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MBA教育网】对话MBA生涯-MBA生活在北师大
发布日期: 2013-12-12  浏览次数:

中国MBA教育网: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对话MBA生涯》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北京师范大学2008级的MBA黄磊同学,黄同学您好!还有北京师范大学2012级在职班的庞朔同学,庞同学您好!

 

左起:北京师范大学2012级在职班的庞朔、北京师范大学2008级的MBA黄磊、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张晶波

    黄磊:您好!

    庞朔:主持人好!

    中国MBA教育网:黄同学,您当初为何报考北京师范大学MBA项目?毕业以后您的工作与生活因读MBA产生了哪些改变?

    黄磊:当时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之前工作,是在一个比较小的城市,我希望能够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希望能来到北京这个平台来拓展自己人生的经历,所以选择来北京这边读MBA,选择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当年是第一届,比较看好北师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它是一个百年名校,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在北师大毕业后,完全改变了我人生轨迹,原来是做建筑,现在做管理咨询,所以它们之间的差异性还是挺大的。通过师大的平台,现在在管理咨询这个行业做得还挺开心。

    中国MBA教育网:您转行也跟在北师大读MBA是有一定关系的。

    黄磊:对,肯定是的。

    中国MBA教育网:庞同学,您选择北师大的原由是否跟师兄相同呢?

    庞朔:有一些是相似的,刚才师兄说人文底蕴,百年名校这是我看好的,里面有很多有名师,比如像于丹,莫言,我当时报考的时候是做了一个横向对比,北师大它既是985又是211,一些师资力量是一般院校没有的,所以我选择北师大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中国MBA教育网:作为2012级的学生入学已经有一年多了,北京师范大学MBA项目给您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庞朔:怎么说呢,北师大的MBA还是很有特色的,首先平时的课程先不说,基本上都差不多,它的出色的地方主要在于平时讲座很丰富,尤其是中心的老师,包括中心的领导,他们经常把北师大那些特别有名的老师约过来做讲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对名校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同时也跟这些名师之间有进一步交流的机会。

    黄磊:坦率地说这些方面的改变对于我们来说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我们除了听了很多名师讲座,和他们有一些近距离接触之外,至少在我管理咨询的过程中,心里不发怵了,因为我觉得至少从人文精神或者比较高的层次上面我应该有很深厚的积累,这也是北师大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

    中国MBA教育网:黄磊的感受非常深,庞朔从学术水平及职业发展,您期待MBA给您带来怎样的转变?

    庞朔:期待肯定是有的,在一年多时间里我时刻在思考要怎么样对自己进行一个塑造,就跟刚才师兄说的,我也期望像师兄一样能够对我人生轨迹有所转变,不能说特别巨大的影响,但怎么说也可以是个惊叹号。因为我当时是这样想的,生活上目前的改变已经有了,尤其是在我工作中,我的逻辑思维提高得特别好,而且在一些理论的支持上,通过学习、与同学的交流也是有很多的提升。同学来自不同的行业,对我的知识面还有在一些问题上的见解的补充思路上我觉得也特别好。

    中国MBA教育网:刚才也都说到北师大是一所百年名校,既是211也是985,而且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多非常珍贵的资源黄磊:首先每一个进到MBA群体里的同学一定要自己定位得比较清楚,到底来学东西还是来拓展人脉,您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我不敢说所有的同学,至少我的定位是我希望通过这两年的时间去学点东西,所以我就会主动地去接触,主动地去文学院、历史学院等,我会去进行一些拓展学习,在上好自己本身的课程之外,做一些工作出来之后起码有一个对话的平台,这是最基础的。除此之外那种对于学习的渴望,我觉得是跟大家自我定位有关系,希望能够更多去利用好学校的资源,拓展好自己的眼界。

 

    中国MBA教育网:庞朔您在读书过程中,您觉得自己偏向于主动还是被动?

    庞朔:其实我觉得这个东西是一个共存的状况,有些地方可能是主动的,但有些地方还是被动的,被动的逐渐现在向主动去转化。因为像我们同学里边,有的同学就是学霸级的,我们有群,同时我们上课也交流,他可能会在一些角度上会分享,比如像刚才师兄说的一样,他去历史学院或者去文学院,一些讲座或跟名师交流,他会带动我,让我也有这种兴趣。同时我觉得这个东西主动与被动的根源在于学校学习的氛围,就算您是一个被动的人我相信也能去改造成主动的。

    中国MBA教育网:刚才师兄也介绍了,入学的时候要有个明确的方向,那么庞朔您当时入学的时候,是否有一个明确的定位?

