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木铎新声——北师大MBA缘聚《朗读者》
发布日期: 2017-03-29  浏览次数:

 

木铎新声——北师大MBA缘聚《朗读者》

    2017226日,紧跟初春的脚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2016级的学子们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

    此节目由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首次担当制作人,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承担制作,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综艺频道黄金时间联合播出。同学们亲临《朗读者》节目录制现场,真真切切地感受着节目中嘉宾们带来的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朗读的抑扬顿挫间流露出嘉宾们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活的态度和对未来的憧憬。

 

     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则是展现生命。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朗读者》。

 

    本期节目的主题是礼物,而世界上最好的礼物,莫过于爱。一份饱含着浓浓爱意的礼物,是一份永久的关心与温暖。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早已退出演艺圈,现今专注于商业和慈善事业的李亚鹏。女儿李嫣改变了他的人生,他奔波于嫣然基金,乐不思蜀,完全是因为对女儿的那份爱和对社会的那份责任!他分享了女儿亲手做的巧克力给董卿,此时脸上洋溢无比幸福的微笑。现场他深情地朗读到:

    她睡得如此香甜,是否知道这个自作多情的父亲对她有如此多的希望呢?望着嫣儿被加湿器指示灯笼上了一层桔红色光芒的脸庞,感受着她的小手的温度,享受着她对我的依恋,我也慢慢地合上了眼睛进入了属于我们的甜美梦乡……” 听到这里,我们眼前仿佛浮现出一幅温馨而美丽的画面。这正是一位父亲对女儿所表达出的最深切的爱!李亚鹏每年都会带着女儿李嫣爬山观测二十四节气,无论风雨,从未中断过。同时,他也谈到了自己父亲,从他略有停顿的表情,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一个儿子对父亲那无尽的想念。朱自清的《背影》虽然很多人都看过,但朗读出来的感觉真的很不一样。当李亚鹏朗读到: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的时候,台下的观众完全可以清晰地看到热泪他的眼中打转他强忍着悲痛一直坚持朗读着。我们也含着泪继续聆听着。岁月无情,亲情永存。当父母乌发变白,容颜渐老的时候,他们的恩情与福泽,会永远留在儿女心中。儿女的健康和快乐也是他们最大的欣慰。

 

    同样,作为母亲的倪萍,为子远赴海外求医,不论这条路有多艰辛,希望有多渺茫,她都毫不畏惧。好像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支撑着她走到现在。夜里躺在床上,想着姥姥说的话:天黑了,快睡吧孩子,天亮了,就快起来。姥姥把不可避免的灾难称说成是天黑了天黑了就是遇上了挡不住的难事了,你就得认命。认命不是撂下,是咬着牙挺着,别在夜里耗着,把神儿耗光了。好事儿来了,预先还打个招呼;不好的事儿来了,咣当一下就砸在你头上了,这些灾难从来不会提前通知你。能人是越砸越结实,不能的人一下子就被砸倒了。倪萍深情地朗读着,好像是姥姥就在她旁边娓娓道来,支持鼓励着她!台下的同学们安静地着,体会言语间的人生道理。看到倪萍面对困难,所展示的开朗乐观的生活态度,大家不禁深受激励和鼓舞,掌声不断!

 

    共享单车的领军企业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也来到了现场。她分享了创业的初衷,并朗读了苏童的《自行车之歌》:

    我曾经跟在这么一辆老凤凰后面骑了很长时间,车的主人是一个五十来岁的男人,他的身边是一个同样骑车的背书包的女孩,女孩骑的是一辆目前非常流行的橘红色山地车,两辆自行车在并驾齐驱的时候仿佛也在交谈,黑色的老凤凰说:你走慢一点,想想过去!橘红色的山地车却说:你走快一点,想想未来!

    其实,不论过去还是将来,又或是当下,我们真的需要如此匆忙吗?为什么不在晃晃悠悠中放慢节奏,骑行于有着悠久历史的北师大校园的各个角落,回想她的过往,感受她的现在,憧憬她的未来。

    人生的漫漫长路,不会总是一路平坦,走得太快就会错过许多风景。在这温暖的春天沐浴在和熙的阳光,在校园里骑着单车,穿梭于教室、图书馆、京师学堂……远离喧嚣,感受着北师大的人文风情和关怀。学校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是教育,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而我们给学校最好的礼物就是成长,学以致用,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参加节目录制的同学们,不仅从这次活动中获得了很多人生哲理,受益匪浅,而且对生活有了新的领悟。同时,他们也把朗读者的人文气息带回校园,传播正能量。

 

 

    320日,央视《朗读者》栏目携朗读亭走进师大,朗读亭设立在京师广场的木铎旁(也就是大家之前看到的神秘小亭子)。

    朗读亭作为《朗读者》节目的线下延伸,要采集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大声朗读,留下每座城市最动人的声音。每位普通朗读者在朗读亭内录制的内容,都有可能被剪辑到节目中,在央视播出,分享给全国观众。

 

 

    亭外,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亭内,是悠长婉转的朗读;

    亭外是一片喧嚣,

    亭内是一方安宁;

    走进朗读亭,我们都是朗读者。

 

    你有多久没朗读了?快来加入我们吧!一篇文章和一个不一样的你!

    带给我们精彩,也带给自己朗读的愉悦!

 

  

                                                                                                                           MBA联合会 文化活动

                                                                                                                           撰稿:冯睿

                                                                                                                           摄影:丁大勇、朱玉丰

                                                                                                                           编辑配图:刘志国

 

致谢:

1.  感谢冯睿、倪欣、赵博的热心组织,朱玉丰、丁大勇的专业摄影!

2.  部分图片转自公众号 “党委宣传部 北京师范大学,特此感谢!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