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管理咨询发展之我见——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暨校友沙龙第七次活动
发布日期: 2013-04-26  浏览次数:

    读MBA的意义何在?管理咨询的前世今生如何?在嘲讽卖硬件的不如卖软件的,作咨询的不如卖软件的年代,为什么还有那些坚定的管理咨询从业者?管理咨询的思想魅力吸引着他,支持着他在管理咨询的路上越走越宽。他就是北师大MBA2009级校友周永钢,现任职于SAP(中国)有限公司,担任管理咨询总监兼首席顾问。


图1:北师大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苏凇博士为本次活动致辞

    2013年4月22日晚19:30,周永钢校友返回母校,在北师大经管学院后主楼1610会议室与MBA同学一起分享了他对管理咨询的认识。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苏凇博士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苏老师对周永钢总监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赠送了纪念品。MBA教育中心王娟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张晓娜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并进行了现场微博报道。


图2:北师大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苏凇博士为周永钢校友赠送纪念品

    周永钢校友从管理咨询的历史、国内外对比、我见及现状三个角度对管理咨询这一领域进行了系统的解读。他认为,在中国,咨询自古就有,甚至可以追溯到战国时代,只是称谓不同。而当代的管理咨询来源于美国。

    在管理咨询的国内外对比方面,永钢校友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咨询的特征。现代咨询的系统流程基本是BPR和ERP;现代咨询是面向电子商务、面向信息管理、面向信息系统实施应用、面向管理持续改善、面向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趋势。

    在对待管理咨询的个人认识方面,周永钢校友也有自己独到的认识。他认为,目前,国内还存在着对咨询业缺乏正确认识、咨询业应有的社会地位没有建立起来、企业的领导人对咨询的作用有时持一种怀疑态度、咨询市场发育不健全、中外管理咨询还存在着差距。尽管有这些问题的存在,但永钢校友认为,从职业选择方面来说,管理咨询行业是对思维方法的最佳训练,对个人的品格也是一种磨炼,对自己的未来一定会打下很好的职业基础。


图3: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暨校友沙龙第七次活动现场

    MBA教育中心王娟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后,同学们又围绕着职业转变、管理咨询项目如何落地、管理咨询如何和职业结合起来、从事管理咨询的心路历程等与周永钢校友进行了请教和探讨。周永钢总监从专业视角作出了解答,解决了同学们心目中的疑惑。最后,周永钢校友与MBA教育中心的老师以及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暨校友沙龙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4: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暨校友沙龙活动部分参加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人:张晓娜(MBA教育中心老师,负责职业发展和校友工作)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