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MIB第二届“模拟国际商务谈判”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3-12-06  浏览次数:

2013125日下午两点,北师大国际商务硕士第二届“模拟国际商务谈判”活动在后主楼1620室精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蔡纹老师,研究生院培养处董瑾老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IB中心主任仲鑫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系主任魏浩老师,郑飞虎老师和蔡宏波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开场伊始,北师大经管院的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对第二届国际商务谈判活动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和鼓励。随后,在精彩的开场视频中,模拟国际商务谈判拉开了帷幕。


图1:北师大MIB第二届模拟国际商务谈判

本次模拟国际商务谈判的主题为“中联重科并购CIFA”,有主方模拟CIFA团队及客方模拟中联重科团队两支谈判队伍,双方谈判团队都由首席谈判代表、财务总监、人力总监、市场总监、技术总监、法律总监以及首席翻译官构成。谈判中,所有谈判代表或针锋相对,或晓之以理,就收购的价格、技术条件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技巧性的商谈,为在场的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图2:北师大MIB模拟国际商务谈判双方阵容

本次谈判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中联重科及CIFA团队分别就各领域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为后期的谈判做了充分的铺垫;在第二阶段中,双方分别就各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各个成员都力争为己方争取最大的利益。在专利问题上,双方技术总监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最终在CIFA首席谈判代表的让步下得到该问题的和解;而在人事变动方面,中联重科人力总监摆事实,讲道理,力求以理服人,CIFA人力总监谈吐机智,诙谐风趣,将CIFA的观点生动的演绎出来,双方经过拉锯战,后终于在人事问题上达成共识;随后,双方又在市场、法律、财务等方面问题上逐一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最终达成令双方满意的报价扫清了障碍。

在谈判的收尾阶段中,双方首席谈判代表总结了前两阶段的谈判成果,并再次确认关键问题后,就本次收购达成并签订了合同。活动的最后,双方谈判代表与到场嘉宾及同学们共饮香槟,庆祝本次谈判的成功。研究生院蔡纹老师,以及魏浩老师、郑飞虎老师、蔡宏波等对本次活动及同学们的表现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MIB中心主任仲鑫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既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成功,也指出了同学们在活动中表现出的问题及不足,提出了让大家受益匪浅的建议。

 
图3:北师大MIB模拟国际商务谈判签约仪式

此次活动最终评出了五个奖项,模拟CIFA团队荣获“最佳谈判团队奖”,王剑军同学荣获“最佳谈判代表奖”,孙慧康同学荣获了“最佳沟通协作奖”,颜昭莹同学摘得“最佳谈判策略奖”,金晓祺及严贝同学则共同荣获“最佳礼仪风采奖”。至此,本次模拟商务谈判活动圆满结束。


图4:北师大MIB模拟国际商务谈判师生合影

通过本次活动,充分的展现了北师大国际商务硕士在团队训练、案例分析、现场研究及模拟训练等各方面的教学成果,体现了北师大MIB在现实案例中的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更展现了北师大MIB优良的整体素养和精神风貌。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北师大MIB将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飞得更高,走的更远,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MIB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