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百年师大 鼓舞前行 ---记北师大MBA2016级新生参观校史馆
发布日期: 2016-09-08  浏览次数:

 

百年师大 鼓舞前行

                                ---记北师大MBA2016级新生参观校史馆
 

201694日是北师大MBA2016级新生报到日。为了让新生真切感受百年师大辉煌历史和深厚底蕴,经MBA中心特别预约,上午9点、10点、11点一百余位新生分三个批次参观了位于后主楼23层的北师大形象陈列馆(校史馆),这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

北师大形象陈列馆分设校史厅、名师厅、特色厅、启功厅和流动展廊五个部分,集中呈现了师大百年的历史轨迹、精神风范、办学成就和文化品格。当天,同学们在各班级志愿者的组织下进入场馆,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校史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引导和咨询解答服务。

校史厅展示了北师大自1902年以来的发展沿革和国家历届领导人对师大的亲切关怀,一幅幅老照片,一份份珍贵的文献,一件件针对的文物,同学们都看得认真仔细,并不断与讲解员交流。在入门口附近的大学堂复原匾额前同学们驻足良久,饱经风霜的匾额静静述说着京师大学堂的创立及历史流变,展示了师大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底蕴,深深震撼了每一位同学。

    名师厅展现了以李大钊、鲁迅、梁启超、钱玄同、吴承仕、黎锦熙、陈垣、启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名师先贤,他们哺育了诸如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 、刘和珍等仁人志士,哺育了划定南海11段线,为我国宣示南海主权留下铁一般事实的白眉初、郑资约、傅角今等专家学者,也哺育了莫言、余华、苏童、刘震云等为代表的时代先锋。北师大历经百年而不衰,大师辈出,弦歌不辍的璀璨成就着实激发出了每一位同学的自豪感。

    特色厅展示了师大独有的成就和突出贡献。其中《中国通史》和古人复原技术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中国通史》由积一代智慧的史学巨匠白寿彝先生总主编,全书共1222册,约1400万字,堪称是本世纪最大的史学工程之一。利用3D颅面复原技术,北师大成功复原了1200多年前的唐代公主面貌。 现场展示的复原后的公主头颅十分逼真,惟妙惟肖,宛如古代公主重生  

启功厅展示当代人文大师,著名学者、画家、书法家启功先生的一生。逼真的启功蜡像,展示了启功先生提笔书写的大师风采,一幅幅精彩绝伦的书画作品,震撼了到场的每一位同学。尤其启功先生题写的北师校训学为人师 行为师范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深共鸣,参观了校史馆的每一位同学此刻都明白,这一校训不是书斋里想出来的,是百年师大人一步一步践行出来的。

此次校史参观活动非常成功,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被师大辉煌的历史感染,内心荡漾起无比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百年师大的荣光需要每一位师大人传承和践行。相信在名师先贤、知名校友的鼓舞下,乘着百年师大的荣耀,每一位学子必将珍惜两年学习时光,奋发前行,不负母校期望,不负美好青春。

 
 
 

1 北京师范大学校形象馆参观掠影

 

2参观活动的2016MBA志愿者

 

 

 

撰稿:张林勇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