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论文】市场潜能加剧了性别工资不平等吗?——基于2005年全国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发布日期: 2015-01-24  浏览次数:

    李宏兵、蔡宏波、王永进:市场潜能加剧了性别工资不平等吗?——基于2005年全国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年第1期。本期代表作推介首篇文章。
    摘要
    本文首先构造了我国338个城市包含海外和国内市场的总市场潜能指标,并利用2005年全国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和新经济地理学的基准工资方程,通过Heckman样本选择模型和RIF回归分解方法实证分析了市场潜能对性别工资不平等的影响。研究发现:市场潜能虽然对工资水平具有显著的正向拉动作用,并缩小了高技能劳动力的性别工资不平等,但扩大了低技能劳动力的性别工资不平等,从而加剧了整体的性别工资不平等,其中对低收入群体的加剧作用大于中高收入群体。RIF工资分解结果也证实了这一事实,且收入分布上半部分(90-50分位点)和工资结构效应对此贡献较大,尤其是市场潜能的工资结构效应贡献了总工资结构效应的60%以上,表明从城市间市场潜能及其对性别工资的影响入手,将是破解性别工资不平等难题的有效路径。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