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论文】“螺旋式”“双重”分权模式下的产业结构升级研究
发布日期: 2015-01-24  浏览次数:

    刘玉龙、任国良、蔡宏波:“螺旋式”“双重”分权模式下的产业结构升级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4年第1期。转载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国研网)。
    提要
    对1998年~2007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表明,在“螺旋式”的“双重”分权过程中,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纵向”分权对产业结构优化存在显著负效应,而政府对市场的“横向”分权对产业结构优化存在显著正效应。就地区差别而言,东部地区的“纵向”分权抑制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横向”分权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部地区“横纵”分权均不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西部地区的“纵向”分权抑制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横向”分权对产业结构优化作用效果不明显。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