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跨国公司: 神话与事实”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3-06-05  浏览次数:

    5月20日晚19时,在后主楼1720会议室,美国圣文森特学院商学院院长Gary Quinlivan教授特邀进行主题演讲,从跨国公司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利与弊展开,论述了跨国公司的神化与事实。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澄宇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MBA教育中心主任苏凇老师主持本论坛。



图1:商学院院长论坛活动现场

    Gary Quinlivan教授从几个问题入手:“跨国公司寻求垄断权力吗?”、“是把高薪工作转嫁到投资国成为底薪工作吗?”、“破坏了世界环境吗?”、“增加了发展中国家的外债问题吗?”、“使得全球变得贫困?”、“剥削童工吗?”、“驱利公司通过专营恶性竞争从而在政治上、经济上操控经济发展吗?”。

    通过对上述问题的详尽解答,他认为跨国公司直接投资对于全球经济、地域经济发展、东道国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跨国公司提升了经济的附加值,为东道国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得东道国能够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等。

    谈到跨国公司的弊端,Gary Quinlivan教授指出,由于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增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童工的比率,一些国家受教育的年限在下降。有些跨国公司也会造成东道国外部生态环境的污染,比如大气、水的污染。

    跨国公司已遍及五大洲,四大洋,通过并购成为跨国公司的企业再逐年上升,这是一个势不可挡的趋势,虽然存在弊端,但在他看来,利大于弊。总体来说,他认为跨国公司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利大于弊的。



图2:苏凇老师向Gary Quinlivan教授赠送纪念品

    讲演结束后,在场的学生纷纷就世界经济的发展,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提问,Gary Quinlivan教授做了详尽地解答。最后,苏凇老师向Gary Quinlivan教赠送了纪念品。


(撰稿人:杜静)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