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暨校友沙龙第九次活动成功举办——“回首创业路”与“浅谈人才评估”
发布日期: 2013-06-05  浏览次数:


    本学期北师大MBA行业俱乐部暨校友沙龙活动已经成功举行了8场了。活动旨在打造行业平台,促进校友间的交流,帮助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本活动由MBA教育中心和MBA联合会共同承办,得到了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广大在校生的关注与参与。
2013年5月30日晚18时,在经管学院1620教室又举办了一期经验分享方面的沙龙活动。本次嘉宾我们诚邀到MBA往届优秀毕业生王磊和刘菲两位校友与在校生分享创业心得与人才评估方面的知识经验,并且还荣幸邀请到了学院李宝元教授做点评,由MBA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主管张晓娜老师主持。


图1:北师大MBA校友主讲嘉宾与特约嘉宾李宝元教授


    分享主题一:回首创业路
    嘉宾简介:王磊,北师大MBA2009级校友,北京通软联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有十三年的IT业内经验。
    王磊一开场就以幽默的语言调动起了全场的气氛,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抓住创业中前期投资资金的问题提出了个人的看法与建议。王磊认为创业不能是盲目的,需要理智分析自身情况,主要是资金状况。创业要有足够的准备,很多创业者并不是失败于经营阶段,而是前期及存在的资金储备上存在的隐患。很多创业者并未把整个环节流程弄清就仓促上马,然而资金不足以走完整个商业流程,致使最终创业失败。那到底什么样的资金是安全的?应该有多少钱去创业?王磊旁征博引,用四个身边发生或亲生经历的创业实例论证了前期资金与创业成功间的关系,并分析了拥有足够资金流的重要性。王磊引用比尔·盖茨的话:“微软离倒闭永远只有18个月。”他认为创业资金应足以支持整个经营流程和其中可能出现的战略调整。他建议创业者要警惕资金陷阱,做足前期准备,找准市场定位,尽可能全面了解整个商业流程,踏实创业。


图2:主讲嘉宾王磊与同学们分享创业心得

    分享主题二:浅谈人才评估
    嘉宾简介:刘菲,北师大MBA2008级校友,曾就职于嘉铭集团行政人事部人事经理,现就职于佐佑顾问。咨询项目主要集中在人才测评方向。咨询客户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分公司、中国移动集团政企客户分公司、中国电信游戏中心、中核建设集团等。
刘菲针对在校生即将面临的求职的实际问题,从人才评估角度与同学作了经验分享,并提出了一些可行建议。分享内容由从人力资源管理看人才测评、校园招聘流程及组织、人才测评工具和测评三个大的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刘菲主要从人才组织管理角度切入,她强调现今社会中,对人才的评估并非单纯以个体来考量,而是要将个人放在组织里,考察人岗的匹配度,进而做人才考察。刘菲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招聘与人才测评组织的相关内容。
第二部分,刘菲向同学们介绍了用人单位的选聘流程,通过向大家介绍、分析在面对求职简历时考官的关注点等内容,重点与大家分享、探讨了在校生比较关注,对其比较实用的关于求职简历的相关内容,并给出了很多实际的意见。
    第三部分,刘菲为在校生介绍了人才测评工具,并且详细介绍了几种面试中常见的测评方法和活动,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关于面试环节的中肯的建议。最后,刘菲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佐佑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的人才测评的三大关键,即事和、人和、心和。她建议在校生在校期间有意识地培养自己,以适应求职环境,最终达到事和、人和、心和的最佳状态。

图3:主讲嘉宾刘菲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在嘉宾分享结束后,本场特邀嘉宾李宝元教授对分享嘉宾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精彩扼要的点评,把嘉宾经验分享上升到了理论高度,深入探讨了嘉宾们提出的理念与建议。李宝元教授的精彩点评也赢得了在场嘉宾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图4:经管学院李宝元教授做精彩点评

    整个分享活动过程中嘉宾精彩的演讲和李宝元教授的精彩点评吸引了同学们,在提问环节中,在场同学纷纷就嘉宾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提问,两位嘉宾也就这些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本次活动在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成功。


图5:北师大MBA师生积极参与提问与讨论


撰稿人:MBA教育中心 张晓娜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