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2009年MBA招生政策——张平淡老师宣讲
发布日期: 2009-06-22  浏览次数:

    感谢主持人。非常,非常欢迎大家,我是北师大MBA的平淡,平平淡淡的平淡。北师大MBA设立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师大是改革开放以后最早一批恢复、组建经管学科的著名大学,那时,也就是在1979年,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陶大镛先生开创了经济学系。陶老是中国知识学界非常知名的一位人士,先后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的资深教授、荣誉教授。
    现在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北师大MBA的项目情况,今天在座的好像都是来报考北师大MBA的。今天恰逢周末,北师大MBA有几个地方在上课,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旁听一下。第一个是在我们的主楼B区的507,我们是请深圳企业的一位咨询师,他给我们上管理咨询这门课程,今天他是最后一天的课程。另外我们在艺术楼大概有三个教学班在上课,分别是201、301、401,艺术楼是在学校的最西门,大家感兴趣可以去听一下。
    现在给大家播放的是我们北师大MBA的一个宣讲材料。在此,简明扼要,由平淡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向大家介绍一下北师大MBA的专业方向设置。
    第二,向大家介绍一下北师大MBA的定位。
    第三,介绍近两年来北师大MBA的培养特点和特色。
    首先,向大家介绍北师大MBA的专业方向设置。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提出一个想法,叫做“职业优于行业,行业优于专业”。以前在MBA这块很多的细分都是按照专业细分来走的,比如说像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等这些,根据研究专业细分,更利于教师、教授的科研。最近,特别是在全球MBA百年之际,加拿大的明茨伯格教授,明茨伯格就反思MBA的教学。可以说,专业细分MBA方向可能不太适合MBA这种专业学位的教育。还有,在与企业进行互动是,不难发现,企业更需要MBA学员具备行业背景,或者一个职业背景,而不仅仅是具备一个专业背景。所以,北师大在办MBA过程当中,以及和其他的院校的碰撞当中,我们得出一个规律就是“职业优于行业,行业优于专业”。
在特色专业设置方面,北师大MBA大概有四个特色专业方向。
    第一个特色专业方向就是管理咨询,这是北师大MBA首推的一个特色专业方向,已经办了两年,它是属于以职业为导向的。咨询是一个大的职业,再扩大一点的话,包括很多的科研院所的,包括中介机构的咨询业务。我们发现在中国,尤其在北京,管理咨询它涉及的面是最广的,也是收入比较高的,尤其适合高层次工商管理人才,显然,也是将来跳槽的一个很好的门槛。管理咨询因为是一个创新的专业方向设置,所以需要整合国内外的一些资源来做。当下,北师大MBA已经和德国一所大学,他们有一个专业也是管理咨询专业,我们两个学校来进行结合,从德国这所大学引进一些课程。正因为如此,2010年开始,管理咨询这个专业对MBA申请学员的英文水平要高一点,毕竟,有部分课程是全英文课程。从目前学生的反馈结果和就业意向来看,这个专业还是比较好的,也得到了很多认可。在2010年北师大MBA还会推出三个新的专业方向,这也是我们的特色专业。
    第二个特色专业方向是文化创意与传媒产业。就北京地区而言,北京师范大学在艺术传媒、文化创意等方面,还是非常顶尖的。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有很多社会影响力非常之强的教师,比如说近几年红遍全国的于丹女士。文化创意产业,自1999年由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所提出,后风靡全球。无论是香港、上海,还是北京,都把文化创意产业视作为当下和未来的主导产业。就北京而言,文化创意产业涵盖九个行业,就业面比较广,需求量大。
    第三个比较有特色的是体育产业管理。大家可以看这个方向往西走一点,有一个校友损献的体育馆,也是2008北京奥运会美国体育代表团的训练场,北师大有很多体育专业在全国比较强的,北师大女子足球队女子篮球队都是全国非常知名的,乒乓球队也不错,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我们北师大也有一位队员。在体育产业方面,北师大的实力和教学力量比较强。
    第四个就是特色专业是教育运营与管理,主要是教育和培训非盈利组织这块。应该说,在教育这个领导,北师大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第一。
    工商管理、公司财务与金融,是生源面比较广的两个专业方向,基本上也是各MBA培养院校的常设专业,北师大MBA在这两个专业方向上也非常有实力。

