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北师大MBA2013媒体访谈(2)——北师大MBA招生主管张晓娜接受MBA中国网采访
发布日期: 2012-06-18  浏览次数:

    2012年6月14日,2012中国MBA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欧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百余所国内商学院的招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北京师范大学MBA中心招生主管张晓娜接受了MBA中国网的采访,解读了北师大MBA的项目特色和北师大MBA2013年的招生动态。详见http://www.mbachina.com/html/hyxw/62244.html?1339997237

    以下为北京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主管张晓娜访谈实录:


图1:北师大MBA招生主管张晓娜接受MBA中国网采访

 
  MBA中国网:张老师你好,咱们2012年北师大MBA项目具体有哪些变化呢?
  张晓娜:主持人你好。我们13年有一些变的,也有一些不变的。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对学生的奖学金政策可能更加多样化。我说一下去年的奖学金政策,去年我们是这样的,就是第一名奖学金是十万,第二名奖学金是五万,第三名是两万,从第四名到第十名是各一万。然后我们今年13年打算在这个基础之上更加多样化,多样化初步的考虑可能是针对前20名的考生有一个国际的交流,可能到国外的公司、企业进行实践,同时进行一下学习,从而扩大一下学生的国际化的视野。这就是最大的一个变化。
  然后至于其他的几方面变化不是很大,但是我想考生可能也会比较关心,我稍微说一下,一个就是在于招生的人数上,我们还是稳定在三百人的招生规模。第二个学费上,这个也是考生关心的。我们去年学费是十万,今年可能会有所上调,但是具体的数字现在还没有最后定。第三块就是专业方向,我们去年新增了一个方向叫人力资源管理,今年大体上还维持这几个方向,特长管理咨询、公司金融与财务、人力资源、工商管理。

  MBA中国网:咱们北师大MBA项目具体有哪些特色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晓娜:一提到院校,每个人都会说院校的特色,我们的培养理念八个字:励商弘文,汇融中西。我们的项目定位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国际化的工商管理人才。具体在这几个理念的指导下我们有以下这几个特色,第一个就是百年名校的声誉,当然在这个场合我也是非常高兴的,今年正好是师大110周年校庆。我们师大是1902年建校,百校的声誉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特色,而且师大的排名在教育部来讲大概是第八名的位置。在这点上我们还是很骄傲自豪的。
  第二块就是我们的特色专业,我们的特色专业是什么呢?管理咨询,还有一个公司金融与财务,当然最大的特色是在管理咨询了。我们当时这个专业设置是两块,一块是根据当时中国企业家协会给我们提出的建议,另外一个是根据当时的北京,还有其他地方的市场需求,设的这个专业方向。可以说我们这个专业方向在全国或者北京地区来讲应该是首创的。这是我们的特色专业。
  第三块我们有优势的培养质量。一个是经管学院的雄厚师资,另外一个是我们校内与校外的结合。我们有八个外教授课,个别的已经与我们学院签定协议了,长期在这授课,大概有十门英文课程。这是培养质量。
  还有一个关怀服务,主任经常对我们说名校的MBA服务架子要低一些,再低一些,再低一些。我们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关怀服务,无论是从复试环节,给学生准备茶点,还有其他的方面都是特别周到的。我们周六周日全天都有人值班,以后还要改革,每周大概有两三个老师在这轮流值班,因为MBA的学生上课比较特殊,他们在周六日进行授课。大体上就是这么几点。

  MBA中国网:咱们这个励商弘文,汇融中西品牌理念该如何解读呢?具体有哪些活动体现?
  张晓娜:其实我们当时也经过一个探索提出这八个字,励商弘文,汇融中西。有点不太好记,我记得刚开始我也是记了好久,但是越记你的感觉越深刻。用一句话来讲就是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国际化的工商管理人才。要细致解读呢,听我们院长开会、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在北师大这个文的基础之上注入商的种子,在北师大文的沃土上嫁接出新的儒商的观念。
  我先介绍一下最近的一个活动,MBA中国网也过去了,大家现在在网上一搜这几个字北师大MBA文化季,很多网站都进行了转载,这是我们现在一个大型活动。从5月18号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份。围绕这个文化季当天就有几个小活动,其中一个就是叫中国商学院MBA中心主任论坛。当时来的都是北京地区的十七八个高校MBA的中心主任,围绕现在MBA出现的一些问题,将来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第二个是MBA北京联盟主席论坛,就是高校的联合会主席进行讨论。第三个关于黄金挑战赛第一季开幕,接下来还会有一些文艺晚会,摄影展,其他的毕业项目、校友会。被称为一季。
  这是最近的。再往前去年、前年举办了北师大MBA礼师季,有的人特别关注我们这个。我们在2011年第二季邀请了任志强老师、姚长盛、钟伟老师拉开了帷幕,当时在网络上特别热,而且我们这个活动也被评为中国商学院十大特色活动之一。毕竟我们有这样一个特色,而且我们季这个字现在也在网上疯传。
  还有去年我们迎接教职委的评估,举办了围绕刚才您说的英文翻译征文活动,把几个字翻译成英文的征文活动,得到很大的反响,最后教职委来指导的专家给学生进行了颁奖。再往前还有很多学生的活动,这些活动都体现了我们刚才说的这几个理念。

