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气候研究中心
 

【论文】海外市场邻近、空间集聚与工资不平等
发布日期: 2015-01-24  浏览次数:

李宏兵、蔡宏波、王永进:海外市场邻近、空间集聚与工资不平等,《经济研究》,2013年第S1期。

摘要

收入不平等的空间诱因是新经济地理学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本文在构造地市层面海外市场邻近指标的基础上,通过理论模型和实证分析考察了海外市场邻近对性别和技能工资不平等的影响。研究发现:海外市场邻近虽然对城镇工资水平具有显著的正向拉动作用,但却通过出口产业集聚效应、拥挤效应和技术外溢效应扩大了性别工资差异,缩小了技能工资差异。RIF工资分解结果也证实,海外市场邻近的价格效应扩大了中低收入群体的性别工资差异和高收入群体的技能工资差异,但却缩小了高收入群体的性别工资差异和中低收入群体的技能工资差异,且其价格效应贡献了总价格效应的绝大部分。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