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国际商务硕士首届“模拟商务谈判”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2-12-05  浏览次数:

经近一个月的紧张筹备,2012124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2级国际商务硕士首届“模拟商务谈判”活动在后主楼1620盛大举行。本次活动是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精品课程之《国际商务谈判》的一次案例教学成果课堂展示。

近年来,中国企业不断加速其国际化进程,而跨国并购业已成为诸多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2005年,中国联想并购美国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创举曾在全球引起轰动。为重现这一充满智慧的博弈过程,同时也向广大师生展现《国际商务谈判》课程的教学成果,2012MIB的同学对“联想并购IBM”这一举世瞩目的并购谈判过程以课堂案例演练的形式进行了精彩展示。

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老师及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弛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学生工作部部长梁家峰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IB中心主任仲鑫老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魏浩老师和蔡宏波老师。

1:北师大MIB模拟商务谈判师生合影

          首先,谈判双方代表与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老师一起合影留念。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弛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张老师强调,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第一批招收的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同学肩负着开启未来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大家能够成为我校国际商务专业出色的开拓者。

 2:北师大MIB模拟商务谈判双方代表团精彩亮相

随后,谈判正式开始。双方围绕本次谈判活动重点探讨的六项议题:技术、人事、品牌、营销、会计和金融逐一展开探讨。双方相关谈判代表分别进行了多轮博弈。起初,双方均以己方立场为准则,坚持不让步,使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后来随着谈判的深入,双方逐渐意识到寻找彼此共同利益点的重要性,于是谈判得以在波折中前进。双方的交锋点集中在专利转让、员工薪酬、品牌使用、企业管理方式和文化差异方面。伴随着双方唇枪舌战的是各种谈判技巧的运用。最后,在全场观众和双方谈判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双方商定了收购价格和支付方式,并签订并购合同,谈判顺利结束。

3:北师大MIB模拟商务谈判双方代表团强大阵容

活动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学生工作部部长梁家峰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IB中心主任仲鑫老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梁老师鼓励大家说:“看到大家精彩的谈判过程,我进一步坚定我们北师大不仅能培养优秀的教师,而且也能培养优秀的经管人才”;葛老师对这次活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并勉励大家把活动推广下去,创出北师大MIB的品牌;作为该门课程的任课教师,仲鑫老师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对现场谈判代表的精彩表现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做了精彩点评。活动最后评选并颁发了“最佳谈判团队奖”、“最佳谈判代表奖”、“最佳沟通协作奖”、 “最佳礼仪风采奖”和“最佳谈判策略奖” 五个奖项。至此,首届模拟商务谈判活动圆满落幕。

图4:北师大MIB模拟商务谈判颁奖仪式

本次北师大MIB模拟商务谈判活动以“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为背景,再现了中国企业在实现全球化战略过程中所遇到的艰辛和曲折,同时也展现了北师大首届MIB的学习成果及精神风貌,也为北京师范大学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学习中国企业发展历程的平台。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硕士“模拟商务谈判”活动也将作为一项品牌活动,继续发扬和推广下去。

 

 

 
Copyright ©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MIB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