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北师大MBA2013媒体访谈(7)—北师大MBA项目接受MBA中国网专访
发布日期: 2012-11-06  浏览次数:

MBA中国网: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本期对话中国MBA,我是宇飞。今天我们很高兴有请到北京师范大学MBA中心主任张平淡老师。张老师,你好。

张平淡:宇飞,你好。

MBA中国网:节目一开始,可否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师范大学的MBA项目,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有一个理念是“励商弘文,汇融中西”,和我们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这个理念。

张平淡:感谢主持人,感谢MBA中国网。北京师范大学有一个理念,正如刚才宇飞所说,它叫“励商弘文,汇融中西”,这个我们当时主要有几个方面考虑。北京师范大学作为110年历史的名校,百年师大,荣誉璀璨。对“人”的理解是北师大做得比较好的一方面。
第二个方面当时提出这个有一个比较大的历史背景,正好是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就思考这么一个路,在商业文明和人文精神这样一个结合,我们一般这么去考虑,没有商业文明,人文精神很容易固步自封,没有人文精神,商业文明会陷入比较极端的竞争。

第三个方面考虑是作为全球第二经济体,比如在北京,我们会觉得中国在商业文明和人文精神如何有机的结合进行传播的话,那么无论是中国的文化,还是中国的商业文明,在全球来看,都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怎么去带动和影响其他国家。
所以无论是从北京师范大学的优势,还是当时的背景,以及作为中国企业、中国商学院应该给它一个责任,所以我们提出来“励商弘文,汇融中西”这么一个理念,希望大家是在东方文明、西方文明,东方商业文明、西方商业文明之间起到很好的融合作用,能够诞生出或者能够推动出有中国特色,或者是有中国印记的人文精神和商业结合。

MBA中国网:张老师,我们知道MBA培养理念可以说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概念,你可否为我们2013年的考生介绍一下这个理念?

张平淡:北师大MBA的特色我们大概可以从这么几个角度归纳,最大的特色是百年师大,人文璀璨。
第一是MBA项目在一个学校里更多的扎根于这个学校的优势和特点。
第二我们更多的强调北师大MBA的人文服务。在北京师范大学我们更多的需要体会到一个学生,一个老师或者一个人,怎么在这么一个商业的竞争环境下,在一个学习的背景下怎么去发展。
第三是我们强调的我们扎根的是经管学院,或者整个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科的基础,在这个宏观经济,在这种教育经济,劳动经济,尤其是很多人比较关注的北京师范大学在这种教师,在心理,在历史人文方面它所积累的一些优势。

第四是我们一些特色专业,比如我们在07年推出的国内首创的管理咨询专业,以及在北京我们感觉需求量非常大的投资金融与财务,以及最近正在努力打造的人力资源管理。

概括起来这四个方面是北师大正在努力打造的特色,或者说与其他学校有所不同的地方。

MBA中国网:那么我们2013年的招生政策会有什么变化吗,我们的学费和招生人数有什么调整?

张平淡:2013年我们招生政策没有什么太大变化,招生人数我们还是三百人。对北京师范大学而言,我们觉得三百人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培养规模。我们希望在职和脱产的学生能够达到一比一。因为随着MBA学费的上涨,以及MBA学习压力的增加,我们鼓励更多的考生选择脱产学习,这样能够把MBA的课程学得更好一些。

2013年的学费北京师范大学是13.8万,比较有特点的是我们在职和脱产的学费都是一样的,都是13.8万。缴费的方式根据学生的意愿分两次缴付,在职、脱产的学费是一样的。

MBA中国网:我们知道北师大的一等奖学金是相当丰厚的,我们学院最早设置这样的奖学金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张平淡:确实一方面原因是MBA学费在上涨,另外一方面我们感觉到很多学生学习的困难。大概从09年开始起,北师大MBA在整个学校里就进行一个统筹,所谓的统筹是指每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学术型研究生他所有的待遇是一致的。那么在这方面所有第一志愿报考北师大MBA的,他都能享受到同等的学术型研究生的国家各类的助学金。

研究生,国家给了很多补助,包括最近国家也在给博士生、硕士生,主要是针对学术型。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不管是专业学位,还是学术学位的,一年各种助学金大概在一万块钱左右。

刚才宇飞提到的是我们对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生考试成绩特别优秀的奖励,第一名设的十万,第二名设的五万,考分前十名都给了很大的奖励。我们是想鼓励更优秀的生源报考北师大。

我们还有另外一些东西是我们想从2013年起给所有的考生提供住宿补贴,主要是第一志愿考生的住宿补助,或者协助住宿。北京房租贵的时候,大家压力比较大,如果我们统一找到比较合适的地点,就会为第一志愿北师大的考生提供住宿。如果说没有办法,我们就提供住宿的补贴。

在国际化这方面我们可能会为第一志愿的考生提供国际游学或者访学的机会,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我们在北师大MBA提供国际机票往返,国外其他一些小的费用,比方说住宿、吃饭费用学生自己承担,这些不合适这种统一的安排。

大的方面,刚才宇飞谈到的第一志愿奖学金、入学的助学金,以及其他的奖励金,住宿补贴,还有国际交流的资助,主要是五个方面。

MBA中国网:我们知道北师大今年举办了很多场京师名家讲座,请到了不同领域的名人,我们这一举措体现了北师大在学生培养方面更着重于学生向哪个方向发展?

张平淡:非常感谢MBA中国网对京师名家的宣传。今年恰逢北京师范大学110周年的校庆,京师名家我们找了一些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的老师来面向MBA的学生,面向MBA报考的学生和面向社会公开讲座,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九次,社会反响很大。怎么来证明这个反响呢?

