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企业行】全球药企巨头的中国探索:北师大MBA师生走进拜耳公司
发布日期: 2016-09-26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下午,北师大MBA名企交流系列活动第七期,走进了全球药企巨头拜耳公司。北师大MBA中心时瑛键老师及2015级、2016级20余位MBA学子参与了交流活动。
                                                                     
  2015年,“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大健康时代的新蓝图正式展开。医疗改革如何推进,健康产业如何发展,日益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与创业热土。

  作为全球最大的药企巨头之一,总部设在德国勒沃库森的拜耳是一家在医药保健、作物营养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全球性企业。150年来,拜耳是如何发展,又是如何应对新时代挑战的?带着这些问题,北师大MBA学生进行了切身观察。

  拜耳由染料商Friedrich Bayer创建于1863年,初期主要生产和销售合成染料,其后建立W-E实验室研发新品,开发多种中间体、新型染料和化学药品。至今,拜耳产品种类超过10000种。2016年,拜耳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居第165位,营业收入524.4亿美元。

  企业文化奠定了公司成功的基础。工作人员介绍,拜耳的价值观是:领导(leadership)、正直(integrity)、灵活(flexibility)和效率(efficiency),合称“LIFE”。拜耳秉承“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鼓励员工“敢想,勇为”。

(交流现场)


(拜耳价值观)

  据了解,拜耳与中国的关系已有130年。1882年,拜耳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染料;1936年,在上海开始生产阿司匹林;1994年,拜耳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如今,大中华区(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已成为拜耳在亚洲最大的单一市场。其业务主要集中于三大子集团:拜耳医药保健、拜耳作物科学、拜耳材料科技,同时还设有一家服务公司——拜耳技术服务。

  在中国,拜耳通过不同的项目,践行着“成为富有社会和道德责任感的企业公民”的目标。2007年,拜耳启动走进西部项目,至今已培训26个省区27000名医生和医院管理人员;2013年启动走进基层项目,已培训31个省市区近1500名基层卫生行政管理人员。拜耳还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合作,为企业员工进行健康教育,仅2015年就有超过2000人从中受益。

  随着移动医疗产业的兴起,2013年,拜耳在德国柏林创立开放式创新项目Grants4Apps“拜耳初创计划”。该计划2016年在上海落地,致力于邀请数字医疗领域的初创企业进驻拜耳办公室,在拜耳特别提供的众创空间内度过88天的时间。目前,已有3家公司初创企业入围。

  交流结束后,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北师大MBA师生对拜耳公司进行了参访。


(在拜耳活动室交流)
  就在参访前不久,拜耳宣布以每股128美元的现金收购美国农化巨头孟山都,总价660亿美元。如果顺利合并,拜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业化学品和种子供应商。与此同时,受到重量级药物上市的提振,拜耳医药产品今年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12亿美元。这家已经150岁“高龄”的企业巨头,依然在焕发蓬勃的生命力。

                                                                                                                                                                                                          文/图 北师大MBA联合会学术交流部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