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MBAHome网对北师大MBA的采访
发布日期: 2009-06-26  浏览次数:

采访对象:北师大MBA教育中心 常务副主任 张平淡博士

谭杰:张老师,北京师范大学2009年春季招生和2010秋季招生,招生政策和招生名额有没有什么变化?

张平淡:变化比较大,现在正在申请。08、09年的招生计划是180+40(秋季180,春季是40),2010年我们春季不招,秋季有可能扩大到300人。北师大MBA希望把更多名额放到秋季,想扩大到300人。从目前市场竞争来看,300人/年的办学规模是一流MBA培养院校的门槛值之一。

谭杰:因为教职委公布了一个消息,就是第八批次院校新增50所院校,新增50所院校会对整个MBA招生的市场会带来一定的冲击,如果新增院校今年公布了,我们的招生政策会不会有一些调整?

张平淡:我们非常关注新增MBA院校的情况,也祝愿获得MBA试办资格的新增MBA院校。北师大MBA欢迎更多院校加入到MBA培养当中,也欢迎更多的竞争。毕竟,MBA市场的需求还很旺盛,对高水平MBA的需求更是迫切。相信在竞争当中会涌现出来更多优秀的MBA项目,北师大MBA也希望在竞争当中脱颖而出。

谭杰:刚才北航的苏主任讲,虽然北师大申办的批次比较晚,但是它的起步和现在办的特色已经很鲜明了,比很多第五批第四五批都好,请您谈谈北师大为什么能够发展得这么迅速?我们的特色是什么?

张平淡:非常感谢北航的苏主任,也感谢一直以来关注北师大MBA的各界人士、MBA学员,北师大MBA所取得的进展都离不开你们的关注、勉励和支持。
北师大MBA起点比较高,近些年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百年师大的学校声誉。MBA学员还是比较关心学校平台的,在北京,百年高校加985,加211,只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两所院校,清华大学也接近一百年了,加上清华大学,也只有三所院校。
第二是特色专业和专业特色。北师大MBA的专业设置比较有特色,在实践中北师大MBA探索出一个经验,那就是“职业优于行业,行业优于专业”。这是对MBA市场进行深度细分得到的结果。从市场需求来说,不仅仅需要MBA学员具备专业背景,更希望其具备行业背景、职业背景。作为专业学位,MBA是直面市场需求的,因此,根据职业、行业对MBA专业方向进行细分,从应对市场需求来看,应该是优于传统意义上按专业(如人力资源、市场营销)来进行细分。北师大MBA有一个特色专业叫做管理咨询,这个反馈效果非常棒,2010年还会推出文化创意与传媒产业管理、体育产业管理和教育运营管理等三个特色专业,这样北师大有四个特色专业,难为可贵。再加上生源面比较广的工商管理和公司经营与财务,我们也致力于打造专业特色。
第三,北师大的人文精神很好。一是北师大107年人文的底蕴,第二是把MBA学员作为一个合作伙伴、一个直接沟通的对象。北师大MBA在招生、咨询、培养等方面,关怀MBA学员,尊重MBA学员,真正把人本关怀做得比较到位,比较深入人心。比如2009年,考虑到参加复试的MBA学员可能对学校环境不太熟悉,便给MBA复试学员提供工作午餐,大大便利了MBA学员,获得了一致好评。
第四,北师大MBA的培养质量是有口皆碑的。2009年4月18日,北师大MBA组织了教育教学研讨会,明确了培养质量是北师大MBA的核心。不管全英文课程、全案例课程、案例教学、企业实践课、校外导师、第二课堂,花的精力比较多,细节做得比较细,能够满足学员的求知需求,能够贴近市场的发展需求。
归纳起来,北师大MBA能够得到同仁的认可,能够获得较为广泛的认同,主要有四个方面,一个是学校的品牌,第二是特色专业,第三是人文精神的体现,第四是培养质量的优势。
更简化的说,“励商弘文·汇融中西”这个项目定位,高度概括了北师大MBA的所有特色。

谭杰:我们连续两年办了名校巡展,我们办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什么?以及想达到怎样的愿景呢?

张平淡:办中国MBA名校巡展,我们更多是想和MBA的中介机构和推广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无论是MBAhome,还是华章MBA,所有的中介机构,对北师大MBA的帮助都是很大的。北师大MBA非常强调跟合作伙伴的合作,希望能和更多中介机构、推广机构共同探讨有创意性、创新性、价值性的推广活动。“中国名校MBA巡展”反馈效果非常好,正是因为有了去年的良好合作,今年华章MBA仍然选择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在此,也希望有机会和MBAhome网开展更多深层次的合作。我们热忱欢迎类似于MBAhome这种机构对北师大MBA有更多的宣传,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感谢所有关注北师大MBA、帮助北师大MBA所有的朋友。

谭杰:很多网友很关心北师大招生的动向,他们想了解北师大下一步招生的MBA学员有什么特质?或者挑选哪部分人群?

张平淡:或许是北师大人文底蕴的熏陶,北师大MBA学员整体观察起来比较温文尔雅。当然,更大的可能是温文尔雅的优秀人士选择了北师大MBA。从北师大MBA学员的背景来看,大概有一个分析,在校两届学员的平均职业年限是5年左右,生源来源主要是北京市的主导产业或行业,如金融行业、咨询行业、国资企业、服务机构、文化创意产业、事业单位等。

谭杰:我们知道,北师大MBA在划定录取分数线上下的功夫比较大,有哪些经验和体会呢?您预计一下09年春季招生的竞争有多大?

张平淡:2008年,北师大MBA的复试分数线和国家东部线保持了一致,录取的平均分数比国家东部线高19分,生源品质不错。2009年更上一层楼,录取的平均分数比国家东部线高25分。特别是2009年,北师大MBA复试分数线卡位不错,因为北师大有自主划线权,2009年北师大MBA第一志愿复试分数线是160分,调剂复试分数线是180分。
直观判断,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MBA联考分数只是一个参考,各个MBA院校更强调申请学员的质素,北师大更是如此。为了招收到更优秀、更符合北师大MBA项目定位的学员,为了让学员更理性进行选择,2010年我们将会进一步扩大复试比例。
谭杰:很多网友很关注北师大有没有企业导师、有没有课外的讲座?因为我看到,咱们发布的课外讲座信息特别多,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张平淡:北师大MBA非常重视第二课堂和校外导师,目前为止,我们为2008级MBA学员配备了100个校外导师,脱产MBA学员基本上做到一个MBA学员对应一个校外导师,因为校外导师对MBA学员是个关系网络的延伸。第二课堂、实习实践基地,教学实践环节,我们做得都还不错。
2008~2009学年第I学期,专门针对北师大MBA学员的第二课堂是21场,应该是北京地区最多的。北师大MBA学员的第二课程已经形成了两个子品牌,一个是“励商弘文·北师大MBA名家讲座”,一个是“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前者以企业家为主,后者以学者为主。

谭杰:我们马上就要迎来2010年的秋季报考,您给我们广大网友和备考学员们送一些祝福语吧!

张平淡:祝福所有报考学员每天都开开心心,心有所想愿有所偿。

谭杰:谢谢。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