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MBA教育网】北师大经管学院杨澄宇副院长:依托百年老校的“商学”教育
发布日期: 2014-06-05  浏览次数:


 
    中国MBA教育网:各位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中国MBA教育网策划的对话商学院栏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的杨澄宇副院长,杨院长您好。
         杨澄宇:中国MBA教育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MBA教育网:今天杨院长在就MBA教育当中的话题来跟我们聊一聊,首先来聊一聊您的经历。杨院长,据我网了解,曾经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就读,毕业之后是留美任教。那我想知道什么经历促使您选择回到国内,然后又有哪些因素使得您与北师大结缘呢。
    杨澄宇:我想我的经历和很多在海外留学,然后归国服务的同学是一样的。去年我们国家经历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我们出国留学的人数和归国的人数发生了一个逆转,第一次我们回国选择就业的人数超过了我们每年出去的人数,我想今后未来的10年,20年中这样的趋势还会继续的维持。我想最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快速的发展,那么为海外求学的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和发展这样一个舞台。这当然也是我选择回国任教的一个主要的原因,那么还有其他的原因和个人的因素有关,比如说我就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我在这里度过了我人生最美好的十几年,我对这里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当然选择回国就业就会把北京师范大学作为首要的选择。
    中国MBA教育网:您在商学院这样一个说法当中,往往既包含商,也包含学,与您多年来接触MBA经验来看,您认为如何平衡商与学,因为它们之间往往会存在一些冲突,然后说我在学习同时还要兼顾工作,再比如说我在学到MBA的一些知识里面,如何把它运用到商业当中,可能也会存在一些衔接上的问题。所以就想请您谈谈如何平衡这两方面的智慧。   
    杨澄宇:我想这也是很多在MBA同学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如何在学习和工作之间选择一个最佳的一个平衡点。那么就MBA的教育,它的目的来说,实际上是为从事工商企业管理的这样一些优秀人才,提供一个不断提升和更高的发展这样一个机会。因此我理解商应该先于学,这是为什么我们要求MBA的学员都至少有三年的工作经历。首先在实际的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觉得有继续学习提升这样的一种迫切的需求,那么来进入到MBA的项目中,来带着问题来学习,所以我想本身商和学之间是不存在本质的矛盾,当然在进入到学校的学习之后,会存在的一个如何安排时间,来同时兼顾工作和学习这样的一个问题,但是我想它的前提就是把在商业实践,管理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带到学习中来,去帮助我们理解管理的理论知识。同时又要把学习到的这些新的技能,新的方法,新的理念再应用到管理实践中去,所以说我觉得一个好的MBA学员,能够把商和学之间变成一个互相促进,互相支持这样的一个正向的一个反馈循环。
    中国MBA教育网:还是需要我们MBA同学去不断摸索,如何把握一个平衡。您看您有在美国的经验,所以我们特别想知道您对于品牌和形象这样一个方面的看法。另外现在国内很多MBA院校非常注重自身的品牌和学校的建设。不知道在美国他们是不是也这样,或者他们品牌和形象建设跟我们国内有哪些不同。    
    杨澄宇:
据我的了解应该说美国经历了100多年MBA教育的发展,应该说大多数的院校,尤其是比较高水平的院校已经完成了品牌建设这样的一个阶段,也就是说在他们长期的教学研究和学生培养过程中,已经树立了自己的特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当然我们国家的MBA教育起步比较晚,刚刚20多年的历史,所以说我们很多学校还处于一个学习摸索和形成自己品牌和特色这样一个阶段。我觉得我们可以通过了解国际上先进的商学院,他们MBA教育这样的优势,他们的一些发展经历,来帮助我们更好的发现和实现自身的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    比如说像美国MBA教育发端比较早的这些学校,哈佛大学它的商学院是以案例教学为主,形成了哈佛模式;而另外一所非常著名的大学——芝加哥大学,他们的MBA教学就是以理论和学术知识为主,形成了芝加哥的模式,那么这两类模式代表了MBA教育的两个不同的方向。更多的美国的院校是结合了实际的商业经验和理论知识,那么注重学生的实际能力的培养。还有很多院校,以及自己所处的不同地区,周边产业的特色来发展起最适合自己学校特点这样一些特长和专业方向。所以我们说MBA教育是一个非常多样化这样一个教育模式,我们国家由于起步比较晚,所以更多还在于基础建设阶段,所以我们非常强调MBA一些基础课程建设,制定了一些标准,各个院校在这样一个标准基础之上来进一步发挥各个学校的特色,我想最终还是要立足于学科的优势,立足于区域的优势,来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建设,我想这是大多数MBA院校的一个发展方向,那么对一些世界一流的,或者是国际领先的,或者是国内一流院校,可能更多把目标定位为培养全国性的,乃至全球性的工商管理领袖人才。那么在这个方面我们可能更多就要考虑到,培养人才的这种国际化视野,它的这种先进管理经验和技能的这样的一个培训。那么即使这样,我们觉得每个学校还是应该有自己的特色。   
