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论文】服务进口与工资差距——基于中国服务业企业数据的实证检验
发布日期: 2015-01-24  浏览次数:

    蔡宏波、周成华、蒙英华:服务进口与工资差距——基于中国服务业企业数据的实证检验,《国际贸易问题》,2014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以2008年外资或外资控股的服务业企业为样本,借鉴Feenstra和Hanson(1999)采用的估计高技能员工相对需求的方法建立回归模型,分行业和地区考察中国服务进口对工资差距的影响。结论表明,无论对全国、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全行业、现代服务业还是传统服务业,服务进口的增加都会导致工资差距的扩大。此外,企业利润、员工受教育水平等企业特征与工资差距存在正向关系,而企业中高级职称员工占比的提高会缩小工资差距。因此,从缩小企业内部工资差距出发,应注重员工技能水平的提升,而非对高学历的一味追求。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