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北师大MBA2013媒体访谈(4)——北师大MBA接受中国商学院网专访
发布日期: 2012-07-12  浏览次数:

 

 

    2012年7月5日,北师大MBA招生主管张晓娜老师接受了中国商学院网专访。张晓娜老师围绕北师大MBA的培养理念、项目优势以及2013年的招生政策等内容与中国商学院网的记者进行了交流。

具体内容如下:

1、中国商学院网:我国MBA教育也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全国MBA商学院近300所。MBA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学校MBA品牌特色差异越来越明显。自北京师范大学MBA项目开启以来,始终奉行“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国际化工商管理人才”的项目定位。一直在坚持“励商弘文•汇融中西”理念。能否请您简单的谈谈为什么一直在坚持“励商弘文•汇融中西”这个理念?

张老师:“励商弘文、汇融中西”这八个字是北京师范大学MBA项目的品牌理念。去年12月份北师大MBA进行评估汇报的时候,院长首先汇报的就是品牌理念的产生背景。两点:1,北京师范大学是百年名校,已经有110年的历史了,在国内,很少有院校有这样深厚的人文历史。2,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开始进行转型,其中一种转型就是从师范类向综合类院校转型。而这种转变过程中的精神是值得传承的,这种精神主要就是师大的人文精神。我们把它总结出来,进行阐释,就是现在的八个字:励商弘文,汇融中西。

    所以, “弘文”, “弘”的一方面是北师大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底蕴,另外一方面还指当下的社会责任。而能“弘文”还因为我们有北京师范大学和北师大经管学院这两个平台。北师大MBA项目属于经管学院。经管学院有大概30多年的发展历史。所以,我们有资源、有能力开展MBA项目,并且把它做好。

    “励商”,是理念中的第二点,同时也是MBA教育的本质。MBA教育是要培养商业精英,这是离不开“励商”这个层面的。并且北师大将要培养的是优秀的“儒商”。

    第三点就是“汇融中西”的理念。“汇融中西”也是从MBA教育的本质来提出的。MBA教育本身就是舶来品。所以从MBA教育的本质来说,它本身就有一个中西融合的过程。比如说外教讲的理论,学生们也是需要和中国的现实相结合才行的。

    最后一点是我们的愿景:我们希望MBA的人才“具备有儒商的素质、很好的融合中西方文化、具有国际化的视野”。

    北师大MBA教育有了这种理念之后,就是如何贯彻、如何让这种理念能够融入到师生的学习、生活,乃至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对09级和10级的学生曾举办了一场“我所理解的"励商弘文"的征文活动”,有54篇文章都收录到《北师大MBA通讯》中。另外,是把这个品牌理念本身国际化。所以,去年9月份我们面向全社会开展了“励商弘文、汇容中西“英文翻译的征集活动,并且在各大媒体上也进行了发布、报道,获得了几百条信息。最后有两条翻译获奖,但是真正采用哪一条,我们还在进行讨论,希望筛选出更加符合我们理念的英文翻译。而我们接下来可能还要在假期举办”京师名家系列”公开讲座,这些都是我们品牌理念的体现。

2、中国商学院网:在招生过程汇总,北师大取得的成绩大家是有目共睹的,那么我想问一下,在这期间,北师大MBA教育经历了怎样一个发展过程?您觉得在众多的MBA院校中,北师MBA项目优势在哪里?

张老师:我们北师大MBA教育的项目优势主要集中在四点:

    第一,北京师范大学是百年名校,同时也是“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我们有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雄厚的师资和严谨的教学资源。另外就是有一些学生是有名校情结的,他们当年就想考北京师范大学但是没有考上,所以希望通过MBA教育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第二,特色专业。对于北师大来讲,特色专业就是“管理咨询”。这个专业不是学校凭空创造的,而是根据全国企业家协会的建议以及在北京地区经过调研而开设的方向。还有一个研究方向是去年新增的:人力资源管理。北师大在心理学方面比较有自己的优势,结合这一点才开设了人力资源研究方向。除了这两个专业以外,还有两个专业是公司金融与财务、工商管理。

    第三,北师大MBA项目的教学和师资质量力量。北师大整体的教学氛围是非常严谨的,另外,MBA项目的老师们基本上都具有博士学位。北师大整个的师资层次非常高,有利于MBA学生的培养。最后,北师大还聘请有常驻本学院的外籍教师。在师资方面,北师大实现了中西方相结合。

    第四,关怀服务,北师大的MBA教育所体现的是人文关怀。7月7日我们的开学典礼,有温馨的早餐大蛋糕,有奖问答小点心,毕业季的毕业熊、毕业戒指等等。北师大MBA中心的工作理念是:面对学生的时候,老师们的架子低一些,再低一些,一定要给学生们解决好问题,做好MBA教育服务。

3、中国商学院网:您刚刚提提到了国际视野,现在越来越多的院校把国际发展作为了MBA教育的重点。您可以向考生介绍一下北师大的国际化进程吗?