    中国MBA教育网:
刚才杨院长您谈到几个方面的品牌建设,包括比如我在教学方式上是否跟案例教学结合,或者是跟周边一些产业结合,再比如说现在国内非常注重国际化教学,认为学生才是一个学院最好的品牌,就像您所提到的高素质的人才,您认为北师大目前来看,您非常注重是哪方面的品牌建设,或者说他们在您这样一个工作安排当中,分别占有怎样的比重和位置。    
    杨澄宇:
北师大MBA项目立足于北师大的百年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积淀,我们希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人文底蕴的现代工商管理领袖人才,那么在这样一个目标指导之下,我们着重于提供给MBA学员深厚的坚实的这种理论技能的培养,同时也提供给他们国际交流,这样的国际化视野开拓的机会,同时因为我们北京地处全国的中心,大多数的国际500强的企业在北京都有他们的分支机构,所以说我们的学员和其他北京高校地区的MBA学员一样,具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能够站在国际商业发展的前沿,能够接触到最新的国际商业发展的这些前沿的信息,能够感受到这种挑战,同时也能够得到各种各样充分实现和展示自己才能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我想北师大的MBA项目立足于自己的学科优势,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人文社会科学、心理学等这些方面的优势,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出适合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同时又能够给个人的长远发展提供深厚的基础和发展动力这样好的一种教育平台。   
    中国MBA教育网:
看来在这边的话能够接触到各方面的资源是比较多的,其实您看北师大MBA教育,它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应该说有自身非常深厚人文和教育基础,我们也了解到北师大一直百年来秉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样一个教学或者是做学生这样一个理念。那就想请问杨院长如何在MBA教育当中去贯彻这种理念,将它与现在这种教学相结合呢。   
    杨澄宇:北京师范大学从它的发展历史来看,是一个培养教师这样的一个最高学府,当然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一所研究为导向的综合性大学,但是我们仍然秉承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样一个理念,来培养我们的每一位学生。    工商管理硕士这样一个专业,培养的是工商管理领袖人才,那么在现在这样一个经济快速发展这样一个社会中,我们面临的问题像刚才主任说的,更为复杂,面临更多的挑战,那么为我们培养的学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但是实际上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百年学府中,培养的学生既提供给他们坚实的理论和技能这样的基础,同时还强调社会责任。这是我们的人文积淀,所给我们的一个独特优势,所以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院训实际也是我们校训的一个延伸,就是“经邦济世、励商弘文”所谓“经邦济世”就是我们强调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要有使命感,作为一个现代中国面临着各种挑战,肩负着复兴中华使命这样一个现代的工商管理,青年领袖人才,必须要时刻的牢记这样的一个使命,同时我们又深知在现代激烈竞争的商业社会里面,那么每一个我们培养出去的学生,面对各种复杂的挑战和激烈竞争的商业环境,那必须要具备优秀的管理知识和技能,以及先进的理念,那么这就是我们的“励商”,要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使得他们能够胜任在实际的商业竞争中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
    另外一方面我们非常强调的,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特色,就是我们的人文关怀,我们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我们以人为本这样一个教育理念,希望我们培养的企业家和优秀管理人才,能够具有社会责任感,不仅仅是作为一个个人或者是作为一个个体企业的成功,同时能够把这样的一种成功,这样的一种收益来普惠全社会,形成我们像教师那样为社会奉献,最好的一个效果。    
    中国MBA教育网:
因为您有美国的背景,我们对您这种在美国和中国MBA教育中比较的事也非常的感兴趣,希望您能跟我们谈一谈,比如说在教育模式招生规模这个问题上,比方说我们国内可能会招的比较多一些,不知道在美国MBA学校它招学生多吗,它注重的是一种大批量招生培养模式呢,还是注重一种精细化的培养方式。   
    杨澄宇:
