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北师大MBA暑期赴法游学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6-07-11  浏览次数:

   20166月,北师大MBA2014级及2015级一行8位同学带着对学识的渴望和对异国文化的遐想,前往远万里之外的法国“玫瑰之城”的图卢兹,开始了为期3周的暑期游学活动。

                                              
     初到图卢兹已是深夜,由于当地人还是普遍说法语的,交流起来确实有些不便,但北师大和图卢兹高商的老师们早已为我们提前做好了联络工作和公寓安排,一切还算顺利,拖着疲惫的身躯我们快速进入了梦乡等待着迎接日出后那意想不到的游学体验。 
                                    

   图卢兹高等商学院和北师大一样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成立于1903年,是法国著名的高等商学院之一,图卢兹高等商业学校颁发的各类文凭分别得到EQUISAMBAAACSB等认证,是目前少数同时获得以上三项国际认证的学院之一。全球有150所合作大学,中国目前有6所,我们作为来自中国的北京师范大学的第一批交流学生,感到非常的荣幸。而TBS的老师们也都对我们十分热情,关怀备至。本次暑期项目我们与来自29个国家35所大学的117名学生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期游学经历,共同学习生活、感受各国的文化魅力。

 
课程学习


 

   在为期三周的学习中我们各自选择学习了包括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跨文化管理等课程中的2门课程,除了老师们对于理论知识的详细讲解,课程对我们帮助最多的就是通过案例分析理论联系实际地应用了所学知识,也通过小组作业和讨论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在课堂上表达从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下对于同一问题的看法。课后教授还热情地问我们答疑解惑,帮助我们更深层次的理解课堂所学并分享了他个人的一些独到见解。

 
工商业探索


 

  每周五是特色学习日,我们不仅走进了企业也参观了生产车间,还自己动手参与了法国大餐的制作。图卢兹作为法国西南中心文化和工业重镇,图卢兹同时也以欧洲宇航中心以及法国生命科学工业中心的称号而闻名于世。而我们也有幸来到空中客车A380总部参观,学校还特别邀请了空客工作人员到学校进行了详细的演讲,让我们分两次深度了解了欧洲顶尖航空科技的发展历程,也学习了世界领先飞机制造商的成功之道。

 

   除此之外我们还到了离图卢兹不远的酒庄进行了参观,法国波尔多地区产的红酒闻名于世,得益于良好的气候和土壤,其实法国诸多酒庄都有其享誉国内外的佳酿,从葡萄的种植到酒品的制作、储藏,我们了解这这种古老的制酒工艺传承的魅力,品尝着它带给今天世人的美好体验,陶醉于此,沉浸于此。当然,美酒一定还要配美食,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竟有幸得到法国厨艺大师的真传,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一起创作舌尖上的艺术,通过分享亲手制作的美食表达彼此的友谊。
 
 
 

文化艺术



 

   大街小巷都保留着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群。欧式建筑讲究点缀在自然中,有时也有意呈现建筑与周围环境的冲突之美。皇宫教堂内饰雕琢极为细致,内部展品如石雕、画作、珠宝等也是玲琅满目,很多都是旷世之作,教堂里传出的颂歌能带给人平和喜悦的心情。


 

   而路边的艺人则各个身怀绝技,有时还有带给你惊喜的团体展示,路人们经过时都会被他们独特的表演所吸引。就这样,我们利用周末到法国境内附近的城市和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去感受了这种古典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之美。
 
休闲体育


   法国人的生活让人感觉放松且惬意,街边大大小小都是咖啡馆,人们喜欢在草坪上野餐,在河边聊天,但看似慵懒的法国人对于完美的追求却一丝不减,大街小巷都十分干净整洁,无论是商品还是食物都力求完美,对于质量和服务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人们十分重视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喜欢融于大自然。在波尔多的皮埃尔桥、巴黎的塞纳河、还有我们所在的图卢兹加龙河畔,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能看到骑行和跑步的男女老少。当然,由于2016年的欧洲杯也在此举办,我们也感受到了足球为这里增添的另一种激情,还有那些球迷的狂热。
 
游学生活


 

  在为期三周的异乡生活中,同学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课后也一起学习讨论,生活中一起查地图找攻略,一起做饭,尤其是彭梅姐和杨鹏云大哥,两位总是满头大汗主动为大家准备丰盛的中式早餐还有晚餐,让家乡的味道永伴身旁。我们从对陌生城市的生活不便的一丝顾虑到和超市老板都成为了朋友,偶尔还会免费赠送我们东西,从到图卢兹连打车的地方都找不着到可以像当地人一样在路边帮人指路,我们很快就适应并爱上了这里的街,这里的人,还有这里的一切。

 
吻别浪漫


 

   正如老师在开学和毕业典礼时说的那样,在这短短的几周里我们真的是“work hard & play hard”,在这里我们认真学习和交流,收获知识和友谊,体验艺术与文化,畅享美酒和惬意。通过三周的交流学习我们大家都完成了课程作业和各阶段的测验,顺利地拿到了结业证书。感谢北师大MBA和图卢兹高等商学院为本次交流做出的努力,感谢双方学校项目对接老师们为我们生活及学习上提供的各种帮助,感谢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的跨文化交流与分享。就让我们此刻寄情于蓝天下的一朵云,吻别这浪漫的游学之旅,也欢迎大家来北师大做客交流。



 
供稿:2014级景妍

 

Copyright©201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网站设计与开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