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王钦研究员在北师大MBA案例大赛闭幕式上的主题演讲——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变革管理:评海尔“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
发布日期: 2013-05-26  浏览次数:

   5月23日晚,“首届北师大MBA管理案例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京师大厦三层第六会议室举行。在颁奖典礼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海尔研究中心主任王钦研究员做了题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与管理变革:评海尔‘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的主题演讲,将海尔的管理模式放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进行审视,深度解读了海尔“人单合一”的双赢管理模式。

图1:首届北师大MBA案例大赛闭幕式特邀嘉宾王钦研究员
   王钦研究员指出,任何一种管理模式都有其特定的背景,而当前的一个大背景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并通过一系列照片展示了当前3D打印机所能打印出的产品,直观地展现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冲击。随后,他简要回顾了三次工业革命的历程,并讲述了观察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两种视角——“能源基础变革视角”和“结构性技术变革视角”。他指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逐步从技术探索走向技术应用的背景下,有几组关系都发生了变化:一是企业与用户的关系。以前,是企业研发产品提供给用户,现在,用户可以更大程度地参与产品的设计和生产;二是企业与企业的关系。企业之间的互补性更加重要,强调资源共享和融合;三是企业和员工的关系。未来的知识型工作者可以服务很多个企业;四是企业既有资源和新资源的关系,已经不再是问“既有资源能做什么”,而是转变到探索新资源、运用新资源能做什么;五是企业内部层级的变化。例如,领导总是正确的吗?成功的经验总能复制吗?这些都已经发生了变化。

图2:王钦研究员在首届北师大MBA案例大赛闭幕式上做主题演讲
    “这些发展变化给企业管理提出了很多的问题,管理要走向何处去?”王钦先生回顾了管理理论的发展过程,着重从管理思想史的角度回到了自己所提出的这个问题。他认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每个时代都会出现与之相适应的管理理论。归根到底,卓有成效的管理建立在以下四点上:一是组织惯性的不断克服、对新环境的不断适应;二是以人为主线,追求人和物的再平衡;三是效率和领导力;四是管理要适应大背景、大环境的变化,从目前来看,管理走过了从MBI(指令管理)到MBO(目标管理)再到MBV(价值管理)的过程。

图3:海尔研究中心主任王钦研究员在首届北师大MBA管理案例大赛颁奖典礼进行“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变革管理”的主题演讲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管理变革的大背景下,王钦研究员指出了海尔“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的几个关键点。“人单合一”的大背景是互联网时代,最本质的内涵是人,基本特点是“开放、自主、公平、共赢”,核心工具是战略损益表,主要机制是举高单、高单聚高人、按单聚散、单酬自推动,组织基础是利益共同体。“人单合一”中更多地体现了对人的尊重,人的价值创造和分享。王钦研究院详细分析了海尔的战略损益表,指出正是由于海尔选取了这样的战略,所以也决定了其组织结构,更华为类似,这种组织结构在内部人看来觉得很乱,但这种组织结构确实又能有效的把资源传递给顾客,从而创造价值。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