谢谢中国MBA教育网提出这个问题,实际上美国的MBA教育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每年的MBA毕业的学生数量,和每年招生数都远远超过中国的水平,它的在校研究生中MBA占据1/4的比例,25%现在已经达到了,每年毕业人数MBA学生超过50万人。而我们中国刚刚起步,我们开展MBA教育23年以来,我们总的毕业生人数可能刚刚超过30万,我没有具体的数字,应该在30万上下,我们每年招生人数现在在四万三千人,四万四千人左右,这是包括了EMBA,而我们每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人数是54万人,这是去年的最新的一个数字。所以我们看中国的MBA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大的一个发展空间,因为我们的招生规模还不到整个硕士招生规模的1/10,而我们就业量,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是一千二百万,这是我们国家提出的新时期的一个目标,我们每年MBA毕业人数大概是四万人左右,所以我们可以算一下这个比例MBA仍然是属于百里挑一,肩负着非常重的使命,那就是帮助中国的企业转型,帮助中国的经济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实现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MBA一方面要切实的抓好培养质量,另一方面在规模上我们预计还会有一个新的发展。因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更多的强调创新,创业,那么对高级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们在每百位管理人员中,具有MBA学位这个比例来看,我们还远远低于世界水平,如果没有先进的管理人才,那我们很难设想我们具有一流的管理质量,生产出一流的产品或开发出一流的产品。    
    中国MBA教育网:现在在MBA人才供需上面还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我们MBA教育才刚刚起步没多久,这样的人才还远没有达到市场这个需求,是不是现在MBA毕业的学生他们的就业形势非常好呢,就像你们所说的,现在对他们需求量这么大。   
    杨澄宇:
据我了解总体来说我们MBA的就业前景还是很好的,那么当然这也和具体每一位MBA毕业生他的预期相关,但是总体来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产业的不断升级,我们的经济结构的进一步的复杂,那么我们对高级工商管理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多,也会有更多的岗位能够被创造出来,来满足我们MBA同学就业的需求,但是这里面我想不管是学习MBA工商管理专业,还是其他任何专业也好,当一个机会面临在你面前的时候,具体就取决于个人学习的能力,个人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所培养出来的这种素质,如何能够应对这些挑战,能够具备企业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能力,我想既使是上了MBA面对宏观这样好的趋势,那么同样对你个人来说,还是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每个人具体的收获。   
    中国MBA教育网:
关键看同学们自己的努力。像杨院长您也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一年时间了,您对于北京师范大学MBA教育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呢。   
    杨澄宇:
我回到师大工作已经4年了,但是从事MBA的管理工作刚刚一年,但是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我来说有非常多的挑战,因为学习了很多。经过我们学院和MBA中心同事的共同努力,我们在这一年中确实取得了一些进步,像我们今年第一次实现了招生录取的100%第一志愿录取。我们对未来的期望,就是进一步发挥北师大学科优势,办好我们的专业特色,提高我们市场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优秀的工商管理优秀人才加入到我们的团队,和我们一起发展,一起面对新的世纪,新的挑战。   
    中国MBA教育网:
很多考生想要报考北京师范大学,那对于2015年即将报考的同学,或者考生,能不能请杨院长给他们一些建议或者是祝福。   
    杨澄宇:首先我非常感谢各位报考MBA的同学,那么祝贺你们在人生发展的道路上选择了一条非常光明的一个方向,不管你报考什么样的学校,经历了两年或者三年的MBA的学习,对于我们每个人,个人的能力提升和发展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当然北京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能够提供给大家更多的国际化的机会,更深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这样一个训练,同时我们有非常广泛的国际联系,和企业的联系。能够给大家提供各种各样提升的机会,我们的几个特色方向也凝聚了北师大的优势学科,比如说教育运营管理,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与应用心理,还有文化创意产业团队,都是结合了北师大在全国领先学科这样的优势师资,优势的研究力量,和我们充分社会和企业资源,希望给大家能够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在北京师范大学MBA学习过程中,能够充分展示你们的能力,使你们在面对未来的国际化的商业环境挑战中,能够充满信心,具有未来持续发展这样的潜力,我祝愿大家学习顺利,事业成功。
    中国MBA教育网:谢谢杨院长,今天非常感谢杨院长作客我们中国MBA教育网,给我们考生还有广大MBA学子分享了他的很多理念和经验,再次感谢杨院长也谢谢各位观众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杨澄宇:
谢谢大家,再见。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