我们目前主要有两个不足,第一个不足没有把莫言先生请到京师名家座,因为莫言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友,又拿到了诺贝尔文学奖。今年在我们已经邀请到了京师名家当中有很多的变化,比方说24号我们邀请了李实教授,李实教授拿过两次孙冶方经济学奖,拿过一次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那么在我们邀请他之后,他被获聘为长江学者。我们邀请了学院李翀教授,在他得到邀请之后差不多的时间拿到北京市教师名师。

我们京师名家的第一讲是邀请韩震教授,邀请他的时候他还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副校长,8月7号他被任命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校长,8月9号是第一次做客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名家。曹卫东老师我们邀请他的时候,他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现在已经被任命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还有在影视专业里面一个黄会林老师,最近她获得了一个终身荣誉成就奖。
所以他们说凡是我们邀请的这些老师都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唯一我们忽略了莫言先生,这是一个不足。

第二个不足京师名家的社会影响力方面,目前跟合作的媒体还应该有很多改进的空间,我们跟腾讯做全程的直播,包括在网上大家都能看到。这个京师名家作为北京师范大学110年校庆的一个重点项目,学校和社会上反映都比较大。它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一个非常丰厚扎实的师资队伍和学校110年所积累的一些东西。
我也希望类似的栏目越来越大,目前我们正在筹划邀请一些央企或者著名的企业CEO来做,类似于京师名家这样做。当然如果宇飞能够帮我们协作的话,我们希望能够跟MBA中国网做更多的合作,把北京师范大学的优势资源不仅提供给北师大的在校学生,也不仅是给报考MBA的学生,也为社会作出一些贡献,这也是作为一个学校应该承担的一些责任和义务。

MBA中国网:好的谢谢张老师,在招生季的时候,我们北师大MBA更看重具备哪些素质的人才?

张平淡:我们欢迎五湖四海的人来报考北师大MBA。如果说归纳的话,我们以下几个方面会比较重要。

第一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MBA非常欢迎那些愿意接受教育,愿意改变,愿意上进的同学。作为教育,它的本质是要对学生施加影响,学生也愿意去接受这种改变。我们相信作为一个大学,作为一个MBA项目,它不仅是要招到优秀的生源,更重要的是我们帮一个学生进入这个大学和从这个大学毕业之后,他们是否留有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MBA的烙印。我们最喜欢这种接受改变,接受教育,愿意上进的学生,这是我们看重的第一个。

第二我们非常看重对北师大MBA项目,对北京师范大学认同和认可的人。在我们这么多年的招生实践中发现,凡是在考试之前来过北京师范大学看过的,或者在北京师范大学上过自习的,或者跟北京师范大学老师有过交流和交往的,那么他可能对北师大MBA的认可,对北京师范大学的认同高一些。在两三年MBA学习过程中,是教和学的互动过程。如果他对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MBA认同和认可程度不够的话,其实在整个培养环节中和整个教和学的互动中,他们面临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认为第二个他认同北师大和北师大MBA的理念。

第三我们希望一些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个110年的中国著名高校,最近我们在世界排名252位,在中国大陆高校里排在第8位,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国著名的高校它应该能够培养出有远大理想的人,我们一起共同推动北师大MBA的发展。

所以我们希望招收三个方面的优秀人才:第一个是愿意接受改变,愿意接受教育。第二个是认同和认可北师大MBA“励商弘文,汇融中西”的理念,认可、认同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第三个是我们希望这些有远大理想和抱负,想为国家为社会为自己作出更多改变或者有更多提升的人。

MBA中国网:那么在节目最后对于即将参加2013年MBA考试的学生来说,您认为怎样的备考是行之有效的?

张平淡:MBA开办了20多年,包括最近一些年随着大学的扩展,研究生教育的普及,基本上可以看到整个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的阶段。简而言之,对每个考生而言,整个考试的门槛是在下降,大学包括像北京师范大学这样的欢迎很多有为的人,重新回到教室,重新回到课堂,重新回到大学进行再次改变和提升。

在这个背景下,对2013届的备考考生而言,我觉得有几个不成熟的建议给大家分享。正是因为大家的选择面比较多,各位考生不妨到各个目标院校去感受一下这个学校是否是你未来两三年愿意在其中生活和学习的院校,我更鼓励考生去挑选、选择、评估各个高校的MBA项目。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觉得大家更加聪明一点。因为目前整个优势方是在学生这一边,学生有更多的余地,高校MBA项目这边,最起码北师大MBA中心这边我们更看重学生在聪明的情况下他的素质、能力和梦想的表现。所以我觉得大家压力不要那么大。

第三,毕竟而言它有一个全国联考,还是有一个门槛值。我相信大家只要有比较高的素质,大家只要花上足够多的时间,时间到位的话,就会有很好的效果。如果有更多的时间,我觉得MBA中国网这个网上还有很多资讯和信息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什么是MBA,如何去报考MBA。一旦考上之后如何去迎接MBA培养和学习的挑战。在大家备考之余为未来的发展提前做一些准备吧。

MBA中国网:谢谢张老师作客MBA中国网,与我们分享北师大MBA项目。谢谢。

张平淡:也谢谢宇飞,非常高兴能来MBA中国网。我希望能在MBA中国网上和更多的考生进行交流,大家有任何的问题可以通过MBA中国网,或者直接联系北师大MBA中心,我们竭力为大家提供比较周到的解答和服务。再次感谢宇飞,感谢MBA中国网。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