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深自砥砺,同舟共济:记北师大MBA学子参赛沙七
发布日期: 2018-05-10  浏览次数:

 

2018428-51日,第七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简称沙七)在内蒙古腾格里沙漠举行,北京师范大学MBA京狮队应邀参赛。

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简称亚沙)是国内专门针对MBA学生的大型越野赛事,定期在每年的五一假期举行,参赛队员需在三天时间内轻负重在沙漠中徒步70公里的路程,参赛院校团队的AB队队员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赛可以获得赛事最高奖项沙鸥奖,所以参与这一赛事既是对个人身心的磨砺,也是体悟团队协作的机会。

 

 

此次京狮队参加亚沙赛,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往届学长的资助和支持以及同学及亲朋好友的帮助和鼓励,一共有24位队员参加正式比赛,其中A12人,B8人,C4人,以MBA2017级学子为主力,以往届校友和2018级预录取同学为助力补充。这些队员多数都在赛前经历了为期10个月的系统备战训练,除了日常的体能训练和跑步训练,还组织了环故宫跑步拉练、环北京二环跑步拉练、2018数字跑拉练、生肖狗图案跑拉练等,甚至利用清明节假期组织了库布其沙漠实地拉练,全体队员不怕苦不怕累、互相扶持鼓励,认真地完成了每次训练,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锻炼了体魄,更收获了非常珍贵的友谊。

 

 

  本届亚沙赛与往年有所不同,组委会调整了赛程的分布安排,以往是第一天27公里,第二天32公里,第三天11公里,实际距离还会有所缩短,而今年的赛事则是第一天31公里,第二天27公里,第三天12公里,实际距离并没有缩水,这一调整极大增强了沙七比赛的难度和强度,也升级了赛事体验的酷虐程度。同时,从去年沙六结束到今年沙七开赛,更多的院校把备战亚沙作为一件重要而日常的任务来对待,众多越野大神和运动精英纷纷加入,使得本届亚沙赛成为亚沙历史上参赛院校最多的一届,也是各大院校之间竞争最激烈的一届。

 

 

京狮队第一天的比赛顺利开始,但在赛程过半时,比赛的残酷性逐渐显露,高温艳阳和松软沙丘加剧了队员的体力消耗,脚步越来越沉重,伤痛也越来越明显,然而我们的队员并没有放弃,依旧拼尽全力向前跋涉,为了赶在每个CP点关门之前到达,就连补给都不敢浪费一分一秒。

在第一天,每个初踏沙漠的队员都有自己独特的体验感受和心路历程,身体的疲惫逐渐累加,心理的压力也随之越来越大,被对手赶超的不服、落后于同伴的沮丧、对自己能力的质疑、怕拖累团队的担忧、悔不该参加的怨尤,以及要不要放弃的纠结,每分每秒都像脚下的沙粒一样磨在心头,这样纷乱复杂的情绪下,一个人真的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崩溃了。然而每每在这些时候,从对讲机里传来的同伴的鼓励和问候就像绿洲一样让人充满希望,因为知道越过沙丘,有人在等候,心里的踏实传到脚下,力量便油然而生。

 

 

 

在营区,C队队员早已搭好帐篷,等待AB队队员的回归,大家互相协助打饭搬水、拉伸按摩,去迎接后面抵达的小伙伴。夜幕已深,我们受伤的队员没有归来,去寻找接应他的队友也没有消息传来,大家心急如焚,坐立不安,纷纷找到组委会寻求帮助万幸的是,正当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候,那位队员自己披着急救毯回来了。虽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但那份焦急、害怕和无助的心境至今令人心有余悸。

对于第二天的赛程,我们首先总结了第一天的经验,调整了计划和人员搭配,继续更加彻底地执行"帮、扶、带"的策略,杜绝前后队员差距过大,坚决不让一人落单,以安全为先,以体验比赛过程为目的,专注享受沙漠带来的磨砺与思考。第二日的赛程结束较早,队员们互相拉伸放松,在沙漠里拍照留念,欢笑嬉戏,尽情享受难得的欢乐时光。

可是当夜幕降临,其他院校都在享受亚沙音乐节的狂欢时,我们队伍的营地却因为沙尘暴的侵袭而不得不紧急搬迁。借着微弱的光亮,队员们一次又一次地往返,齐心协力把帐篷和行李从沙坡上搬运到背风处,重新安营扎寨。如今想起来,那些抬帐篷扛行李的身影是那么的可爱而温暖。

在沙漠的两个夜晚,每一个都令人难以忘怀,这种种经历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是一个团队,缺少任何一个人都不完整,我们分担苦痛和艰难,共享欢歌和笑语,无论风雨都要在一起。

 

 

 

 

 

第三天一大早,亚沙赛场就收到了沙漠送来的狂风冷雨问候,骤降的气温仿若寒冬。队员们迅速收拾行装,认真准备拉伸。随着阵雨停歇,分外明媚的阳光普照,京狮队员扛上大旗、拉起队伍,再度意气风发地开赛了。这一天的比赛全员顺利完赛,京狮队的沙七征程圆满落幕。

 

 

 

京狮队的沙七征程固然有种种遗憾,但每个队员都毫无保留地努力了经历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痛苦过、挣扎过、煎熬过、释然过、专注过,最后超越了原来的自己,也等候过、鼓励过、搀扶过、拥抱过、感谢过,最后收获了珍贵的真心。

 

腾格里沙漠像一个修道场,促使每一个队员向内认知,向外行走:一个人挣扎过纷乱复杂,剥离了层层脆弱,终会收获一颗更加强大的心;与身边的队友携手相伴,同甘共苦,才能走得更快更远。于此,亚沙的口号亚沙一次,沙友一生才有了更加真实的意义。

北风其凉,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携手同行。京狮队的沙七之旅,是友谊和团结的征程,值得铭记终生。

 

         

 

特别感谢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领导和老师的关爱和支持;

特别感谢王丽萍总教练和王者传奇团队的训练与指导;

特别感谢“YAO”基金和李尧学长的赞助与支持;

特别感谢水文茶山和林航学长的赞助与支持;

特别感谢北京跑能运动科技有限公司和王利锋先生的赞助与支持;

特别感谢沙六京狮队王妍等队员的帮助与支持;

感谢其他所有关心支持与鼓励我们的校友、同学、亲朋、挚友

 

七京狮队成员

带队老师:李欲晓

领队:许猛

队员:万绍波李金润郑涵钊李扬张静王海霞李颖苹马楠楠、雷昊、何伟李欣颖、许祎恒、王金利、陈光、王缔功、高鹏程、黄燕妮、王桂美、魏坤、王亚楠、王盖、赵春妮

 

撰稿:魏坤

摄影:魏坤

(部分图片由亚沙官方提供)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