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MBA教育网采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崔学刚教授
发布日期: 2014-05-14  浏览次数:

 
中国MBA教育网采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崔学刚教授。主题是:会计越发展经济越繁荣。

 
崔学刚:会计越发展经济越繁荣
 
       中国MBA教育网:据我网了解,您除了在北师大经管学院任教授,同时也兼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学术委员、英国会计学会会员等,在财务会计领域有着独特经验和学术水平。请您介绍一下组织策划本次系列讲座的初衷是什么?
崔学刚:谢谢,过奖了!
要说起这次“财务与会计实务前沿论坛”的策划初衷,有必要先允许我介绍有关背景。
首先,是会计学科建设的内在要求。会计学科作为我院工商管理的重要学科之一,是学院学科提升计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赖德胜院长对学科建设给出了清晰的建设目标和路线图。概括起来就是“五大影响力”模型,即不断提升学科的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市场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其中整合会计行业资源、打造实务界会计精英与我院MBA学员的交流与互动平台、强化对MBA的学科支持是提升会计学科市场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最现实也是最紧迫的任务。MBA中心也迫切需要会计学科的强力支持。这是背景之一。
第二,MBA中心成熟的平台和提供的宝贵机会。大家已经知道,我院MBA中心非常重视第二课堂与高品质的专业论坛建设,并且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品牌论坛。从上学期开始,MBA中心在已有品牌论坛的基础上,依托我院的强势专业,创新性地推出了“教育运营与管理系列讲座”、“金融论坛”、“人力资源管理与应用心理论坛”等,受到广大MBA学员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财务与会计实务前沿论坛”就是该系列论坛重要组成部分。因此,MBA中心既有的基础和平台为策划本次论坛提供了市场需求和制度保障,从而为本论坛策划提供了可能性。
在上述背景下,策划本次财务与会计论坛也就水到渠成。本次论坛策划的目的很明确,展示行业最新实务前沿、体味会计经济功能,感受会计职业发展境界、领略高端会计人才标准。为此,我们在演讲内容和演讲嘉宾选择方面进行了精心策划。从演讲内容来说,都是我国财务与会计实践的最新前沿;从演讲人来说,除了我以外,都是单位高管(注意仅仅是会计主管),且都取得了行内瞩目的管理业绩。从他们的讲授的内容、思维、逻辑以及一系列处理问题的措施,可以让学员对高端财会人才标准有一个直观感受。
       中国MBA教育网:您刚才也谈到了财务人员的标准,财务人员是常年与数字打交道的人,优秀的财务高管应该也可以用一定的标准来衡量,那么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优秀的财务高管标准是什么?
崔学刚:是这样的,正如刚才谈到的,让学员们了解优秀财务人员的标准,体会这个标准实际也是本次论坛重要的目标之一。现在是信息时代、数字时代,不和数字打交道的职业和行业似乎不多了。但是会计与数字打交道的内涵却非常丰富,会计数字如同压缩软件,有关数字只有解压后才可以理解。但这些都还是传统的“记账员”较色,代表不了财会人员整体。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懂得报账和解读会计数字,更重要的是应用这些数字进行预测未来和控制经济过程。这还不够,优秀的人才不仅懂得提升企业“生产力“,还应懂得经营“生产关系“,通过激励与约束等制度实现公平与效率。除此之外,还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人格魅力等等。归纳起来,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有德:恪守会计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有才:精通会计知识和管理规律,掌握管理方法,具有强大分析能力;有为:学以致用,知行统一,具有管理实绩;有新: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性创新力,善于跨文化管理创新;有志:有激情、有韧劲、有方法、保持终身学习。因为会计实践是日新月异,会计规则经常变动,所以要保持终身学习。可以看出,优秀财务人员本质上就是优秀管理人员。这次系列论坛的主讲人,除了我以外,都是在高级管理岗位(都是副局级以上管理岗位),并且在行业内都做出了杰出的成绩。希望通过讲座学员可以感受和体会优秀财务高管的标准内涵。
 
中国MBA教育网:您也说了这次讲座,都是咱们企业一把手,二把手,您作为咱们北师大资深教授,想让您谈一谈,站在您的角度,您认为咱们现在国内MBA,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以适应企业的需求?
       崔学刚:这个问题,我回答起来勉为其难。因为近几年来,我主要给MBA讲授财务与会计的一些课程,对于MBA教育的问题,我认识不够,就不班门弄斧。但是我愿意就财务与会计课程与职业能力建设发表点个人意见。目前,我承担MBA《会计学》与《全面预算管理》两门课程,会计学对MBA学员来说,是既觉得重要,但是学起来又很困难的一门课,我分析了有关原因,发现课程设计过于侧重于做账和报账方法的学习,没有把会计学作为一个价值分析体系来学习,且缺乏实战。于是我改变了教学方式,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形象简洁的方式讲授会计理论(很重要)和会计方法,并通过简要训练,让学员理解会计报表形成过程。然后分小组,对某一行业的上市公司,分组进行报表分析。我做了精细的报表分析的模板和分析指导手册,让学员课后完成。从第二次课开始,每次课一个小组汇报部分分析结果,展开讨论,我再做点评,内容涉及分析方法、问题判断、呈现方式、演讲技巧等。慢慢地学员发现大纲要求学习的东西仅仅是最简单最容易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工作来自于自己动手和分析能力的培养;再后来发现单个公司的数据与整个行业状况密切相关,会计数字的经济功能与作用得到了充分展示,分析方法和各种技术得到了综合应用。学员反响良好。对于全面预算管理,我则强调如何从管理的思维与角度,利用会计勾稽关系与技术方法,实现对未来的管理的原理与制度体系。大大提升了MBA会计教育的效果,深受学员喜爱。上述教学模式创新都是我基于对企业需求的了解和不断验证。当然,不同课程规律不一样,我的方法不一定有通用性,但是上述过程揭示了MBA教育如同管理一样,是一个持续的创新和完善过程。
中国MBA教育网:您期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有什么样的提升和收获?
       崔学刚:本次财会系列论坛我们和MBA中心一道,确实费了一番脑筋,预期目标也比较明确,具体来说,包括以下方面:
1、              了解行业最新的实践,以及对这些实践的宏观审视,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和职业需求;
2、              让学员认识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越发展经济越繁荣的历史规律;体味会计是一种世界观,是方法论,是理解世界的逻辑;感受会计是一门求真求美的学问,与我们生活和审美息息相关。
3、              理解只会报账成为不了高端会计人才,高端会计人才本质上是卓越管理人才;借以开拓MBA学员视野、增强应用与创新能力、强化对高端会计人才标准的认识,为学员的就业准备和职业发展提供新的思想与动力。
 
      中国MBA教育网:您也从事商学院教育这么多年,您从中能谈一谈您的一些收获吗?
崔学刚:我从事商科教育确实收获非常大,包括各个方面。其中最大的收获是形成了持续改进的职业思维,并由此而带来的终身学习的习惯。正是这一思维和习惯,使我对会计教育充满了职业激情,同事享受着会计科研与会计教育的无尽快乐,并逐渐养成了平静的心态和宽松的节奏。我很喜欢这一切。
       中国MBA教育网:好的,感谢崔教授接受我网采访,谢谢!
       崔学刚:谢谢中国MBA教育网,感谢对我们本次论坛的关注和支持。借这个机会,我对学院领导、MBA中心领导以及张晓娜老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也感谢广大MBA学员的积极参与。
详见中国MBA教育网链接:http://news.mbaedu.cn/news/bjsfyxzf/2014-5-14/145149218.html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