    庞朔:我当时入学的时候还没有太明确,想各方各面都有一些收获,最主要还是想学一些东西。

    中国MBA教育网:现在回想过来,黄同学,您觉得北师大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的是哪一门课程,您最喜欢的课程是什么?

    黄磊:我最喜欢的课程是管理咨询的课程,我们管理咨询在师大的时候,对我来说去任何一个学校最重要的还是老师和接触到的人,至少对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导师的课程,人力资源方面的,还有一些老师讲的管理咨询的课程,印象非常深。

    中国MBA教育网:庞朔呢?

    庞朔:我觉得我老师给我留下的印象确实很深,比如像李冲老师,他讲金融市场,讲的特别好,当时我们课堂里边同学好多人都站着听。还有赵春平老师讲战略管理,也绝对是化腐朽为神奇,他讲普通的东西,但是能讲的让您举一反三,会引发很多对学科的一种自己的思考。

    中国MBA教育网:很多周末班的同学很羡慕全日制的同学能够更深入的再一次体验校园生活,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在学校中的吃住行以及参加学生活动的情况。

    黄磊:我先说吃饭这块,因为在师大食堂吃饭,师大的伙食还挺好的,至于生活方面,对我个人来说就是课余生活挺丰富的,同学之间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一些郊游或者是一起吃饭聊天活动,我印象最深的当然是北师大MBA足球,因为我当时是足球队队长,跟大家伙一起奋战,一起参加MBA联赛,这个印象对我来说是非常深的,那年参加我们球队还进了四强,那种感觉主要是大家在一起来做五湖四海的同学能够一起奋斗,为了一个成绩能一起努力,这个印象非常深刻。

    中国MBA教育网:北师大的校园其实我去过,里面是非常优美的,包括刚才庞朔也提过学习的气氛也非常浓,庞朔您作为在职班的同学您不觉得有一点亏吗?

    庞朔:我不觉得亏,相比较全职班的同学我们在职班的更珍惜周末在一起的时间,毕竟它很有限,在有限的时间里大家交流会更多一点,有时候我们经常是到很晚才回家,下了课之后我们还会组织一些活动在一起聊聊天,交流交流学习的经验,更加珍惜,我倒觉得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因为学校的资源是向您敞开的,有时候我们平常也会跟M班向全职班的一中国MBA教育网:在读书的过程当中很多学生都在想,在北师大毕业了之后能够获得什么,但是很少有同学在想我毕业之后能够给北师大的MBA同学、校友以及学校能带来什么,这方面二位同学有没有考虑过?

 

    黄磊:我本身就是毕业早了一点,现在在公司做的还算可以,我们招聘的时候有这样的渠道,我们肯定会重点去看,但是有一点也很重要,因为我身在一家公司要为这家公司负责,希望为我们公司找到最合适的同学或者最合适的毕业生。前几天我回师大做校园宣讲,公司选派我作为代表,为什么回到北大校园宣讲,是因为公司知道我跟师大之间的关系,让我来做一个校园宣讲。我觉得更多的是多了一个渠道,但是能不能去到一家理想的公司可能还要看大家个人努力的情况,包括个人在学校的积累,包括您的经历,这个还是很重要的。

    中国MBA教育网:庞朔您有没有想过在毕业之后能不能跟现在的同学有一些创业,或者梦想着创业之后能够给自己的母校带回来哪些回报?

    庞朔:我们课余的时候也在一起探讨,跟同学一起,我们也会聊一些关于怎么能够运用好师大的资源同时结合师大的优势,一起做有益于学校的创业,我们经常在探讨,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肯定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做出一些事情。

    中国MBA教育网:如果同学们想要在一起做一些事情,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创业或者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最主要是在学校期间大家能够联系得很紧密。比如说我们之间的一些校友活动,或者是学生组织举办的一些活动。我想了解一下在北师大它的学生组织是什么样的情况,平常的活动是否丰富,如果您们组织了一些活动,它会跟您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有哪些区别?

    黄磊:校友活动这块坦率地说师大这个平台提供的校友活动还是非常丰富的,我们会定期地回到学校,譬如我之前就回到学校跟大家一起交流管理咨询这个行业的理解,这些活动挺好的,而且很丰富。在校期间会参与一些,因为毕业了,每天总是跑来跑去的,这方面的参与少,但是有这种机会的话我们会愿意回到学校去跟大家做一些分享,坦率地说我对师大还是很有感情的,其实每次工作比较累的时候走进师大校园里边内心感觉是比较宁静的。

    中国MBA教育网:最主要的还是在MBA读书期间北师大给您这样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

    黄磊:对,非常好的回忆,所以说现在有任何的一些学校需要帮忙的事情,我都会尽量来参与,工作再忙也会尽量来参与。

    中国MBA教育网:庞朔您现在是在读,有没有参加学校的一些MBA相关的组织?