    第二,给大家报告一下北师大MBA项目的定位。
    从进入北师大,大家都能看到北师大MBA的项目定位,那就是“励商弘文,汇融中西”,或者说我们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国际化工商管理人才。这个定位推出来之后非常符合北京师范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大家都知道,商业文明需要人文精神的洗礼,人文精神也需要商业精神的彰显。我们大概对全国127所MBA院校做了一个梳理,大概来看的话所有的MBA项目定位大概分为三类。第一大类是清华为代表的理工类MBA培养院校,主要强调操练。第二类财经类MBA培养院校,它强调技能。第三类是综合性大学,像北大,他们的MBA强调社会责任,北师大MBA呢?我们是强调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主要是涵盖这么几块内容。首先是人文社科的优势。百年师大,人文璀璨!北师大是一个文科和理科相当强的一所著名大学,文科在全国位居前三。北师大的人文社科领域的优势非常突出。其次,是我们的人文关怀。北师大MBA非常强调人文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体现。我是一个工科院校毕业来北师大工作的人,来北师大报到的时候,我们学院一个老师带我到各个部门跑了一遍,为什么呢?我是新来的,对北师大情况不熟悉。同样,2009年MBA复试时,我们在人文关怀方面也做得是非常棒。今年我们所有北师大MBA复试的时候,给所有学员提供午餐,学员会觉得很方便。在复试环节,摆一些鲜花让学员感觉到比较舒心。最重要的一点,北师大MBA把每一个学员视作为一个平等的合作伙伴。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请大家在北师大校园里各个地方转一转,感受感受百年师大深厚的人文底蕴。第三是北师大MBA的人文服务。北师大MBA倡导的“名校MBA服务架子低一点、再低一点”的亲切、关怀服务,对众多MBA学员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大家能够切身感知到的。

    第三,向大家报告的是北师大MBA近两年来在培养方面的特点与特色。
    百年名校,加上985和211,北京也就三所高校:北大、清华、北师大。“清北师人”更是对北京四所著名高校的统称。应该说,一百多年的品牌,全凝聚在教学、培养环节。2009年4月18日,北师大MBA召开了一次比较大范围的研讨会,确立了“培养质量是北师大MBA的核心”。从培养这个方面,有六点向大家进行介绍。
    一是北师大MBA的培养师资。北师大MBA师资分为三大块,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一部分师资、北师大校内一部分师资,国内外一部分师资。我们经过测算,每年办学规模300人,大概需要80位师资,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提供40位优秀师资,校内整合20位优势师资,国内外,包括专家、学者、企业家人士,整合20位优秀师资。就经管学科而言,北师大可是精英辈出。陶大镛先生、李晓西先生、李实先生等,都是国内名知名的著名经济学家;金融领域的李翀先生、贺力平先生、钟伟先生等,都是颇具社会影响力的资深学者和专家;工商管理领域的赖德胜先生、赵春明先生、高明华先生、李宝元先生等都是很有知名度的。
    二是教学质量。比较近四个学期的教学质量,学员反馈效果是持续上升的,出勤情况良好,每一门课配备了助教,助教来协助任课老师跟所有的学员进行沟通和互动。
    三是国际化的视野,特别是全英文课程。本学期我们开设了2门全英文课程,下学期会开设4门全英文课程。在2008—2009学年第II学期,有6所国外MBA院校来北师大展开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本科生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国际项目叫模拟联合国大赛,还有我们在IBM项目、Disney项目,都是非常成熟的国际合作项目。
    四是案例教学。在案例教学方面我们的也比较好,各门课程的案例推进做的也比较好。另外,北师大MBA有三门课程是全案例教学。整个课程是跟一个企业的实际案例完全结合在一起的,是由我们的老师和企业的一个人,两个人一起来给大家上,把整个企业过程走一遍。比如说有一门课叫做公司成长与战略,对一个企业先去做调查,然后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全部走一遍。
    五是第二课堂。我们有两个金牌讲座栏目,一个是叫励商弘文讲座,另外一个我们的京师经管名家的讲座,前者偏于企业家,后者偏于专家学者。
    六是校外导师和实习实践基地。我们有100个校外导师,争取一个脱产学员能够配备到一位校外导师,这对学员的社会关系网络延伸大有帮助,还非常有利于实习实践环节的开展。
    总体而言,非常感谢大家光临北京师范大学,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北师大MBA的关注。今天向大家报告的内容,主要就是三点:第一点就是北师大MBA的专业方向,尤其特色专业方向。我们遵循的是“职业优于行业,行业优于专业”。无论是管理咨询,还是文化创意与传媒产业管理、体育产业管理,抑或是教育运营与管理,都是非常有特色的专业方向设置。第二点就是北师大MBA项目的定位,励商弘文,汇融中西,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国际化工商管理人才。第三点就是北师大MBA培养特点与特色,培养质量是北师大MBA的核心。师资力量、国际化视野与全英文课程、案例教学、第二课堂、校外导师等都是非常出色的。
    非常欢迎你们,欢迎更多的同学报考北师大MBA!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