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班级企业课堂】校企导师联动 创新学习模式--北京师范大学MBA中心在职P2班“企业课堂”新体验
发布日期: 2016-04-22  浏览次数:

 校企导师联动   创新学习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MBA中心在职P2班“企业课堂”新体验

 

   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在MBA教学中陆续引介校外导师制度,探索丰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校外导师计划致力联合行业精英,协同业界资源,为学生的MBA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等提供实践成长支持。 

   2016年度推出根据所处行业、关注领域和未来发展方向,由同学自由选择匹配校外导师的尝试。我们在职P2班共有12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校外导师之一我校电子系91届校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商容老师的学习小组。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们小组在过去4个月时间里与导师交流参与“企业课堂的收获。 

   校企互动,打造全新实习平台
 

   225日,学习小组与导师初次见面。商容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了如何让校外导师计划切实有效地成为课堂教学的补充,而不要成为在职求学的新负担。 

   导师分享了她作为海淀区人大代表2016年初提交的“搭建开放的海创实习生对接平台和实习基地的提案。海淀区汇集了一批全国顶尖高校,人才储备是中关村创新创业、创意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打造“海创”实习生对接平台,旨在整合在校学生参与产业实践的相关资源,建设信息公开,双向选择的人才“淘宝”网络。商容老师认为充分的校企交流特别是企业实习经历,能帮助学生加强自我认知、调整求职心态、连接关系网络断层,协助同学们顺利实现就业或创业的软着陆 

   学习小组的同学们经过讨论一致同意,以此提案为起点,从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开始打造一个社会型创新平台(socialplatform),连接学生、导师和企业/机构,促成校企对接、实现人才提升与匹配,锁定优先服务北师大同学的目标。 

   人才对接,优先服务于本校学生
 

   在与校外导师达成共识后,学习小组制定了建设寻求企业支持、聚拢学生资源的实习平台“画布”的项目,以在一年时间内上线运营为目标确定行动计划。 

   小组成员基本都是在职班的学生,平时上班、周末上课,非常辛苦。但大家都很珍惜参与实践的机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讨论。丛庆同学在主持集合讨论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创业经验,组织学习小组参照创业公司价值定向的模式,就实习生平台的价值主张、客户细分、客户痛点、平台日常工作以及客户收益等关键问题做了分析报告。 

   学习小组的努力得到了老师的肯定,410日的汇报会上老师提出了具体建议,目前这个课余项目进展顺利,我们已经着手推进公众号的内容准备和注册认证工作。 

   企业课堂,开放视野迎接更多机遇 

   企业课堂是近年来国内外广泛兴起的一种现场学习模式。作为校内课堂教学的补充,有效拓展课堂信息涵盖范围,多角度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领导力和团队建设能力。 

   2016413日,借由接待伦敦商学院EMBA学生参访微软的机会,商容老师向所辅导的MBA学习小组同学发出陪同参观的邀请。同学们体验了微软最新科技在不同场景下的实际应用,直观感受了微软的企业文化和创新精神。参观结束后,学习小组成员与伦敦商学院EMBA的学员进行了 30分钟的交流座谈。 伦敦商学院是全球顶尖的商学院,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学生。此次到访的四位学生分别来自鹿特丹、莫斯科、巴黎和孟买,有着全然不同的行业背景,却一样年轻有为而富有激情。其中来自莫斯科的Denis每个月都需要搭10多个小时的飞机往返伦敦上课。他对继续学习的这份投入和承诺,让在场的同学深受鼓舞。这种跨国、跨界的交流虽然短暂,大家亦收益匪浅。 

   企业课堂或将成为未来校企交流着重借鉴的现场学习分享模式。我们正倾力打造的实习平台将充分地整合对接学校和业界的资源。在校企互动中,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遇,在交流中碰撞火花,让学生收获新知。

 

2016225日,学习小组与导师在海淀创业大街极客咖啡的初次见面


320日,学习小组集合讨论实习平台“画布”,讨论会由丛庆同学主持。

 2016410日,在师大南门的雕刻时光咖啡,学习小组向导师汇报企业“画布”讨论成果,讨论存疑问题。

 

   2016413日,学习小组同学与到访的伦敦商学院EMBA学员一起参观微软新视界创新中心,并就中国市场业务拓展相关的话题作了交流和探讨。

 

 

撰稿:MBA2015 P4班 王玉莲

摄影:MBA2015 P2陈文文,姚显骏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