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MIB厦门企业行课程实践活动圆满开展
发布日期: 2014-05-30  浏览次数:

为把课堂讲授与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商务专业人才,2014527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2MIB的同学前往厦门,开展了首届MIB企业行课程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参观企业和座谈交流的方式开展,首先,同学们参观和造访了厦门的龙头国企——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是一家综合性企业,始建于1980年,并于1996年上市,主要从事房地产、化工原料、食品、木材、钢铁、建材、机械设备等进出口贸易,以贸易、房地产、港口物流为三大核心主业,现已形成流通整合服务与房地产开发两大主业以及围绕双主业的产业群支撑体系,是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上市公司100强。

为配合本期的企业行课程实践活动,厦门国贸集团特意从各业务部门选派了几名优秀的业务经理,与MIB的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座谈。交流会伊始的宣传片生动地展现了厦门国贸是如何从最初的几间小办公室和几辆自行车,一步步发展成为如今资金雄厚、产业众多的大集团企业,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厦门国贸集团的发展历程及业务现状。紧接着国贸集团业务经理们重点介绍了公司在纺织品、钢铁、纸业、铁矿等领域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发展的现状及业务开展情况,MIB同学们分别就国贸集团目前的业务领域、供应链的管理,以及各项业务与电子商务结合的问题及困惑;国贸企业的发展如何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如何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看法,国贸集团的业务经理们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整个交流会气氛融洽而又热烈。


 

之后,MIB的同学又前往参观了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的古龙酱文化园。古龙酱文化园是古龙公司为了保护传统工艺,再现历史,将中华酱文化发扬光大,于2013年在近5万平方米的酱油晒场的基础上打造的,是闽南地区制酱历史典藏的文化馆。同学们参观了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亚洲最大的传统酱油酿造晒场,了解了古龙,也了解了三千多年的中国酱文化史,在古朴风韵中感知了中国文化之深厚,以及酱文化之渊博。

通过本次企业行课程实践活动,让MIB的同学有机会与国内领先的国贸企业零距离的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国贸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感受和了解了沿海经济特区大型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工作环境、企业文化,以及各项业务的开展运作。通过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课堂讲授知识的理解,同时也学习到了如何将理论联系实际,如何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和实践中去。至此,首届MIB企业行课程实践活动成功开展,并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MIB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