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经管名家讲坛
   首页»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38期——陈志武:风险的逻辑——量化方法在历史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5-04-21       浏览量:


【时 间】2015年04月24日(周五)16:00-18:00
【地 点】教四101
【主讲人】陈志武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
【主持人】李实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

【主讲人简介】
    陈志武教授现任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曾是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华尔街》、《货币》学术总指导。曾任教于俄亥俄州立大学(1995-1999年)和威斯康星大学(1990-1995年),在中国,曾任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陈教授同时是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中国石油股份、交通银行和诺德基金管理公司的独立董事,博茂集团高级顾问。曾是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耶鲁大学雅礼协会理事。
    陈教授的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金融经济学、金融社会学、制度与市场监管、资本市场、资产定价和投资管理、金融与文化、金融经济史等。近十几年,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市场发展和其他新兴资本市场问题以及世界经济、文化的变迁与金融市场等。 获得过Top Graham and Dodd Award for 2013 Best Paper、默顿•米勒研究奖、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研究奖等多项奖励。

陈志武教授于1983年获中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1986年获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
 

【内容简介】
    人类历史就是与风险博弈的历史,文明发展史实际上是人类应对风险手段的进步史。现代金融产生后,人类的非暴力化才达到新境界,个人自由才得以解放。陈志武教授试图从风险的角度理解人类文明的整个变化,从规避风险多种手段变迁的角度梳理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国金融领域对于风险的规避是当下最前沿、最吸引人的话题,陈教授将热点问题学术化,引导师生学以致用,用经济学知识解释社会经济现象。