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经管名家讲坛
   首页»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52期——大国大城: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暨《大国大城》现场签售会
发布时间:2016-12-07       浏览量:
 时    间:2016年12月14日(周三)14:00-16:00
地    点:教二楼301教室
主讲人: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主持人:罗楚亮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
点评人:邢春冰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主讲人简介:
        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教授受聘于复旦大学等多所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的研究主要是对城市和区域发展政策进行评估,并为促进中国国内市场一体化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来自城市经济学和空间经济学的战略思考。

内容简介:
        当今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是应该继续发展沿海地区和大城市,还是应该通过政府主导资源配置的方式,把大量的资源引入到中西部和中小城市?这个问题非常关键,会涉及到国家的很多重大政策,包括土地政策、户籍政策、转移支付政策、财政政策等。本报告提出,应通过劳动力跨地区的自由流动来追求经济高效增长和区域间人均GDP的平衡,以适应统一货币区的需要。对于大城市人口增长带来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需求,应通过供给侧改革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