张老师:关于国际化进程,我们也在关注其他院校,大家也都知道,目前MBA教育正在走三条国际认证道路。北师大是MBA教育的第七批院校,07年开始正式招生。去年顺利通过了评估,只有经过评估,才有资格申请国际认证或者EMBA。目前学院的领导正在加强项目的国际交流,以此加快北师大MBA项目的国际进程。这是学院层面的国际化,另外就是学生层面的国际化。我们正在考虑派出今年一志愿的优秀考生进行国际化交流,比如说可能会在暑假期间,让这些学生去国外的公司、企业、高校进行访学。总体来说,我们MBA项目是一步一走向国际化的。在此之前,我们还和密苏里大学等国外高校进行交流合作,今年有4名考生被该校录取。这是北师大的MBA项目如何走出去的过程。

    另外是引进来的过程:第一,我们会邀请国外高校的校长进行互访。第二,我们还会举办一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会议。第三,国外的学生也会到北师大来听课。

    目前北师大的国际化,就是““引进来”与“走出去”这两部分的结合。

4、中国商学院网:张老师,您刚刚讲了咱们学校的国际化进程,那学生一定也很好奇,北师大自开办MBA教育以来是如何发展的?另外,也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有什么样的活动可以使同学们加深对MBA教育的理解。

张老师:从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招生人数方面。一开始北师大MBA项目是招收180人,但是现在我们基本上都保持了每年300人的招生规模。在这样的招生规模下,目前北师大的MBA在校生维持在750人左右。

    第二,MBA中心教师队伍的成长,我们MBA中心从一开始的两个人,渐渐发展到现在的将近10个人的队伍,这样能更好地为学生们进行教学服务。

    最后就是学生活动、招生宣讲方面。北师大07年MBA教育开始招收管理咨询专业;09年提出了“励商弘文、汇融中西”培养理念,并且在09年仅仅是针对北京地区的考生就举办了25场的招生宣讲;10年我们举办了“北师大MBA文化季”系列活动。在第二季活动的时候,我们邀请到了任志强先生给大家做报告,当时在微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同时这次活动也在去年被评选为十大商学院特色活动之一。去年,我们又提出了MBA2.0的理念,这个理念就是帮助同学们挑战自我、走向成功。11年我们的招生宣讲首次走出了北京,去了深圳、广州、大连这些地区,进行了40多场招生宣讲。

    另外,今年我们刚刚举办了一场“金创、北师大、文化季”。这个活动是从五月18号开始,一天之中有几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第一个是中国商学院MBA中心主任论坛,各个MBA院校的中心主任进行交流。第二是北京高校MBA联合会主席论坛。最后还有黄黄金投资的讲座。此活动会一直持续到九月份。

5、中国商学院网:张老师,您刚刚说到了MBA2.0。我想很多同学对此都很好奇,MBA2.0有特殊的意义呢?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张老师:MBA2.0,其实是和MBA1.0进行比较而言的。MBA1.0代表的是当时读MBA的学生有三个潮流,:学历、人脉、户口。但是现在,MBA2.0教育,这个理念针对1.0提高了一个层次。北师大MBA2.0教育,注重的是改变。通过MBA教育,通过名校氛围的浸泡进行改变。最后,北师大MBA教育希望同学们和我们一起走向成功。北师大MBA教育还很年轻,学生进入北师大,不仅仅是来读书,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北师大MBA教育的建设者,和学校一起来建设MBA项目,一起迎接挑战,走向成功。

6、中国商学院网:张老师,您也知道MBA教育的学费是一路疯涨,特别是今年。咱们学校MBA项目已经是第五年了,那今年咱们学校会加入“学费上涨”的大军吗?

张老师:今年的学费会不会涨还没有最终的定论。北师大原来也涨过学费:从7.8万涨到10万。确实,当上涨了学费之后,对我们学校来说也是一种压力,需要把自己的教育工作做得更好才可以,才能对得起学生。大部分院校学费都在上涨,但是能够达到双向满意,这是很难得的。另外这也涉及到性价比的问题,学生对院校都会进行比较。目前全国有236所MBA院校,学生的选择性更大了。选择院校的时候,我觉得这没有好坏之分,重要的是这个院校的培养理念是否适合学生发展。

    说到学费,难免要提到奖学金。我们去年的学费是上涨了,但是奖学金也同样上涨了。去年的一等奖金是10万,和学费是一样的。二等奖学金是5万,三等的是2万,第四名到第十名各1万。

7、中国商学院网:今年越来越多的院校采取了“提前面试”的招生模式。那么,咱们学校会采用提前面试的招生形势吗?

张老师:北师大MBA项目今年不进行提前面试。因为报考MBA的学生可能要参加七八个学校的提前面试,但是最后网上报名的时候还是只能选择一所,这无形中增加了学生前期的压力。我们也是从学生的角度来出发,希望能减轻学生的成本和压力。另外北师大不是不重视面试,只是我们把面试的过程还是放在复试过程中。我们复试过程是非常规范的。虽然说,没有进行提前面试对北师大的生源来说多少也是一种冲击,但是,为了学生,我们还是一直在犹豫。但我们也支持学生参加其他学校的提前面试,可以多些了解,多些比较。最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