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北师大MBA“大健康”俱乐部“示范健康行”第一站
发布日期: 2017-12-27  浏览次数:

 
——走进北大医疗城
 
2017122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张秋兰老师带队下,北师大MBA“大健康”俱乐部的同学一行30人走进北大医疗城,围绕北大医疗集团的战略布局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并参观了康复医院和健康管理中心。
北师大MBA大健康俱乐部是从事和关注医疗、医药等相关大健康产业的北师大MBA校友组成,围绕北师大MBA教育中心的教学理念,以“走近医疗,携手健康”为宗旨,开展大健康领域产业的交流,希望通过参观、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医疗健康行业和临床应用创新成果,促进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播医学常识,普及全民大健康意识。本次活动是北师大“大健康”俱乐部的首期“示范健康行”。


 
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重要的产学研平台,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建立了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龙头,覆盖全国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疗服务网络,并深度打造医疗信息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健康保险、养老、投资孵化的产业布局。集团战略运营部雷皓总监给同学们生动介绍了北大医疗集团总体情况,分享北大医疗城的实践经验,让同学们了解到作为中国起步最早、医疗品牌影响力最大、医疗资源最丰富的领先医疗集团的前瞻性的综合战略布局。北大医疗集团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丰富的教授和专家资源、医院管理经验和完善的医教研体系,依靠方正集团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产业整合能力,正在打造在中国社会办医领域的典范,为提高我国医疗健康水平、解决百姓医疗问题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市场部张翮总监等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康复医院的各个科室。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下肢康复机器人饶有兴趣。这台机器是依据现代康复医学理论和人机合作机器人原理,是计算机控制的外骨骼式矫正器,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步行训练设备之一。对于无法行走的患者,运用它开展早期步态训练。它对快速提升患者的行走能力、矫正步态等方面具有很好功效,在其帮助下,康复患者可实现迈步动作,自主行走锻炼。此外还可以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自动调节运动参数,实现最佳康复训练。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走进健康管理中心。世卫组织将现代医学分为保健医学(第一医学)、预防医学(第二医学)、临床医学(第三医学)和康复医学(第四医学)。相比于临床治疗,保健和预防对维持健康更重要。中医也强调“治未病”的概念,也是将保健和预防放在了更优先的位置。体检对同学们健康很重要,起到预防和“治未病”作用。定期体检有助于同学们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尽早发现疾病的萌芽,在疾病出现症状之前察觉并治疗。健康管理中心李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健康管理中心,讲解了轻门诊流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心流程设计,即如何通过人员流向设计,缩短体检时间,提高客户体验度,提高中心效率。
 

随后,北大医疗健康管理中心王志涛副总经理对管理中心的定位和运营情况做介绍,就师生们提出的预防保健问题进行了沟通互动。


                 
张秋兰老师代表北师大MBA教育中心对北大医疗的热情接待和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谈了自己对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前景的看法,建议同学们多关注医疗健康行业,并欢迎北大医疗的领导们来北师大MBA中心交流。

 
本期活动让师生们对北大医疗集团的战略和运营管理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康复等医疗领域的发展状况有了更多的认识。时间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过得很快,夜幕降临,原计划安排好的学习人工呼吸等实际操作体验环节,因时间关系,来不及进行,只能期待下次来康复医院学习操作人工呼气。在返程大巴上,同学们都感叹说不虚此行,收获很大,不仅学习到运营管理知识,而且还增加了医学常识。

 
 
(摄影:安文忠谭俊凯
(供稿:陈翀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