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MBA教育网】探索中国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4-10-21  浏览次数: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也是北师大对自身社会教育责任的定位。百年名校的历史沉淀,让MBA学子在激烈商战之中得以沉淀人文清静。近日,北京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苏淞老师做客中国MBA教育网,探索北师MBA,这一富有人文精神的工商管理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苏淞老师

    定位

    苏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北师大校训可以从两个层面去理解。

    首先“学”即是学问、知识、能力。学为人师的意义是要求北师大的学生培养自己具有广博的知识,服务于社会,为社会创造价值。

    其次“行”即是品行。行为世范的意义是要求学生塑造自己的品行,不仅仅是为了在社会上生存,还应该成为社会的表率。这层理解,代表了一种责任和担当。

    结合到我们的MBA教育中,校训对于MBA学子的具体要求在于:

    一方面要求MBA学生不仅学到知识和技能,还要求他们建立人文方面的知识基础。例如心理学、文学、历史等,具有广博的知识基础,才能有更好的服务与社会和企业。另一方面,我们希望MBA学生敢于担当,希望在他们今后的商业活动中,通过实践为商届做出表率。

    人文底蕴

    苏淞:我自己也读过MBA,也有较长的企业工作经历,对于MBA教育人文底蕴有我自己的理解。MBA实际是一种舶来品,在MBA之外,我们的大部分管理理论是源自于欧美,而任何管理理论都是基于一定文化产生的。

    在MBA引入中国,需要服务于中国商业的时候,我们首先需要意识到东西方文化、经济的不同。在发展我们自己的MBA教育的过程中,需要结合中国国情以及文化环境,对其进行改造,灵活运用MBA的管理精髓。

    其次是提升。西方管理理论进入中国几十年,我们的MBA教育发展也有20多年历史,中国的商业环境已经不再模仿和追随欧美。在很多领域,比如电商、移动互联网等,中国市场比欧美要复杂很多,现在整个市场出现了很多欧美没有的特征。我们需要创新,而创新就需要对文化、人文的事物有更深入的理解。

    所以我理解的MBA人文底蕴需要两个方面:融合与提升。我们需要通过对自己文化的理解,以及对现在和未来整个社会发展的理解去实现创新的提升。

    这两方面具体到北师大MBA中来讲,我们既是优势,也是责任。北京师范大学是百年名校,又是以人文学科为主要优势,北师大的教育心理、历史、文学等等在国内都是领先水平。因此,这些良好的学科基础,对于管理知识、MBA教育的融合和提升,具有巨大优势。北师大的老师也好,学生也好,需要在北师大的人文环境中取得更多营养,帮助企业和管理者更好地把前沿管理理论应用到中国的管理实践中。
     商业与人文

 

    苏淞:北京师范大学MBA的定位已经越来越清晰,我希望我们的MBA学生具有能够把商业创新和人文精神融合起来的创新能力。我们也在力争成为最有人文特色的MBA项目。

    近二十年来,出现了很多给社会带来很大变革的企业与行业,比如谷歌、苹果,以及MBA行业。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之所以能够迅速地得到市场的接纳,最大的原因在于满足了人的需求。这是企业能够生存发展的根本,整个MBA教育领域已经达成这种共识。

    培养一个卓越的管理人才,不能仅仅就管理知识进行传授,我们更需要跳出商业本身,从最基本社会方面进行人文素养的提升。这样以来,人们才能更好地了解消费者,了解社会;对于发展趋势的认识也会上升到国家层面。

    所以从这种角度出发,商业和人文的结合是MBA以及商科教育的发展趋势。哈佛MBA在课堂上除了讲授专业知识以外,还会与学生分享莎士比亚的戏剧,孔子的儒家思想等。大家都是希望学生能够从这些人文学科中把握人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

    北师特色

    苏淞:北师大MBA有6个专业项目,除综合性较强的工商管理与公司财务金融两个方向之外,我们还有4个特色专业方向。

    第一个是管理咨询方向。这一专业方向是北师大首创。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的增长,但商界对于管理知识的需求,仅仅靠MBA这样的人才输入还是远远不足的。因此很多企业需要进行管理咨询,它在中国也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第二个是人力资源与应用信息方向。人力资源是管理中非常基础的领域,我们为什么要加入应用心理呢。从市场角度出发,人力资源管理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进行招聘、制定薪金制度等都需要把握员工的心理,帮助他们更好发挥潜力。

    第三个是教育运营管理方向。北师大教育学是领先学科;教育是非常大的产业。现在大家经常看到社会对于教育的吐槽,对教育的批评。中国的教育具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对于精通于此行业的管理者的需求量也是巨大的。但是在中国教育产业发展过程中,非常缺乏了解教育产业的专业管理者,要么是专门学管理的,要么是专门学教育的。我们能够把教育管理结合在一起,既可以提升现有的教育管理人员的素质,也是在促进行业的发展。

    第四个是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方向。北京在2011年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高达9千亿,占到北京GDP的12.8%。“十一五”期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速达到20%以上,高于北京GDP增长5个百分点;并且计划在2020年时达到全市GDP的1/4。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也都明确提出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比重。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家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将逐渐发展成为一项重要支柱产业。北师大的历史、文学底蕴,动漫制作、艺术、传媒的领先,使得北师大在培养文化创意产业管理者方面具有巨大优势。

    MBA的担当

    苏淞:为什么中国的文化不能给予中国的品牌以很高的附加值呢。我们常说打造品牌,这其中不仅仅是广告问题,也不仅仅是投入问题,也不仅仅是把产品做好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需要打造文化影响力。MBA学生,他们有责任也应该有能力去推动这种变化。

    第一要推广,弘扬中国的文化。第二要提炼,从传统文化中提炼价值。第三要提升,将传统文化的闪光点与现在的人文需求结合起来,升华到文化创意。推广、提炼、提升,我相信这样的商业活动和过程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做出更多世界范围都认可的品牌,将中国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提升到国际,将文化的认同提升到全球。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