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MBA “木铎金声”队参加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总决赛的赛事报道
发布日期: 2017-09-28  浏览次数:

 
2017924日,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行。经过赛前七十多个小时的精心准备与场上近一个小时的集体奋战,北京师范大学“木铎金声”团队获得本赛季的季军,同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中心荣获本届赛事活动“赛区组织奖”。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旨在通过对社会经济热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高度模拟现实商战,提升MBA学员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目前已在各高校商学院中形成一定影响力,成为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校参与度高的重要赛事之一。本届赛事于今年4月拉开帷幕,全国共有70余所院校400余支队伍报名参加,历经校园突围赛、分赛区晋级赛的两轮角逐,所有赛区共有16支队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北京师范大学“木铎金声”队以北京师范大学2016MBA学生为主, 在参与校园突围赛的基础上,MBA中心主导,学生自愿参与产生的第三支参赛队伍,MBA中心邀请学院张海燕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在20177月北师大主场举办的华北赛区晋级赛中,“木铎金声”队以出色的团队配合与优秀的现场表现获得华北赛区亚军,并取得华北赛区进军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在“木铎金声”队备战全国总决赛的过程中,针对队伍向前走的具体短板与备赛过程中个别队员的个人原因退出,指导老师在稳定队伍基础上及时修改备赛策略,补足本校MBA学生及外援成员,并邀请经管校友学生,德勤咨询分析员作为本届赛事的校外导师,改组后的队伍统一思想,群策群力,着手打造“木铎金声”进军全国总决赛的精品工程。
 
备赛过程中,团队持续做到团结一致、坚持肯干,在张海燕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在MBA中心的各方面支持下,定期进行案例实战演练及分享交流会,常规性阅读分享有关管理理论与商业逻辑的专业文章,渐渐打造出一支备赛过程中具有较高商业逻辑底盘的稳定参赛队伍。
 
2017920日起,“木铎金声”团队成员陆续集结南昌,921日晚740分指导老师收到案例并集体发布任务指令后,备赛现场全体队员经过七十多个小时的奋战,最终做出聚焦解决方案的《“得到”更“得道”——得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案例分析报告。
 
该案例分析报告依托SCQA 分析框架,在情境认知与信息提炼分析的基础上,聚焦与锁定管理冲突,立足于原有商业模式改善视角予以目标设定,给出有针对性的完善建议。在论据的出示维度,立足于商业常识与商业逻辑基础,精准搜集有意义揭示与证明力度的数据集成,逻辑线条清晰,冲突定位精准,具体建议可落地,总结提炼有增量信息。
 
2017924日上午抽签决定的B 组第二场现场比赛中对决浙江大学代表队,“木铎金声”队遇强则强,上场团队10分钟的现场展示中,以严密的逻辑分析、精准的信息释放、精彩的现场展示、得体的现场答辩,默契的现场配合,给在场的其他学校老师与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独树一帜地展现了北师大学子的学术风貌与答辩风采。在现场评委的成绩给定与盲审评分加总的评价体系中总分超过了同场竞技的华北晋级赛冠军北科大队伍。
 
虽然没能在比赛中走到最后,但是通过本场历练,北师大的参赛学生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完成了一场全国工商管理教育市场里的江湖行走,学术视野有所开阔,经验见识有所增加,自身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在全国工商管理教育舞台上展示了北师大MBA教育的学术底盘及“学而有范,和而不同”的北师大MBA学子风采,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加强了同其他兄弟院校的学风交流;在备赛模式与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完善方面也给未来做了必要储备。

    随着竞技市场文明底盘的提升与迭代,北京师范大学MBA代表队预期在以后的参赛中会有机会以训练有素的学术风范提升全国案例精英赛的参赛风格,也会在绩效评价方面谱写更辉煌的篇章!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