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赖德胜院长:谈北师大MBA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日期: 2014-12-02  浏览次数:

 “2014(首届)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于2014年11月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隆重举行。论坛现场腾讯商学院记者就北师大MBA创新创业教育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以下是总结性实录。

                                           
                 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摄影:中国MBA教育网)
 
 创新创业怎么融入到MBA教学中

   赖德胜院长:创业和创新是一个世界发展潮流,在今天这个社会如果说没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社会就不能进步;作为个体也很难在社会里找到自己的这种独特的空间或者是坐标。

   创新和创业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整个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的理念组成部分,不仅是包括MBA,也包括其他的专业。比如说去年我给北京师范大学大一新生开了一门选修课——如何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北京师范大学有着百年教育积淀,除了教授一些文理等基础知识,还注入一点这种创新创业的这种文化进去。

    教育部在2012年出了一个文件,普通高校开展创业课程一个基本要求,每个高校里面把创业课程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课程对待。同时,北师大经管学院自身还根据教育部的文件,以及我们自己本身的师资力量和理解开设更多的,有关创业创新的课程。我们不仅课程上面强调创新创业,而且在课程之外,通过有关的活动,包括跟有关的孵化器合作、创新创业讲座,包括成立的创业俱乐部等。主要目的是提高我们北师大MBA学员、毕业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这里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创业。

    创业,需要有更多的企业精神,创业者需要去应对这种变化,抓住机会,使资源得到更加优化配置的过程。实际上我觉得这种创业的能力和意识精神,不仅仅在Business上面,其实在其他领域里面,也需要这种创业能力。不能一讲创业就是Business,另一个比如你做学术研究、搞政治、搞教育,它都需要这种创业能力,需要开拓精神,需要冒险精神,需要与人沟通,要组织协调,要个人分享,这些素质都是创业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觉得北京师范大学,特别是经管学院创新跟创业能力的培养,作为学生的一个基本要求和基本素质。

    丰富的创业资源

    赖德胜院长:我跟学生讲过这个观点,指导是一个方面,知识是一个方面,比如说我们有创业课堂,学生如果说他成立公司,学校会给你一个优惠条件的支持。

    一个能力强的创业者,他就是一个善于创新的人,他能够把大学资源,很好的整合和配置,因为创业的过程就是资源整合与配置的过程,不管什么资源,这个资源可能是钱,也可能是人力资源,也可能是主意,也可以是别的方面的资源。北京师范大学是一个100多年的老校,校友资源非常丰富,比如我们师大自己校友总会,我们经管学院有经管分会、企业会、媒体会等。因此这些校友资源如果用的话都是宝贵的财富。

    其次,同学之间能不能发生一些“化学反应”,我们MBA学生来自于各个行业,各个地方,各个年龄层次,他们在一起可以有互补,能够达成一些共识,在这个基础上有些变化,这个资源我觉得是一个资源。

                                        
               赖德胜院长与中国MBA教育网市场总监合影摄影:中国MBA教育网)

    再有一个我们的学校里面有很多科研成果的转化。老师有很好的创意,能够利用起来,我知道很多挑战杯、创业大赛,我们学校里面有很多理工科类,加上很好的专利成果。北京师范大学老师的科研成果,与师大学生具有感情,有信任度。

    一个真正有创业能力,创业精神的人,资源遍地都是。但是关键要根据你自己的理解,你这个理念,或者你自己有自己的战略,包括什么场景,什么服务,对好了以后能够整合在一起,把资源集中在一起去。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好的机制,如何共享的问题,如何找团队的问题,如何坚持下去,北京师范大学提供了足够的各种创业的资源,创业的氛围,关键能不能去把这些资源氛围利用好。比如有好的创业,遇到资金问题,我们的校友基金会就会支持,学校也支持,导师也有技术指导。关键是能不能把自己内心的这种想与做拉出来,把自己内部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能力做示范。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