授始终认为研究的态度是重要的。有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困难便不再是困难。

  2019年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在王教授眼中,学院发展很快,整体规模不断地扩大,专业也在增加。目睹学院取得了今天的成就,王教授也对学院发展前景有许多展望和期待。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想办好一所学校,最重要的是教学质量的提升,王教授认为,未来经管学院还需要在完善教师社会实践环境方面多下功夫,教师有了在一线工作和实践的基础,才能保证对教学内容的深刻认识和理解,教学质量才能更好提升。这些话语源于王教授的亲身经历与体会,今后也将指导经管师生与时俱进,不断朝着“求真务实”的方向稳步迈进。

  徐特立曾言:“在当前现实的狭隘基础上,有高尚理想,全面的计划;在一步一步行动上,想到远大前途,脚踏实地地稳步前进,才能有所成就。”这与王善迈教授的人生信条不谋而合。他从教数十载,桃李芬芳,成就斐然,却依然坚守在教学研究岗位,如春风沐浴大地,滋养蓝图胜景。

  “我愿意当一辈子老师,愿意和学生终身相处。”王善迈教授投身教育经济学教学的这61年,始终坚守着爱生如子、严谨治学的精神。对学生,他指点迷津,传道解惑;对科研,他立足于社会实践,求真求实。本次采访中,王教授分享了在自己工作生涯里对于科研的深刻认识,也表达了在学院建院40年之际对于师生的殷切期望。教授用严谨的作风、坚持不懈的精神影响着全院师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典范。

 

供稿︱ 崔元媛、刘紫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