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MIB名家讲坛之二——欧债危机的成因及影响
发布日期: 2013-04-19  浏览次数:

2013418日下午,在北师大后主楼1722会议室,北师大MIB名家讲坛第二讲之“欧债危机的成因及影响”隆重开讲,主讲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沈越教授。

讲座伊始,沈越教授从宏观的历史角度回顾了上世纪末以来的世界三次经济危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和2009年欧洲债务危机,并带领大家一起,进一步探寻了这三次经济危机与当今世界三种经济模式之间的联系。沈越教授认为,现代社会由市场、政府和公民这三大权利体系构成,权利结构的失衡是导致危机的重要原因。这一独特的视角,使得台下的听众明晰了经济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和共性,为接下来对欧债危机的分析打下了基础。

 1:北师大MIB名家讲坛第二讲隆重开讲

       讲座进入到对欧债危机的评析这一核心环节,沈越教授直击问题实质,认为在社会权利体系中,欧洲大陆的公民权利过大,导致政府为满足公民利益,不得不扩大公共开支,造成国家财政入不敷出,逼迫着政府借债。矛盾的长期累积最终导致了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因此欧债危机绝不是偶然的事件。


2:聆听北师大MIB名家讲坛的2012MIB学生

        在此基础上,沈越教授深度分析了欧陆社会模式和欧债危机的深层次原因。他认为,过度僵化的雇员权利和僵化的劳动力市场造成企业和政府负担过重,是欧债危机的首要原因;为保障公民权利,提升福利水平,欧洲国家的社会福利体系普遍面临着巨大的负担,而人口老龄化趋势则加剧了社会福利负担;从政治的角度来看,多元民主政治制度下,行政效率较低,不同利益集团对欧债危机的反应和态度不一,在解决方法上也形式多样,造成这些国家无法及时应对危机并作出反应;在欧洲一体化进程加速的过程中,欧盟统一一体化进程缓慢,体系尚不够成熟,加剧了债务失控的风险;而南北欧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也造成了债务危机主要集中在南欧地区。

在最后一个部分,沈越教授分析了欧债危机和欧陆模式的走向,认为危机并不可怕,因为危机常常可以被看作是解决当下矛盾的契机。在欧债危机的解决过程中,德国将进一步确立其在欧洲大陆的地位,使“法德体系”向“德法体系”转变,英国则继续游离在欧洲大陆之外。

 

3:沈越书记与北师大MIB同学合影留念

至此,沈越教授的讲座圆满结束,在场同学积极踊跃地向沈越教授提问,沈教授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讲座结束后,沈越教授与在场的2012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同学合影留念。伴随着大家的热烈掌声,北师大MIB名家讲坛之第二讲圆满落下帷幕。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MIB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