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MBA教育网对北京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刘松柏教授的采访
发布日期: 2008-10-20  浏览次数:

在MBA网上报名高峰期,众多备考学员对北师大的品牌与招生问题非常感兴趣,为了让学员更加了解北京师范大学的MBA项目、北师大文化、北师大的品牌,中国MBA教育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松柏教授。

刘松柏教授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北京师范大学MBA中心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
奥地利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德国马格德堡大学客座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缇芬大学客座教授
欧美同学会理事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常委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现在社会上非常提倡“品牌”这个概念,MBA的品牌建设也已经成为一个话题,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您觉得一个商学院的品牌会是哪些元素构成的?贵校在MBA品牌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院长:品牌的建立和发展是个积累和培育的过程。从积累来看,北京师范大学MBA有很好的品牌传承。作为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享誉海内外,因此,我们的MBA会做好北师大品牌的延伸工作。从培育来看,“北师大MBA”要在学校品牌延伸的基础上塑造自己的品牌特征和特色,目前我们主要是从教学优势、特色专业创设、专业特色打造、MBA学员服务等四个方面入手进行“北师大MBA”的品牌塑造。
就商学院的品牌元素构成来说,我们认为,构成商学院品牌的最主要元素有:学校品牌、师资队伍、管理规范性、项目定位与特色、MBA学员服务、社会和考生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等。当下,我们正在按照我们的定位,努力培育我们自己的品牌。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当越来越多的MBA院校都在不断寻求各种途径来提升品牌建设,贵校在MBA品牌建设的发展中,又该如何体现其独特性?或者说,贵校的品牌优势是什么?

刘院长:“北师大MBA”的品牌独特性集中体现在我们MBA项目的定位上,那就是我们坚持把“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工商企业管理人才”作为北师大MBA的培养目标,充分发掘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的深厚底蕴,追求学员专业技能、商业文明和人文精神之间的统一和协调。
我们认为,“北师大MBA”品牌优势的打造,主要是从三个环节入手。一是MBA项目的规划和设计,我们想为北师大MBA学员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二是培养方案的实施与推进,我们在为北师大MBA学员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三是MBA学员的成长与发展,我们品牌的载体,也就是MBA学员,能够为社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针对1月份在职MBA招生,贵校对此是否有最新的招生政策或方案?

刘院长:我们北师大秋季MBA开设三个专业方向:一是工商管理方向。我们会根据学员的需求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战略管理、服务品质管理、管理沟通、行为管理、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二是公司金融与财务方向。我们根据学员的需求提供金融管理、金融创新、金融工程、财务管理、国际贸易等方面的指导。三是管理咨询方向。这是国内首个MBA咨询专业的研究方向,我们与行业协会和咨询企业合作,培养高水平的咨询专业人才。
我们北师大春季MBA计划招收40人,秋季MBA计划招收180人。面试我们分为政治理论和综合素质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目前,随着国内各大院校与海外商学院交流项目的日益增多,更多的同学将目光锁定在商学院海外交换项目中来。那么,您认为中国的商学院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同时,请简单介绍下,贵校海外交换项目的比率安排和申请条件。

刘院长:对于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中国商学院来说,应该更快速推进国际化,在国际化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地位,“北师大MBA”就是这样规划并努力践行的。全球范围内整合教学资源,为MBA学员提供世界化的学习背景和条件,是中国优秀商学院的共同选择。

中国MBA教育网:MBA学员最关心的问题可能无非就是未来毕业以后就业的情况,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贵校MBA在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服务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刘院长: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问题。作为北师大MBA的一期学员,我们会全力以赴地运用我们的各种优势资源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为我们学校MBA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根据我们的计划,我们将设立就业指导中心,充分利用我们已经建立的和计划设立的国内外实习基地,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为MBA教育服务。我们也将适当地实行双导师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员全球化意识、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以及企业实际管理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使学生自己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能够应对就业市场环境变化的挑战。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对于现在的MBA以及未来的MBA们,您有什么样建议?他们应该怎样度过2—3年的MBA学习,哪些是重点?他们应该去做那些准备?

刘院长:对于申请MBA的学员来说,当下的重点是通过考试,取得入学资格。之后,需要做的,我们认为,最基本的有三点:一是更加平和地静下心来。静心备考,这是考前的心态,入学之后,更加深深体会“板凳需做十年冷”。二是更加努力地学习起来,开始MBA学习,应该更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三是更加坚定地打拼起来,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开启MBA学习,就是人生打拼的又一次重启。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