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第八次活动------大数据与创业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 2013-05-29  浏览次数:

    2013年5月18日晚18点在经管学院1610会议室进行了“大数据与创业经验的分享”,这也是本学期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进行的第8次活动。本次活动主讲嘉宾邀请了两位MBA在校生,北师大MBA2011级P2班的张要周和王宇翔两位同学。MBA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主管张晓娜老师主持了本次沙龙。本次活动由MBA教育中心和MBA联合会学术部共同承办。此次活动得到了很多同学的关注,由于场地有限,有很多同学都是全程站着听完了两位嘉宾的分享,显示出了北师大MBA同学对创业与大数据话题的关注,也对全程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感谢。

    活动开始前,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与主讲嘉宾和MBA中心的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充分肯定了这种行业交流形式,并预祝本次活动成功。赖院长希望今后要充分挖掘MBA学生的资源,增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在收获学习的同时更好的促进同行业和跨行业的交流。


图1:北师大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与主讲嘉宾交流合影

    分享主题一:互联网大数据与数据分析
    嘉宾简介:张要周,现就职于搜狐公司。有十年的IT从业经验,现主要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工作。
    张要周同学从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构架和数据分析三个方面解读了“互联网大数据与数据分析”这一话题。并引用大数据方面的书籍总结到:大数据意味着思维的变革;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
    首先,要周同学指出,大数据就是更多的数据。更多的数据使其能催生更好的算法,能为模型提供可供学习的数据越多,模型的准确度也会越高,从而使获取信息更加精准。大数据通常的特征体现在三个方面(3V):体量(Volume)、速度(Velocity)、多样性(Variety),但另外的1V即真实性(Veracity)也是重要的因素。
    其次,分析了大数据构架。大数据构架根源于Hadoop生态系统,Hadoop是一个分布式的软件计算平台。典型的大数据构架为:大数据层,数据开发层,业务应用层,互联网。
再次,以生动的《倚天屠龙记》中赵敏与周芷若热度分析为例,为同学们总结出数据分析流程:数据的收集、数据的预处理、用最优的算法进行分析、用最好的方法进行展示。
    最后,分析了大数据的其他相关信息及其发展趋势,为同学们展示了数据的可视化,并指出可视化的重要性。同时,简明地阐释出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关系、大数据时代的三大发展阶段等。


图2:嘉宾张要周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分享主题二:IT与创业
    嘉宾简介:王宇翔,Douguo.com(豆果网)的创始人,豆果网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美食菜谱分享社区,王宇翔带领自己的团队已经先后完成了盛大1000万人民币、GGV(纪源资本)8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
    王宇翔同学为同学们分享了IT与创业的历程。他讲述了自己的两次创业经历,总结出创业就是最大化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他本人认为个人的经历就是一个屌丝逆袭的过程。宇翔认为,他能够成功募集到超过6千万元的资金,是因为投资人看中的是自己做事的高度和态度,是自己身上体现出的企业家精神。
    在创立豆果网之前,王宇翔已经有过一次IT网站创业经历,后出售掉为自己筹到了第一桶金。2011年,宇翔在克服家庭、工作、学习各方面的困难后创建了豆果网。他的行动力、毅力和对创业的坚持深深的打动了在场的MBA同学们。
    宇翔没有讲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而是指出缺乏毅力、不够坚持的人是不适合创业的。宇翔同学以Steven Jobs和Elon Musk为例,阐述了IT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业的原动力是创新。同时,他也通过两个创新的小故事告诉大家,创新也可以很容易,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创新。

图3:嘉宾王宇翔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最后,宇翔提出创业最需要的是运气(找到认同自己的投资人、不必所有人)、理想主义(创业者都是理想主义者)和坚持。

图4:活动各环节有序顺利进行

    在最后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向两位同学提问,王宇翔同学就创业数据来源、如何联系投资人、投资人是否看重财务数据、团队组建、大平台的威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向同学们坦言自己的退休计划。他对创业同学的建议是“做自己有把握的事、先想清楚再去做”。

图5:同学们积极提问并进行讨论

    最后,张晓娜老师代表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为两位嘉宾赠送了礼物并与嘉宾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6:MBA教育中心张晓娜老师为嘉宾赠送礼物并与嘉宾合影留念




撰稿人:MBA教育中心张晓娜
MBA联合会 韩雪莲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