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华为顾问田涛先生在北师大MBA案例闭幕式上的主题演讲——华为的狼文化正解
发布日期: 2013-05-26  浏览次数:

    5月23日晚,首届北师大MBA管理案例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京师大厦三层第六会议室举行,在颁奖典礼后,华为顾问、《投资与合作》杂志总编辑,华为官方唯一认可专著《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作者之一田涛先生做了题为“华为的狼文化正解”的主题演讲,以自己多年对华为的研究经验,全面剖析了贯穿华为企业精神和动力机制的“狼文化”。


 
图1:首届北师大MBA案例大赛闭幕式特邀嘉宾,华为顾问、《投资与合作》杂志总编辑,华为官方唯一认可专著《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作者之一田涛先生
 
    田涛先生首先指出,华为的“狼文化”往往被错误的解读,其实,华为的“狼文化”不是残忍和反人性,而是抓住了狼的性格中很多积极的因素。华为的“狼文化”有三个方面的内涵:

    一是敏锐的嗅觉,即远见、视野,是指对现实环境严酷性的警觉,和对未来变化的预测与设计。华为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就是危机发展史,正是因为能在顺境中保持对未来的警觉,才能以强大的意志力度过危机、不断发展。在保持危机感的同时,又能极具前瞻性地对未来进行设计,华为目前之所以能够在通信技术领域对欧美公司构成全面挑战,就在于对研发的重视和持续投入。以对数学和逻辑人才的前瞻性重视为例,前苏联解体的时候,华为从前苏联收购了一个数学研究所,多年以来这个研究所一直没有贡献,但就在最近几年,这个研究说为华为贡献了几款非常重要的产品,造就了一款被认为是华为最性感的产品,融合了2G,3G和LTE。这就是前瞻和远见,当时华为公司敏锐的认识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学将会替代物理学,成为未来科学进步的基础。

    二是不屈不挠的进攻精神。华为取得今天的成绩,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最重要的是组织文化,而组织文化中最为核心的又是组织激情、活力和奋斗精神。关于这一点,集中体现在华为的“垫子”文化上。田涛先生举例说明,这种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文化有深远的影响,即便是在当今世界最懒散、充满着享乐情绪的意大利,华为在意大利的研究所也依然保持了这种奋斗精神。华为意大利研究所所长曾说,在以前就职的公司就是在生活,而在华为则找到了使命感。他每天早晨7点到办公室,晚上12点或更晚才离开,而研究所100多位员工大都如此。田涛先生指出,奋斗精神是普世的价值观,美国之所以能如此成功,正是源于他们的海盗精神、拓展和奋斗。

    三是狼狈精神,即群体英雄和凝聚力。华为就是凭借这种群体英雄文化,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去面对一个个危机和挑战。在一个企业创业之初,往往是靠创始人和创业团队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而当一个企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转型,要结束原始积累、形成规模和秩序。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往往需要个人英雄做出艰难的抉择。能否由个人英雄的时代步入到群体英雄的时代,是一个企业能否真正规范化、健康发展的关键,而大多数中国企业往往都过不了这个坎,那些曾经是个人英雄的创始人,在这个时期往往会挑战组织、瓦解组织。



图2:田涛先生在首届北师大MBA管理案例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做题为“华为的狼文化正解”的主题演讲
 
    在充分阐释了华为“狼文化”的内涵后,田涛先生又讲述了“狼文化”与妥协精神之间的关系。“狼文化”是组织文化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符号,但也不能一味的强调进攻性。对华为来说,一个东方公司如何把产品卖到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去,是华为在全球化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在华为学习西方文化的过程中,英国光荣革命对华为曾经产生了深刻影响。英国光荣革命是皇室、贵族、平民之间的一次大妥协,为英国带来了此后三百多年的和平和大发展,同时,英国又是最强悍的海盗民族,但在殖民的过程中又坚持妥协,殖民到哪里,就与当地人达成某种妥协。这种妥协文化给华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体现在华为的灰度文化上,今天华为已经成为一个“非中非西、非驴非马”的全球化公司,得益于华为向全球各个优秀公司的全面学习、得益于“狼文化”和妥协精神的融合。

    主题演讲结束后,田涛先生还回答了观众提问,就华为的服从与创新、后任正非时代走向何处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