  MBA中国网:励商弘文,汇融中西已经成为每个北师大人心中的座右铭。
  张晓娜:可以这么说。

  MBA中国网:你认为如何提升MBA学生的培养质量?
  张晓娜:这也是我们刚才说的特色之一,注重培养质量。我想应该从以下几点,第一我们严把入口,严把学生质量关。这个质量关怎么把握呢?重点在复试环节,去年我们严格正规的进行复试。一个是增加英语的复试,大概进行了20到25分钟的英语,听说读写各方面的交流,而且分值也比往年有所提高,大约占了80分。去年结合我们北师大的特色,心理学方面的优势,我们给每个考生进行了心理测评。这个如果过不了的话可能也会影响你的复试。这个测评结果学生开学以后就可以到心理咨询这来查看。这是严把入口这一块。
  第二个就是整个培养过程中,一个是师资的投放,整个师大、经管学院的师资,我们有70多名教师,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说的外籍教师的加入,有十门全英文的授课。
  还有把握学生的考勤。说句玩笑的话,去年我们教指委来评估有一个环节就是和学生进行现场的座谈,问学生你们对这个项目有什么意见,有什么问题。当时学生提出来说我们认为考勤太严了,对我们要求太严了。我们现在在学习时间上进行调整,早晨八点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从一点到五点。上课时间比以前早上晚上各提前半个小时,而且每个人都有桌牌,你到了必须把你的桌牌拿出来,每个班配备了助教进行签到。如果你三分之一的课没到,即使你请假,也得重修,这个课就过不了了。这是在授课过程中。
  最后一块就是出口论文这一块,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今年我们有个别的同学因为论文的问题不能顺利毕业,要延期了。我们也是非常遗憾,不能说没毕业的学生就不优秀,有几个学生真的很不错,但是没办法因为论文的问题,因为这个制度,大家也知道论文现在双评审,计算机的查选,老师的答辩,还有校外老师的把关。多方面的考核,也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MBA中国网:咱们学校MBA211、985学校,咱们会不会对MBA学生的分数要求很高?
  张晓娜:这个问题也是广大考生特别感兴趣的。当时我在外面宣讲的时候很多考生也会说北师大分数特别高,有的同学不敢报考。其实对于MBA考生来讲,他更注重综合素质,工作背景等等,你能说他差两分,五分,两个同学之间就差很多吗?其实不见得。我以去年为例,我们去年的情况是这样,我们是985高校,另外是有重点划线权的院校之一。在国家线没有出来之前,我们就自主划线了。这个自主划线是针对一志愿考生,我们看今年一志愿考生的整体情况进行划线,最大限度让一志愿考生能有机会进入北师大学习,有机会进入复试。
  我们去年的分数线是这样的,总分是150分,英语是45分,专业课是90。在我们划线之后很多同学就特别感兴趣,打来电话进行咨询。去年的国家线划的是一样的,持平。国家线的英语是比我们低的41、82。我们英语稍微高一些。我们每年的分数大概在国家线上下波动。
  我们很期待那些工作年限比较长的,综合素质比较高的考生,你的联考成绩尽量OK,我们就很欢迎。我们考生的工作年限平均是七年或者七年以上,这在一些MBA院校来讲工作年限还是比较长的。我希望广大考生不要危机心理,可以看一下我们往年的分数对我们进行选择。

  MBA中国网:希望广大优秀的考生进入北师大。谢谢张老师。
  张晓娜:谢谢主持人。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