    庞朔:我是刚卸任的上一届联合会的宣传部部长,我们这一届的联合会,我们不叫学生会,叫MBA联合会,当时我们也是组织了好多活动,有文艺、体育、学术等,在这个过程之中我觉得可以说是对学习的一种补充,因为学习的东西可能很多东西偏向于理论,在课余之后我们可能组织一些讲座,都是请师兄他们来给我们做一些分享,因为毕竟有时候有一些理论的东西学完之后缺乏实践的积淀,师兄他们这种过来人来给我们做分享之后有助于对理论的消化。对文艺活动我们有时候会组织一些,大的像晚会形式的,小的就是我们一起去K歌。在这一届里我们组织了羽毛球赛、篮球赛、足球赛,课余生活是很丰富的,我觉得联合会起到的作用,一个是协助大家学好课程,另外一个就是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中国MBA教育网:其实MBA的学生组织举办的活动对MBA同学在读书期间它的获益帮助是非常大的。在这里我有两个问题,如果您要是作为联合会的领导,您第一是在职的公司里面的员工,您工作会很忙,是什么动力促使您在做这样的,我们可以把它叫做公益的活动,在北师大里您为什么愿意把自己的时间奉献出来,是什么力量在促使着您一直在做这样一个事情?

 

    庞朔:我觉得是这样,可以理解成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好比说过年了,没有人愿意或者说没有人去驱动您让您去做一些事情,但大家还是要把饭菜准备好,组织点节目,我们可能会组织个茶话会,要把这年过得红火,我们联合会的工作也是为了把MBA的软实力给它做得红火一些。在这个过程中北师大的MBA的成长也是我们的成长,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就算说没有工资或者占用了时间也好,我们也会很乐于做这件事。而且当时MBA联合会,它毕竟名额有限,不是说每个同学都能在联合会里任职,但是好多同学他没有任职也会参与这些活动,然后他在里边也会帮个忙做一些奉献,很多人超越了联合会,可能更多的是幕后的英雄,我觉得是一个大家庭参与的事情。

    中国MBA教育网:第二个事情是您忙,其他同学也忙,您要采用什么方法把您北师大MBA的同学都能够聚在一起,让大家都愿意花时间来参与这个活动,组织需要时间,您参与也需要时间。

    庞朔:我们组织这个环节在这届联合会里,我们当时联合会的主席团设定了一个方式叫班长联席会,这个班长联席会是所有在职的包括上届的,下届的,我们这届的,等于所有班长都在一起,主席会通知到各个班长,各个班长再往各个班去推动,这样的话活动的参与度就高,而且中间参与的环节会省略,都是有效的积极参与,我觉得这点做的不错。

    中国MBA教育网:黄磊同学作为过来人,我们刚才谈了很多MBA相关的学生组织的一些活动,您是否建议今后入学的北师大的MBA新生参与到这样一些组织里进行服务或者参加活动呢?

    黄磊:我觉得这个更多地在于个人的选择,我相信如果大家也是在抱着不同目的来到学校,如果说大家愿意更多地去接触比较优秀的同学或者接触外界比较多的环境的话,可以多参与一下,这个肯定是挺好。如果大家抱着其他的,比如我就愿意学习或者我愿意去把这些时间更多地在师大感受它的更好的老师的资源或者它的一些讲座的资源的话,我觉得也未尝不可,所以说还是希望能够是一种相对多元和开放的方式能够做个人的选择,还是看个人。

    中国MBA教育网:在节目的最后我们现在也知道是在12月份,马上1月份的MBA的联考就要开始了,希望二位同学给马上要准备备考2014年北师大MBA项目的同学,给他们一些嘱咐或者给他们一些祝福的话语好吗?

    黄磊:马上即将报考2014年MBA联考的同学,大家好。从我的个人经历来说,包括整个的整体对于我们北师大MBA项目的感受,我的满意度包括我的同学满意度非常高,欢迎大家能够报考北师大MBA,北师大MBA一定是您非常正确的选择。

    庞朔:希望各位现在正在奋斗在学习的同学们,希望您们能够了解北师大MBA的优势,做出您们理性的选择,我觉得北师大MBA项目肯定是超值的。

    中国MBA教育网:非常感谢二位能够接受我们中国MBA教育网的采访。相信很多网友朋友们在观看这个节目,您也是对北师大MBA项目比较感兴趣,我们也希望您能够亲自走进北京师范大学的MBA教育中心的办公室与我们的老师有一些面对面的交流。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此结束了,也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对话MBA生涯-MBA生活在北师大采访视频链接: http://news.mbaedu.cn/news/bjsfyxzf/2013-12-12/13121257.html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